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格列佛游记有感范文
暑假里,我读完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写的《格列佛游记》。全书假托勒末尔·格列佛的口气叙述其四次航海的经历,辛辣地讽刺了当时英国政局的朝政风习和典章制度。
这本书主要介绍了英国外科医生勒末尔·格列佛在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以及慧马国的四段旅程。强烈地表现出当时英国政局的腐败却不失一丝丝神奇的童话色彩。作者斯威夫特将艺术虚构和现实讽刺相结合,表现了他高超的讽刺技术,也给小说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魅力。
游记中大人国、小人国离奇古怪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但是我对格列佛在慧马国的故事更感兴趣。
格列佛在慧马国向慧骃们学到了众多高尚的品德,以至于他完全融入了这个纯洁的社会。在回国后竟不能立刻与人们交往!
我对格列佛能够到慧马国并学到这么多羡慕不已。在这本书中最有争议的部分,作者写出理想化的慧马国没有欺骗、怀疑、狡猾、陷害、阴谋、贿赂等,有力地抨击了现实世界的虚假和丑恶,也描绘出他心中的向往之地。在现实的世界中,有着太多吻合欺骗、怀疑等恶行的事件,如: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通过贿赂做上高官的职位、有人通过陷害别人而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些事件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这也使得老师、长辈经常提醒我们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我期望着有一天我们的生活氛围也会向慧马国一样,我们也会拥有像慧马国一样高尚品德。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这一天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