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养过三次兔子,养第一只兔子是在大概四五年前的事了。我曾经试图将这一段心酸的记忆忘记,可却都以失败告终,它依旧像一棵百年的巨树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头,无论如何也甩不掉、砍不断。
“妈,就要这只兔子了!”七岁的我手里捧着个笼子,里面是一只支愣着耳朵的黑毛兔子。妈妈走上去看了又看,才对着那在街头摆摊卖兔子的老人问:“多少钱?”“唔,十块。”老人笑咪咪的回答道。妈妈从包里掏出一张十元纸币,递给了老人便拉着我的手匆匆离开了小摊。在出租车上,我抚摸着小兔那乌黑发亮的皮毛,小兔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似乎很享受,也仿佛认同了我这个新主人。
下了出租车回到家中,才发现已是傍晚了,爸爸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我也搬了把小椅子过来看,谁知我刚要坐下,小兔就“嗖”地一下霸占了这个座位,眼睛直溜溜地盯着电视屏幕。这个晚上,我显得格外安静,生怕惊扰了小兔。小兔那晚是在阳台上过夜的,我还特意在地上铺了一层毯子,就怕它着凉。不知为何,我像一张烙饼一样翻来覆去睡不着,于是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去看看小兔吧!我下了床,穿上鞋,但走得没有一丝声响,想必小兔也是听不到的。可当我将头探出墙时,却发现小兔正和一只耗子嬉戏!我吓了一跳,又轻手轻脚地回到了床上,心说:尽管是老鼠,也有生存下去的权利,我更没资格去破坏它们之间的友谊。
之后,更多的时候是去一片长满了危险荆棘的地方拔一种叫做“锯齿草”的植物,小兔甚是爱吃。每一次吃的时候,小兔脸上的表情总是如同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一嚼一嚼的,样子比平常要可爱百倍。每次摘得时候,我的手上就会多出几道伤痕,很苦,很涩,又有一种不知名的甜在这痛里。
有一天清晨,小兔却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没有丝毫的预兆:是洋洋干的!肯定是他!我不由得怒火中烧:我的妈妈和洋洋的妈妈曾是同学。昨天,洋洋的妈妈说把洋洋暂时放在我们家,妈妈竟然答应了!这个淘气包在我家胡作非为,先是把我辛辛苦苦写的小说稿用来涂鸦,但这不算什么!他竟然拿了我今天一早好不容易买到的最后一根胡萝卜那出去堆雪人!那可是小兔的一日三餐啊。。。。。。结果,在那一天清晨,我在阳台上发现了两具尸体:是小兔和那只耗子的。。。。。。
小兔被埋在了我家的小院里,而耗子被扔进了垃圾桶,随耗子一起去的,还有那张毯子和最后的胡萝卜。在街头买兔子的老人也不见了,那片长满了荆棘的草地被一场大火烧成了灰烬,我手上的伤痕也不见了。和小兔有关的一切,似乎都消失了—但,没有!今年,我在院子里发现了一棵树,如同一只黑色的兔子,周围布满了荆棘与“锯齿草”,有一些野猫如同孤魂野鬼似的出现在这棵树的树枝上。爸爸很爱它,说这是咱家的代表性植物,我却说:不!那是小兔!
是的,那棵树也许就是小兔。
人生总会有尽头的,有一些时候,人就要面对,像我的小兔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