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卖笑的孩子读后感
下午,有时间我读了一本书,名叫《出卖笑的孩子》,这本书是由着名德国作家詹姆斯克吕斯写的,刚看到题目,我有了一些疑问,孩子怎么会出卖笑呢?看完这本书我才渐渐寺明白了。
蒂姆是个从小失去母亲的孩子,父亲怕蒂姆寂寞便又娶了一个老婆,谁知他经常受到继母的虐待,这令他的生活分外压抑,只有星期天和爸爸一起上赛马场时才感到快乐。不幸的是,他的爸爸不久在建筑工地上被掉下木板砸死了,他失去了唯一的温暖和安慰。从此,每当他委屈烦闷的时候,就去赛马场散心,重温和父亲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可是小小的蒂姆虽然很悲惨,却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笑。有一次,蒂姆又来到赛马场,在那儿他遇见了一个神秘的格子先生,他以“让蒂姆每赌必赢”为条件,想要换取蒂姆的笑,年幼无知的蒂姆觉得生活中没有多少值得笑的东西,于是在匆忙和疑惑间答应了他。从此蒂姆失去了他的笑,只是换来了巨大的财富。
接下来,善良的蒂姆在完全被颠覆的生活中认识了很多朋友,但是他却不能和朋友们分享愉悦——因为他不会笑。在尝到了生活中没有笑声的痛苦和辛酸,蒂姆渐渐变得成熟和坚强。终于他决心赎回自己的笑。在朋友们的全力相助下,费尽周折,经过 和格子先生的斗智斗勇,蒂姆和朋友们最终战胜了他,夺回出卖了的笑,过上了自己所想要的微笑生活。
这也许是个完美的结局,但是一开始,蒂姆也犯下了一个大错,他为了财富而牺牲了自己真正的快乐和真挚的性情。但是小蒂姆饱受着继母的折磨,忍受着失去双亲的悲痛,为什么还能笑得那么天真、彻底?而蒂姆为什么要丢弃用自己的笑换来的巨大财富,只为再次拥有自己的笑?……难道有了金钱就有了一切吗?俗语说:“时间就是金钱。”可是换言之,用钱就可以买来时间吗?答案是:不能。同样的,金钱也买不来友谊,买不来笑容,买不来幸福,买不来健康……钱,不是万能的。
真正的快乐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无论多么有钱,多么富有,没有笑容,就不会拥有自己的幸福与快乐!笑,是快乐的源泉,也只有笑容,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