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三年级学生边城读后感
秋天的午后,阳光柔和,万物舒爽,人也不例外。喝一口清茶,捧起一部《边城》,不禁随之胡思乱想一番。
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曾说:“中国有两个最美的小城,一个是福建的长汀,一个是湘西的凤凰古城。”这凤凰古城大抵就是边城之所在了吧,也就是沈从文从小生长的地方。
边城的故事虽不甚长,却是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它就像一部描写自然风光的小诗,使历过尘间繁杂的人们耳目一新。它又像一泓清泉,轻轻敲击我们的心灵,留下的是一片冰凉。既让我们深深为之陶醉,又担忧因为鲁莽而打扰了它的灵境。
《边城》之名,不禁使我们心动神驰。似乎那一块土地离我们甚远,但又有一种冲动,似是对它有所目的,有所企及。人世间美的地方大抵不多,所以东方人在陶渊明的时代就已经只能寄幻想于桃花源了,而西方人较幸运的则是稍晚才发出乌托邦的感叹。但沈从文却告诉我们世间美的地方不只是一个幻想,一个梦,因为还有边城。为了使我们相信,他说不仅他曾在那里生活过,并请了翠翠,老爷爷等一干人为他作证。边城确实是美的,美得让我们只看到文字,就已目迷神醉了。
边城吸引我们的不只是那一道自然风光,那一份民风民情,还有翠翠那一份等待的爱情。也许这份爱就像戈多一样永远等之不来,空劳牵挂。但我们却不言之悲壮,不言之凄美。这份爱就像流动的水,永远不死去。自然是因于翠翠的那一颗执着,坚定的心。“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就回来了”沈大师的话似乎赋予我们无限想象的权力。不知道美妙的歌声能否唤醒心爱之人的归来,但既然翠翠有等待的勇气,我们就有理由相信,边城的一切,包括爱情也是完美的吧!
知道凤凰古城的人,不知是否都因于《边城》,但不去凤凰古城的人,似乎是永远也无法理解《边城》的。作为凡尘中人,我们确实应对月夜的凤凰古城的流光溢彩抱一份幻想,有朝一日亲身历之。
这篇关于高中三年级学生边城读后感,就为大家呈现到这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希望大家暑假过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