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一条回不去的路,每个漂泊在外的游子,内心总怀有一抹思乡的愁绪,一种忧伤的情怀,心里对故乡碧水青山间那条纤细小路,路边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充满无限眷恋,哀愁寂寥的情绪便似流水一般倾泻出来。回不去的故乡!回不去的路!
我离开故乡,踏上那长满青涩草叶的小路。那条阡陌小径,是条泥泞不堪的土路,不知有多少村里人带着梦中的希冀,告别亲人,走出那个装满乡情记忆的小村庄,步入心中梦想的征程。也就在那时一丝丝乡愁已缠绕心中,自己还浑然不觉。两旁的田地依然是翠绿成行,生机葱茏。路边的紫丁香依然的芬芳四溢,迎接着往来的人们,而这条小径见证了岁岁年年外出与回归的游子,风雨无阻。我回头遥望着远方越来越模糊的旧居,心中绕满了不舍的情丝,抽丝剥茧般一点点将我包裹了起来,密不透风。啊!未离家乡,却已升腾起乡愁的思绪,将我淹没了。当我的脚踏上了坚实的柏油路面,离开了散发着青草香气的黄土,心中再一次充满了强烈的不舍,哎,终归是要离开家乡的人儿,回不去的路,挥不去的乡愁啊!
我坐上了离开家乡的列车,铁皮门在温和的风中吱扭着关上,呻吟一般的声音,我觉得自己好像再也回不到家乡的怀抱了。我埋着头,眼泪顺着我瘦削的脸颊滑落,啪嗒,啪嗒,炙热的泪水滴在车厢内肮脏的地面上,那是我饱含乡愁的热泪啊!
列车开始行走了,一条银黑色的铁轨拉长了我与家乡之间的距离。淡紫色的炊烟,清晰又杂乱,漂浮在村子的上空,缭绕着归鸟的优美身影。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沉浮于无边的土地之上,刻骨铭心的记忆,随着列车的颠簸渐渐模糊了。这像是一条长长的地龙,装载着一车的人儿,也装载着一车人的乡愁,嗡鸣着走在路上。列车也是包含了乡愁的地方!它来来回回,就这样奔跑了多少岁月,送走了一群又一群离乡的青年人,又送回了一列又一列还乡的暮年人,所以,它的车厢里,定是饱含了乡愁。青年与暮年,它们所到之处所衍生的岁月,渐渐填满了时光的每一格,都是每个人专属的生活,有酸,有甜,同时也有苦,有辣。乡愁哟!饱含游子一片深情的愁绪!正如,那回不去的故乡路……
乡愁是一杯茶,这是一个平庸的比喻,但我却很喜欢。我不愿把乡愁说成酒,因为乡愁没酒那么浓烈,乡愁只能是在无人的暗夜里飘散的一缕清香,将远离喧嚣世界的我们一点一点溶解。乡愁是茶,总在苦涩中带着那么一点甘甜;乡愁是茶,却不会愈冲愈淡。岁月更迭,几年的异乡漂泊,曾经的希望,曾经的悔恨,一次次交替占领着游子的心,一次次最终放下了归乡的思绪。每每心底疲惫的时候,那温柔的乡愁便会霎时涌起,犹如潮水般洗刷着孤寂的心海,埋没烦恼,轻轻舔舐着伤痕累累的心房,抚慰疲倦的心灵。这时的乡愁仿佛是避风的港湾,如此温馨。
三十年后,当我已经暮年时,我也会坐上那一班列车,开往故乡的列车,充满乡愁的列车,当我的脚重新踏上了那芬芳的黄土地,一种熟悉的感觉必将油然而生,我会对着旷野大声呼喊:“啊!我的故乡,我回来了!”
此时此刻,离别的愁绪都烟消云散了。
故乡里有看不完的风景,此时我却孤单一个人,在默默地看着那夕阳西下,一寸寸地消失明媚,一寸寸地吞没黑暗。月亮出来了,月是故乡明呵!真是怀念啊,那时与年少的伙伴们踏着皎洁的月光,如银霜一般的月光,手拉着手一同奔跑,奔跑在那纤细的小路上,月亮仍是那轮月亮,月华倾斜,温柔似水,只不过它不再照耀着我们,因为我们,都已经老了。
故乡还是故乡,只不过少了亲人的陪伴和朋友的欢笑,不像是旧时的故乡了,没有亲人朋友的故乡,是灰暗的、痛苦的。但我依旧怀念你,我的故乡。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条曲折漫长的小路,走不完,诉不尽,几多哀愁。
啊!乡愁更像是一抹昏黄夕阳的剪影,映照着我的故乡。
回不去的故乡!回不去的路!
在我的记忆里,乡愁依旧是一条回不去的故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