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总给人们带来喜庆,带来丰收,带来遐想,带来憧憬,更带来希望,而今年的秋天,非同一般,更不同寻常!是啊,当xx年的新年终身响起时,也意味着这个不同寻常的xx年的来临——我们伟大祖国的六十大寿即将到来!60年,这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舜间,然而,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60年中,我们伟大的祖国却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刚建国时,人们是什么都吃的,管他粗粮细粮,管他好吃不好吃,管他有没有营养,只要能吃的,能咽得下的几乎都吃!听姥姥、姥爷说,六七十年代物资极度匮乏,一块红糖或豆腐乳,甚至是加了点食盐的辣椒面都曾经是孩子们分享的零食。而在当时孩子们津津有味的吃相,一点不逊于现在孩子们吃到最新上市的零食时的津津有味,孩子们被辣椒麻木过后的畅快也绝对不亚于现在吃火锅后的畅快。当时,人们一般都是吃红薯片、面糊、麦子皮馍馍、窝窝头,喝高粱米,棒子面。这些对于我们来说也许是难以入口,味道难吃,但是告诉你,那时的人们觉得这已经是美味佳肴了。如果,当时能吃上用油炒饭,加点蛋那就非常好了,连红烧肉都是奢侈极品!现在吃的多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去超市就买一大堆好吃的,让我们十分开心!当年的奢侈品白米饭是说吃就吃,是现在极为普通的家常便饭!各种饮料随意挑选,好不自在!
想当年,许多家庭的住房都只有一两间,而且还是七八个人挤在一起,以前这房子可不是我们现在的水泥房,只是简单的用草、竹子、木头搭起来的,下面也没有我们现在的瓷砖、大理石,只是普通的泥地,上面可能还长着草呢!这房子很少有窗,夏天又闷又热!这还算好的,一到多雨季节那才叫惨:俗话说得好,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下面的泥地也会又潮又湿,倒霉的家里还长满青苔!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就会滑一跤!然而,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住上了三室一厅的楼房,有独立卫生间,还带着大阳台。它不但格局设计好,光照效极佳,而且还有特殊功能——冬暖夏凉,抗地震!妈妈说我真幸福,能有自己的“独立小王国”,她小时候做梦都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