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了念家而决定飞,又因了雾霭挽留而被滞于机场无法起飞,若此,便有一朵无比幽蓝又弥香的思念之花,绽放在清晨地窝堡机场候机厅她手机的文档之上。
——题记
1、
为自己那一席文字,她要离开切近之暖去极遥远极炽烈极斑斓的极寒之地蛰伏几月,一边感受其纯阳纯炽烈纯灼伤的滋味,一边又要感受它纯阴纯凉纯至灵魂再深一点的酷寒味道。既要在一片炽烈上烙下她的烙印,又要在一段酷寒上写一部无法在西南安暖的景致里写出她认为符合审美之美的文字。
她觉,有了荒芜,便会愈加寒冷,越发寒冷又会更显荒芜,在如此层递之中,所有优美的带着传世色彩的文字必经颠沛流离,荒芜颓废,至寒至冷,必经一种蚀骨带来的从灵魂至灵魂的充满腥红滋味的疼痛,方可愈加充实愈加酷寒而愈加显出灵异色彩。
她不求认可,不求理解,亦不求喜爱,只求自己充实自己,自己喜好自己,便,自己安好。
流浪,其实不符合她安谧的性格,但她必须为了那些符合她审美之意或缱绻之意的文字而行走路途。
那些文字一定要带着旖旎绽放在时空的螺旋浆之上,微笑倾城,既要散发绝世的暖,又要散发凄绝的凉,这就是她离开家而融于冰地雪天的缘由。
2、
思念,有时会长翅膀。
在一个月明星稀之夜,她靠在窗棂上一边数星星一边与月光说话。她说她如何念想家,念得若晨曦盛放的花朵,青翠,馨香,又甜美,尤其她家门外那条被李白叫做平羌的小河。
但她又说无论如何念,都一定要在她完成那部书之后再逃离这个有着极烈极寒的异域,那样,方能让希望抵达希望。她一边坚定再坚定,又一边告诉明月,她实在念家念得时刻疼痛。
夜阑知她,明月亦知她,每每忍耐不住,便要念家念得呜咽之声响彻夜空。愈呜咽,愈思念,愈思念,愈呜咽,回归的念头愈像开花的声音抵达念头。实在无法安抚这种念头之时,便不管计划不计划,圆满不圆满。
她于是订票,启程,等待。
然,所有人之情有时候又无法随天之意,因了雾大又被留于候机厅等待第二日起飞。
等待,予了她盈莹而充裕的时光,在这段归程衔着归程的空旷时光之中,她一夜都在家的河流上颠沛,流离,她念家外那条澎湃的小河,念那个海蓝色的客厅,阳台上那些花花草草,至清晨,她思念的轨迹环行一周,又环形一周,她决定落下文字,让文字来绽放感念之花。
这是她在异乡对他——那条平羌河的无限眷恋之情。记下,是为了把无限念想根植于时空,让时空佐证她对于家的痴迷。
3、
她已在异域滞留许久。
由时光刻下的无论暖意,寒意,不暖不寒之意,时时缠绕,时时纠结,它们来时,便日日引发对家的念想,这些念想交交措措而来,又,交交措措而去。来的时候,便有无垠的奔涌,蜿蜿蜒蜒,随之而诞出喜悦,哀伤,惆怅。去的时候,依旧奔涌,蜿蜿蜒蜒,又蚀骨,又浸髓……
等到,一番剥离连着一番剥离,一道涟漪缀着一道涟漪之后,便又无论呜咽,还是欣喜,又铿锵又葳蕤。
4、
时常,有一股落叶飘零的滋味漫浸于心。
她不知是自己想落于根部紧挨着根,还是想在根外飘零远离。待到真的远离,方知,落叶无法潇洒地独自飘摇于外,无法于所有别离之中彻彻底底自己远离自己。尤其对根的念想,并非每片落叶都能深藏于心而不露痕迹。
5、
当一个个明月之夜,当一个人写字写得双手生痛生痛的时候,这一股刻满异乡落叶情调的滋味,又浓重又颠沛,又剥离又弥合。。
每每,如此。
她便会用夜空望尽夜空,租屋走至圆满的姿态念家。想念家乡那条波澜不惊的有着幽蓝幽蓝色彩的小河。她依然要一味地想象那条河日日斑斓,日日絮语,日日暖意和一些若隐若现而无法在尘埃之中寻找的衷情之意。
6、
她一直依傍于这条河,依傍于河上那些昼起夜伏的带点奢靡色彩的铿锵之音。
当她行走于冰地雪地之时,那条温软小河的容颜更为柔意绵绵,又更为缱绻浓烈,似乎无论它的歌声,舞姿都带着一股不可逾越之美,又似乎,无论她沉睡还是清醒,都带着一股无与伦比的陈香之味。
她觉得自己要将自己今生今世都要缠绕在这条河上,又觉得自己今生今世都会自己将自己跌宕在这条河上。
那样终生缠绕,不知是一种什么缠绕;那样终生跌宕,不知是一种什么跌宕。
7、
她家门前的那条河,那条与她相依相伴的平羌河,既是一条默默生辉,默默缱绻,默默菡萏,默默执着的榜样,又是他的风骨,让她清晨有馨香,夏日有清凉,冬日有柔情跌宕,干涸之时有不怨不哀。
行走,是平羌河的本分,能行多远,便行多远,从来不喊疲惫,滋润亦是他的本分,能滋润多久,便滋润多久,从来不强求自己,奢求于人,从来不轻薄自己,不怨恨于他人。
一条河,能涓涓不息,恒亘悠长,天籁一般昼夜鸣响的音乐之美,有宁愿倾尽自己所有而让万物长生,不计自己得失的超脱之美,有宽广浩淼能容凡尘所不能容之美,有面对不敬不屑而依然故我之美。这些,那些,均是她无法抵达的具有锦绣繁花的至美之景。
她喜爱这种至纯至大,又至高至远的锦绣,羡慕这种有着博大胸襟能纳千般缱绻,万般缠绵的至高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