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人性的弱点》是一本以教导人们人际沟通及处理压力的技巧的书籍,不如说是卡耐基本人在通往成功道路上的一些感悟,以及在分析其他人成功后总结出的一些规律。自这本书问世以来,就一直受到大家的推崇,从这点上看,这本所提出的一些为人处世的技巧和观点应该有其独特并值得赞赏的地方。但是,人们常说一千人心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人生的感悟更是这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自己的人生道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成功学,成功只能学习,并不能被复制。因此,如果希冀通过照搬一本书里的观点和做法,就想取得成功的话,更是可笑。对于这种书籍,我们只能是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待,既不能盲从,也不能固执己见。毕竟,处世和为人的方式不可能从古至今一成不变,人只有学会去适应世界,而不可能让世界来适应你,因此,在汲取他人的生活智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思考和观点。
转入真题,谈一谈我对于这本书的看法。首先,不得不说的是,之所以这本书能够受到大家的喜爱,的确有它自身的魅力所在。在看到很多作者的观点以及感悟时,自己都会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不自觉的会在心中默默的说“哦,原来是这样啊!”或者是“怪不得之前我会那样”之类的话。读他的书,你会发现,他真的是一个很会去总结,很会去反思的一个人,甚至是一生都在做着这样的事情,所以他的观点很容易和大多数人的心灵契合,你会感觉到,他总有举不完的例子,可以是美国总统那样鼎鼎有名的大人物,也可以就是自己或者是周围人的事例,他不局限于某一类人,而是而是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去,不知不觉中,就会被他所感染。
在这本书中,给我感触最为深刻的一章是平安快乐的因素之一的——永远保持自我本色。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你总是想着成为另一个看似成功的别人,那你顶多也只会变成第二个别人,可如果你选择做回自己,做好自己,那你永远都会是独一无二的自己。在卡耐基的书中,他引用了诗人道格拉斯•马洛奇的一首诗,我很喜欢——“如果你终究不能成为山巅上的那一棵挺拔的松树/那就做山谷中的一颗灌木吧!/但要你做一颗谷中最好的灌木/如果你终究不能成为一颗参天大树/那你就做一片葱郁的灌木丛林吧!/如果你也不能成为一丛灌木/那何妨不做一棵小草,给道路上带来一点绿色生气!/你如果根本做不了一只麋鹿/那你就做一条小鱼其实也不错!/但要是湖中最活泼的一条!/我们不能人人都做船长,总得有人去当船员/不过每个人都是各司其职/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我们总得分头完成分内的工作/假如做不了大路,何不就此做条羊肠小道/假如不能成为太阳,又何妨当颗星星/成败根本不在于大小——只在于你是否正的已竭尽所能。”在这样时代,太多人为了他人的期待而活,活得不自在不痛快。其实回过头来想想,没有谁说过,只有成为这样或者是变成那样才能够幸福,每个人都应该有各自的活法,与其一直苦恼于如何让自己的田地中能够长出和别人一样诱人的果实,还不如专注于自己田地,播种自己的种子,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所有的艺术都是自我的一种体现,切勿模仿他人,发现自我,保持那份自我本色吧!
当然,在他的这本书中,也有一些我无法认同的一些观点,之中提的比较多的就是——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在他看来我们应该尽可能地避开批评,多去赞赏和鼓励别人,比起发现别人的缺点,更应该多赞扬他人的优点。这是我无法无安全认同的,的确,比起坏话,更多的人喜欢听好话,可是如果大家都去说好话了,那不好的又怎么能够被改正呢?在我看来,这只是一种逃避的态度,对于他人不对的地方,我们应该勇于给他指出来,但更应该注意方式和方法,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在接收到一个善意的批评或建议时,他是愿意去改变的,前提是你要真诚,并让对方相信你是为他着想而这样做的。这样,我相信,不但不会招致愤恨,还会获得比之前别人更真挚的对待。或许是卡耐基那时代人们观念的原因,让他得出了不能轻易的批评他人,但是在如今的时代,赞赏带给我们的可能是动力,而批评却促使我们提高自己的实力。因此,我想原先卡耐基的话应该稍微加点的东西——恶毒的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而善意的批评却恰恰相反。
像这种书,有事没事时候就拿出来看看,不要急功近利的总是想着如何去成功,而是多去想想自己前一段的生活,是不是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又有哪些你觉得值得继续保持下去的地方,人性的弱点并不是卡耐基一个人的,它是独一无二却又都存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