《人性的弱点》美国著名作家戴尔卡耐基的作品,它是继圣经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畅销书,卡耐基的一生中最重要,最丰富的经验,都汇聚在这本书里,这是一本充满幽默、充满智慧的书,它在生活中一定会给你以启迪,使你勇敢地克服自己的弱点,发挥自己的优点,大胆地开拓属于你自己的新生活,对你的帮助,就会像其他千千万万个成功人士一样。
一、书最可爱的一点就是:如欲取之,必先予之
要使别人对你感兴趣吗?那你先得对别人感兴趣。如果我们总是让别人对我们感兴趣,我们将永远不会获得真诚的友谊。所以社交中,我们应该主动的去认识和欣赏他人。这使我想起《人生对你的意义》中的一段话:对别人不感兴趣的人,他的一生困难很多,对别人的伤害也最大,所有人类的失败,都出自于这种人。
一个人的名字,对他来说,是任何语言中最甜蜜、最重要的字眼,我们应该诠释一个名字所能包含的奇迹:我在《人性的弱点》里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
一个名叫希得李维的推销员曾遇到过一个名字非常难记的顾客:尼古得玛斯柏帕都拉斯。别人因记不住他的名字,所以都叫他“尼古”。可是李维却在拜访他之前就反复练习说这个名字,但尼古打开门时,李维微笑:“早安,:尼古得玛斯柏帕都拉斯先生”。尼古先生惊呆了好一会,然后热泪盈眶,他说:“李维先生,我在这个镇生活了几十年,从没有人试着用我真名称呼我……”不用说,尼古成了李维的忠实顾客。
这就是记住别人名字的好处,同样也说明:如欲取之,必先予之。
二、真诚的关心别人:要对他人表示我们的关心,这于其他人际关系是同样的道理;而且我们的这种关心是出自真诚的。这不仅使得付出关心的人会得到相应的回报,而得到这种关心的人也同样有所收获。我们有真心的关心别人吗?如果有,我们的朋友对我们一定会倍加喜爱,我认为,谁都需要帮助,我们也会有脆弱的时候,当朋友伸出援助之手,我们才会真正的体会温暖,但不要忘记,什么都是相互的,我们的朋友也会有无助的时候,别忘记 自己有一份力量,也许正是这份力量,会让他支撑起来,也许正是这份力量,我们的友谊更坚固了。
三、要批评或抱怨别人:是呀!批评是危险的,因为常常伤害一个人宝贵的自尊,伤害他的自重感,并激起他的反抗。批评所引起的嫉妒,只会降低士气和感情,同时指责的事情也不会有任何改善。如果是好朋友,适当的建议还是可以,但态度一定要温和,朋友要是和我们意见不和,也要适可而止。
四、看到别人的优点,给予真挚诚恳的赞赏:其实,我们虽然供养我们的朋友的生活,但我们对他们自尊心的关注却太少,而且也不知道给他们以赞赏的语言,而这恰恰是生活中的晨曲,将会永远记忆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每个人都喜欢听好话,但不要虚伪的恭维,发现他们好的一面,给予肯定,这也是他们需要的语言。
《人性的弱点》让我懂得太多太多,也让我有了更多的好朋友。“在人类的天性中,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请让我们重视我们的朋友,让友谊围绕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