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后一小步
星期天下午,我在马路上足足等了十五分钟,才爬上了公交车。
公交车上人满为患,大多数人都像柱子一样立着。我也找了个邻近座位的地方落了脚,为的是希望座位上的人走了后,我可以近水楼台先得“座”。在苦苦等了约十分钟后,座位上的人终于起身走了,我刚想坐下去,一个大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了“我的”座位。幸亏我反应快,在我差一点坐到她大腿上的时候赶紧起身,但是我尴尬到了极点,脸也变得滚烫滚烫,心里真有说不出的火,我真想一把推开这位大妈,可是这是在公共场合呀,我只能敛起性子,可是我一直耿耿于怀。
回到家后,我一直在想着这件事。我错了吗?还是那位大妈错了?虽然是我离那座位近一些,可那位子是我的吗?大妈是不该抢,可我也不能怨她啊,毕竟谁叫她动作快呢?我想我的确是错了,错在我不该如此小鸡肚肠,那座位本就不是我的,我能计较什么呢?再从尊老爱幼方面来讲,我也不该坐;事发后,我还萌生敌意,这点儿小事就差点让自己大动肝火,至于吗?
其实,只要每个人往后退一小步,社会文明便往前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