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小兵张嘎》。这是一个小英雄的故事。在白洋淀边上有条村子叫“鬼不灵”,小兵张嘎从小就在那儿住。他5岁的时候妈妈就病死了,爸爸也被日本鬼子打死了,他和他奶奶相依为命。西院有一位养伤的八路军是区队的侦察排长,名叫钟亮。有一天,小兵张嘎看钟亮同志正在削一把木头手枪,他想“一定是给我的。”没等老钟削完他就抢过来,钟叔说“是给一个抗日小英雄的。”打这以后,小兵张嘎就决定立志做个“抗日小英雄”。特别是在日本鬼子肥田一郎把老奶奶杀死又把老钟叔叔抓走后,小兵张嘎便下决心要参军,要为奶奶和钟叔叔报仇。小兵张嘎参了军后,用他的机智勇敢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获得了胜利!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次战斗:区队长安排张嘎去引敌人到埋伏区。小兵张嘎带着鸡蛋去哄骗日本鬼子,使日本鬼子来到了埋伏区,“轰”的一声,敌人的一部分部队被炸,大个李拿着机枪掩护战友们前进,在20分钟内就把日本打败了。
张嘎的童年和我们不一样,他从小就没有了亲人,但是他还是勇敢的面对, 用自己的机智勇敢为抗日战争做贡献。我体会到:我们要象小兵张嘎那样勇敢机灵,从小胸怀大志,遇到困难要勇于克服困难。
记得有一次,老师布置了许多作业,我累得都动不了就在哭,不愿意动脑筋,想放弃。看了这本书之后,我决心要改正这种怕困难、不爱动脑筋的坏习惯,做什么事都要勇敢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