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作文:过年记得回家
总盼望有一天,张开翅膀,在广阔的天空下自由翱翔。
总希望有一瞬,灵魂出窍,在白色的国度里得到永世。
然而不管你飞向何方,你的身后,总有一对牵挂你的双亲。
又是一年春节,那些外出漂泊的人终于有理由回家了。看着因旧年的末尾愈少使得背着大大小小包袱回家的人愈多,心里无不涌动着一份感动。倦鸟还知归巢,何况我们这些身不由己的游子。家是什么?她是一轮弯月,陪伴着你度过每个孤寂的夜晚;她是广阔无垠的大海,容纳你的每一份小情丝;她又是有风掠过的深山,平静而安宁地等待着你的归来。过年了,想念母亲的红烧肉么?想到父亲那越来越弯的背,会不会泪流满面?
儿时总以为家单纯是一种束缚,做错事还有父亲的鞭子,学习不好还有母亲的磕叨。可真正离家了,才发觉,家就是一种牵挂,就是一个永远的港湾,不论你是多么的光彩熠熠,还是多么的贫穷破烂,家,始终是你最想回归的巢。俗话说得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家”字是何其沉重,小时天黑了知道要回家,年少时知道放学了要回家,长大在外了知道了思家,这刻在骨子里的感情,若用文字表达,倒显得笨拙起来。所以很多时候文字在强大的感情面前是明显的软弱,唯有真切的体会,方有感触。
看了一篇文章,写庆幸自己有机会离开家去住校,真正住了校之后又无比想念家里的一切。最后作者说,家是一生的归宿。我们是那只飞翔的风筝,线在亲人的手中,让我们能够趁着温暖的风自由自在地飞。站在地下的,永远是那孤单的双亲,仰望着自家的儿女,风大时给我们怀抱,雨大时给我们遮挡,却不曾注意过自己,早已去了青春,白了双鬓。虽然偶尔会和牵扯的线发生矛盾,可曾明白,在自己受伤的同时,他们也承受着更大的苦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怎愿你再受苦受累,操心了一辈子的父母亲,你又岂能让他们再孤零零地吃着年夜饭?他们总是把最好的留给你自己却吃着粗茶淡饭,总是告诉你家里没事不用担心其实早已落得一身病痛,总是催你尽早结婚其实只是担心未来若是没有了他们,你一个人会孤孤单单。回家路上,是哪位归家心切的游子在唱“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总操心就盼个平平安安。”家因父母的存在而变得浓墨重彩起来,因亲人的陪伴而变得生动起来,家是亲人用爱凝聚的大山,家是一种纯粹的奉献,有永远,有深深的爱。
一个人在外打拼的时候,想家的感觉更为强烈。甚至连一通电话都显得小心翼翼,生怕遗漏某句话,生怕说出那句“我很想家”。看别人欢天喜地的一家子,看别人热热闹闹地准备年夜饭,接远归的孩子进家,看那些拎着大包小包的人匆匆忙忙地赶回家,看他们欢呼雀跃的样子,孤单从头到尾严严实实地笼罩,那种孤单恐怕只是枝叶摇晃时才能听到的寂寞。这个时候会想到小时候吧。那时候自己是有多么不懂事,怎么那么淘气总是让他们操心,他们是给了自己多少宽容多少天空却浑然不觉,若时光重来,是否会听话些?现在弥补是否还来得及?
那又何必为难自己,想家的话就多回家吧。听听妈妈磕叨一下街上的事,给爸爸讲讲近来的生活,跟妈妈去买菜做饭,跟爸爸下下棋。相信当他们听到你要回来时,一定是盼来盼去,希望时间快点过,希望你快快回来,又怕你在路上出事,又一直默默祈祷。当见到你的那一刻,也仅仅是一句“回来就好”。再是想尽法子做你喜爱的食物,越来越像小孩子,一切都听你的,你说那菜不好吃他们就不买,你说那衣服穿着暖身他们便毫不犹豫。他们就是这样,在你还小的时候给你一切保护,等你长大了,他们害怕自己成了你的负担,选择默默地为你遮风挡雨,选择无怨无悔地当你休憩的港湾。
家,有足够的理由让你推卸所有不理由的理由飞奔回去,亦有强大的吸引力让你念到骨子里。过年了,回家跟亲人吃个团圆饭,一年难得的一次,不要让那远方的父母牵挂着,孤单着。想必你想到他们毫无生气地点着新一年的鞭炮也会难过得掉眼泪。虽是风筝,但也有飞累的一天,如果飞累了,请记得,过年要回家。
当你真正明白家的含义的时候,你便真正的长大了。
两处春光同日尽,居人思客客思家。
回家吧游子们,亲人们等着你回来!家永远以一种等待的姿态盼望你的归来!
仅有此文,献给那些外出漂泊的游子,献给天下父母,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