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后一小步的中考作文
人行道上亮的是红灯,几个人三五成群地站在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的中间,机动车来了,他们往后退,挡住了非机动车;非机动车来了,他们往前走,又挡往了机动车的路,司机要么急刹车,要么不停地按喇叭。他们进也不得,退也不得,尴尬地躲闪着车辆。我静静地站在人行道上,这时,绿灯亮了,我紧走几步,赶上他们,和他们一起走过斑马线。哎!他们这是何苦呢!
红灯亮起,几辆来不及过去的骑车人,紧急捏闸停在斑马线上,行人只好从他们中间穿行。腿脚麻利的人不成问题,苦就苦了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本来走路就慢,再加上自行车挡路,好不容易穿过自行车走到路中间,发现对面车道又变成了绿灯,没办法只好颤颤微微地站在路中央,可怜巴巴地看着来往的车辆不知所措,交警赶紧拦下机动车,让老人慢慢走过去,交通一度停滞……哎!谁没有老的时候,谁家没有老人,你们这又是何必呢!
公交车马上要进站了,一群人往前一步,挤得公交车半横在车道上,停也不是,进又不得,只好不停地按喇叭,人群不得不退后。车才停稳,刚开车门,人群又涌向车门,几个人堵在门口,本来用2分钟就可以顺利上车,却足足用了5分钟。哎!你们倒是着急还是不着急呢!真是说不清!
……
各种陋习恶习的出现,在于许多人的潜意识里有一种“习惯”,这种“习惯”让人患有间歇性“色盲症”,分不清红灯绿灯。其实,在步履匆匆的生活中,退后一步等等又何妨呢?何必让自己变得紧张兮兮?生活应该是一张一弛,快慢结合,在家快一点,出门慢一步,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且慢且行,就是人生一大乐趣呀!
请记住:每人退后一小步,我们的文明就会前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