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了主人公格列佛游历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姻国的经历。作者以神奇的想象、夸张的手段、寓言的笔法,不留情面地对十八世纪前半期的英国社会进行全面的批判,他讽刺隧道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他讥讽地描述了人兽颠倒的怪诞现象:马成了理性的载体,而人则化作脏臭、屎尿横飞、贪婪刁难的下等动物野胡。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格列佛游历慧姻国,熟悉了具有仁慈、老实和友谊美德的慧姻。在慧姻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眼。他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
格列佛在慧姻国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他完全融进这个社会,以致于与暗喻人类的野胡交往时形成强烈的反差,由于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老实,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产生了极度的厌恶。
我很羡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姻国,慧姻国事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这里你不需顾虑别人说话的真假,而在现实的世界,有着太多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经常发生:小偷小摸、乱扔乱丢、破坏公物,这是我们生活中常有的现象;拐卖儿童谋取暴利、为了金钱抛弃自己的亲身父母,这个电视中也经常放。难怪我们的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进步警惕,不要上当受骗。这与我们提倡的帮助他人、爱护他人是很难统一的。
我期盼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像慧姻国一样,人们的眼中不再有疑虑,教育与现实是同一的。让这个社会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让这个社会像慧姻国一样一切都是那么真实,那么透明。这样我们的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