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当三人走进这户农家小院的那一刻,院里的那座平房的木门“吱呀”一声开了。里面缓缓走出一个人,王忠有些诧异:这个人是谁,竟有如此强大的毅力,住在这几乎不是一个人能够待下去的地方。
那个瘦骨嶙峋的人挺起了腰杆,王忠竟有些目瞪口呆。这个浑身上下充满了气场的男人,不就是几星期前在人工湖旁与胡班和王毅易在一起的那个中年人吗?只见王毅易毕敬毕敬地对那个中年男人说:“头儿,我们刚刚创业,需要您来为我们指点指点,我们应该卖些什么啊?”
中年人斜瞥了王毅易一眼,用他那一贯不变的沧桑口气说:“现在才想到我,为什么不一早来找我?”
王毅易没接上话。
中年人又继续说道:“我帮你们,当然可以。我告诉你们创业方法,但是你们可要把每月经营所得的百分之十的利润转交给我,怎样?”
王忠终于忍不住了,气愤地说:“百分之十,你真是狮子大开口呀……”
此话还有下半句,但是胡班赶紧把王忠的嘴捂住了。
王毅易赶紧赔着笑脸说:“条件没问题,只是方法……”
中年人笑笑,随口问道:“今天几月几日?”
王毅易拿出他随身携带的黑色手机看了看,赶忙回答道:“四月五日。”
中年人终于一语道破了创业方法:“卖茶叶。”
三人又在中年人家里呆了一会,胡班便抑制不住自己激动和兴奋的心情了,草草与中年人告别,拉着王毅易和王忠,三步并作两步地向山下冲去。王忠心里还一直在嘀咕:看他们俩个对那个中年人的话那么深信不疑,这中年人真的如此神机妙算?我可不太相信他。
胡班一回到店铺里便用店里的固定电话,向人工湖管理部给自己和王毅易请了长假,领不领工资无所谓。接着便紧锣密鼓地装修店面,向几家信得过的茶叶批发市场大量进购了几百斤茶叶。用一些多余的钱买了些装饰物。王忠把这些事看在眼里,不禁苦笑道:“胡班这次真是下了血本了。”
过了两个星期,王毅易、王忠和胡班三人共同经营的茶铺终于开张了。胡班在门外放了八十八响鞭炮,把茶铺的匾额“兄弟茶行”高高挂在店门中间。
“村里开了茶铺!”这消息响一个炸弹一样,炸向村里的各个角落。村里大大小小几百户,无论男女老少,都自认为是神农的后代,特别喜好喝茶。但是村里穷,那么久还没有一家正正当当的茶行。村里人喝茶也只好去乡里购买或去山上采。但王家村离乡里远,过去买往往要一天一夜的路程。而上山采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容易有受伤的危险。兄弟茶行一开业,前来买茶的人便蜂拥而至。因为王忠学过会计,算账交给他,没有什么问题;王毅易有经商头脑,不客气地做了店长;胡班则负责出力,运茶叶什么的也就放心由他去了。兄弟茶行本着薄利多销的观念,开业仅一个月,便获得了好名声,三人也赚得盆满体钵,从之前的毛头小子变成了大老板。
兄弟茶行开业第五十天的晚上,三人刚刚忙完手头的活计,聚在一起,正喝着小酒。黑暗中探出来一个瘦小的人影,王忠看这人第一眼便认出来此人是谁了。大喊一声:“哟,这不是常长吗?”王毅易和胡班也回过头去,正和常长打了个照面。常长口气比起以往谦卑多了,发自内心由衷地赞美三人道:“你们真是厉害。”
这是第一次有人来夸奖王忠,王毅易和胡班三人呢。三人心里都有些美滋滋的。热情的胡班挥了挥手,示意常长坐下。人多了,气氛自然就热闹了,四人一番高谈阔论,审时度势,几瓶酒,就喝到了深夜。
三个月后,兄弟茶行销售愈发火爆,连镇里的人们都对兄弟茶行有所耳闻,三人的长处,因为完美结合,所以才有今日这番成就。
八月八日,虽然王毅易和胡班辞去了人工湖管理员的工作,但是他们还是没有忘记昔日的头儿。一人手提一个大袋子,王忠拿着两大袋食物,把店铺交给了店里的伙计。翻过那高高的山,又去到了那个破旧的农家小院。门依然是敞开的,里面没有人。王毅易有些奇怪,连平时不拘小节的胡班也沉下脸来。
“怎么,你们的头儿不在家么?”王忠问道。
“可能去上班了。”王毅易眼神有些游离地说。
胡班有些着急:“我算过了,他今天休息,而且他一个残疾人,能跑去哪里呢?”
“残疾人!”比起之前对中年男人的创业方法的敬佩,现在,王忠对他甚至到敬仰的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