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卷着雪粒向暖房的玻璃上扑打着,实在是寒气逼人。暖房内,那些在春、夏、秋三季开放的花儿们,现在都低着头,缩着脖子不敢抬头望那纷纷扬扬的大雪。它们要在这暖房内度过严冬,静等春姑娘的脚步声。
可是,在暖房外的花坛中,有株挺拔的寒梅,在这严冬之际,昂首怒放。
寒梅的花朵有五个蜜桃形状的花瓣,中间是几根细细的花蕊。整个花朵是蜡黄色的,只有花蕊的头上顶着红色的花粉,经风霜扑打,均匀地落在四周的花瓣里。论模样,寒梅花并不出众,它既没有兰草那纤秀的株体,更没有玫瑰娇艳的花朵,也没有桂花浓郁的芳香,它以平平的花色、幽甜的花香,为人类增添欢乐。
人们说:“春游桃花坞,夏赏绿荷池,秋饮菊花酒……”在这百花争艳的三季里,寒梅只是默默地长着叶子,补充自己身体中的养分,为冬季开花作准备。一到冬天,其它的花儿们经不住朔风的侵袭,争先恐后地跑进了暖房。那些没有来得及进去的,有的颤颤抖抖的连叶子都抖光了,只剩下一根根光秃秃的枝儿;有的连枝条也干枯了,只剩下埋在地底的根儿。独有寒梅,顶寒风,踏冰雪,昂首怒放。它那褚石色的枝丫像铁似的坚硬,皮下却奔涌着生命的热流;它那黄里透红的花朵,像是闪着晶莹的玉石般的光泽。它用自己顽强的生命给清冷的世界以活力、以生机,映着白皑皑的雪地,显得那么潇洒、那么坚强、那么无畏,酿造出一片冬天里的春天。如果说迎春花是春天的使者,那么寒梅便是春天的预言家。不是么,寒梅凋谢不久,迎春花就抖起黄灿灿的长鞭,桃花就舒展开了那粉红的笑脸,宣告春天的真正来临。
寒梅不与百花争艳,不与众木争高,它一心在冰雪中锻炼自己。看到它,我就想起那黑暗里用生命打开光明闸门的壮士,想起那破冰游泳的冬泳英雄,想起那吃苦耐劳的为建造共和国长眠地下的先烈……他们都有寒梅的品格,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梅花很坚强!
梅花不畏严寒,霜斗雪的精神及清雅高洁的形象,是中华民族的向征。梅花与别的花不一样,越是寒冷,越是风凄雪压,花开得越精神,越秀气。她是最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的呢!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他们不管历尽多少磨难,受到怎样的凄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总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
梅花是蔷薇科的一个乔木树种它的花瓣呈阔卵型,花上有五个花瓣或五的倍数。花朵是坠在树枝上的,很像耳环坠在耳朵上的样子。梅花有白色、红色、墨红、粉红,等多种颜色。梅花的生命力还很强,它不像兰花那么娇弱,不像玫瑰那么刺人,它如果被别人撇下一根树枝,只要放在水里,它还是成活的。梅花散发出的清香味儿,能让人把烦闹都通通抛掉,活得开开心心,自由自在。
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在百花之中,中国人偏爱梅花、偏钟情于梅花呢?是因为它美的缘故么?是的,它的确很美:朵朵冷艳、缕缕幽芳、孤芳自赏、纯洁无瑕。像一只骄傲的天鹅屹于冰雪间。“千白丛中一点红”。开得刺眼,开得高傲;是因为它美的别具一格的缘故么?是的,它的美的确与众不同。它的美,比起娇艳的牡丹、绚丽的月季、清秀的荷花来说,别有一番风味。
中国人爱梅花,是爱梅花傲雪斗霜的精神,爱梅花谦逊的精神。爱的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爱的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爱它不怕困难,于无声处,傲然挺立。爱它甘愿在幕后无私奉献的心。爱的是梅花有灵魂、有骨气、有品格的精神。
中国人偏爱梅花,是因为红梅于中国人有相同的精神。有着“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精神。那血色的梅花,开得那样娇艳。它敢与风雪争斗,感与风雨撕杀。她是春姑娘的使者,不怕冬姑娘的胁迫,傲然于天地间,飘撒春的芳香、播种春的种子
我们要像梅花一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不轻意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