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了一本令我深受感触的一本小说,那就是沈石溪的《狼王梦》。
这本书大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在大白狗的爪子下,痛苦的生下来5只狼崽。而其中一只在狂风暴雨因紫岚的大意失去性命。在石洞中,紫岚没有足够的奶水,只能忍心吃下那只死去的狼崽。这是多么困难的抉择!紫岚的伴侣是黑桑,他一直想当上狼王,可是多年的努力却全部白费,他被大野猪咬破了头颅。所以紫岚把希望交给了它的公狼崽们身上。但是,好运不落在紫岚头上,还给它带来了连连厄运:长子黑仔成了金雕果腹的美餐;次子蓝魂儿死在了猎人的捕兽夹上;三儿子双毛在与狼王争斗后被饥饿的狼群吃成白骨。心碎的紫岚变得提前衰老。而女儿媚媚还抢走了紫岚新看中的伴侣卡鲁鲁,把自己的亲生母亲赶出了石洞。当紫岚到暮年的时候,一只老雕飞了过来,那就是当年杀死黑仔的金雕!出于母爱,紫岚为了保护狼孙们可以平安长大,完成黑桑的心愿,和老雕同归于尽了。这时,媚媚一声痛苦又幸福的嗷叫,狼崽们哇哇落地。
紫岚真是一匹伟大的母狼。它的女儿对它如此不孝,它竟愿为媚媚付出了那么多,包括了生命!尽管我们很讨厌狼,但我们要向它们学习一个优点——永不放弃,不像许多人遇到困难就退缩。我最喜欢书中的一句话:“在狼的生存词典里,是没有束手待毙这一说的;狼习惯于反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狼和人最大的不同在于,人是会怜悯和让步的,而狼更讲究弱肉强食,狼从不会用眼泪来求得怜悯,它只会用它的爪和牙把你征服!这就是狼的生存本能。
说到弱肉强食,在我们的社会中也是如此。因此人们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竞争。要是跟不上社会节奏,就会被淘汰。所以,我要努力学习,尽自己所能站在社会顶端!
《狼王梦》既令我深受感触,又让我学到了许多关于狼的知识。我也希望故事中的那些狼崽将来成为狼王,圆了当年黑桑的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