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常常教导我说:做人要诚实,守信用, 要堂堂正正、脚踏实地地做人。做事说话说一是一,说二是二。
可是我身边的朋友也不少,就是他们经常不守信用。
记得有一次,我向我的朋友借了一本书,叫《最美的散文》。她答应过我她要一个星期后就来拿。结果才到了第三天后,她就找我来还书。我说我没看完,而且还没到一个星期。她说她不管,反正那时她的书,她想什么时候拿就什么时候拿,后来我就把书还给她了。你说,她这叫守信用吗?就算那是她的书,她也要等我看完啊,那我没看完她就拿走这我还不等于白看了呢。这又有什么意义的呢?
还有一次,我跟妈妈去买菜。看到一位老婆婆摆摊里的菜又嫩又靓。而且刚好有我最喜欢的新鲜可口的大白菜呢。白白绿绿的,还真想生吃呢!我马上拉了拉妈妈的衣袖,指着婆婆摊里的大白菜,叫妈妈买。妈妈就带我到另一个摊里买大白菜。那里的大白菜也挺嫩的,就是没有婆婆那里的好看。我迷惑不解地问妈妈:“妈妈,你为什么不在那个老婆婆那里买大白菜呢?那里的大白菜又嫩又绿呢!”妈妈温文尔雅地对我说:“不是妈妈不想去那里买,是因为那位摊里的老婆婆太贪心了,每次都缺斤少两的。”“哦。。是吗?我觉得她不像个不诚实的人耶。”我不太相信那位老婆婆是这样的人。“你不信?呵呵,那我也没办法。”妈妈微笑着对我说。
大家有听过“言必信,行必果”这句话吗?有很多东西在生活中都可以买得到的,可是诚实守信是无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