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之间相处,难免产生一些摩擦,也难免有自己的自尊心和切身利益在有意无意间受到一些伤害的时候。无论什么情况,采取以牙还牙、以一报十的做法,最终都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要想处理得好,就应该学会宽容,学会忍让。决不可为了蜗角功名拍案而起或拳脚相加,更不可为了蝇头小利而反目成仇或兵戎相见。古人云,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忍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风范,是一种高尚的境界,是一种无私的胸怀。苦涩地一笑是忍让,一声“没关系”也是忍让。没有忍让,就没有高远的心境,更谈不上远大的理想。如果韩信当时没有忍受“胯下之辱”,就不会成为日后决胜千里的统帅。总的来说,忍让很重要,但是忍让不等于懦弱。
忍让也要有限度。忍让并不代表就要处处唯唯诺诺,任人摆布。忍让不是软弱,也不是麻木,不是放弃对真理的追求,也不是放弃对原则的维护:不是真正人格的沦没,更不同于向敌人的屈服。
一味忍让很容易让人感觉到是软弱的表现。一个软弱的人很容易被人瞧不起,进而导致在交往中容易被更多的人轻视,欺辱。有的人确实是生来性格温和。为人善良,但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利益,心理要清楚,对什么人可以忍让对什么事不能忍让。其实反抗不一定就是泼妇骂街,我们完全可以选择一种既可以表达立场,又不失风度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有理不一定声高。
如果一个人的忍让带点讨好的意味,那更是大错特错。靠忍让去换得别人的好感,大部分情况下是适得其反的,除非你遇到一位非常善良的智者或者和你一样喜欢忍让的人。
一味忍让还容易让人没有主见,分不清是非。因为在忍让的同时,总会在是非问题上妥协,久而久之,便会搞不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如果在原则问题上一再忍让,甚至会害了自己。如果有人真的让你失望了,大家在一起把话说开了,说出你的看法,提出你的合理建议,给大家发出个倡议。这样做你就显得很大气,很会办事。别人见你有原则,也不会再拿你怎么样。
一味忍让很容易压抑自己,放纵别人。很少有人能非常轻松、愉快的一再忍让别人。大多数情况下,在心里总要有一番心理斗争,忍让的次数越多,越是痛苦。这种压抑的心情会带来很大的副作用,最大的不利是损害健康,同时也放纵了别人,甚至害了别人。一般来说,别人不会把你的忍让当成适可而止的信号,相反却容易得寸进尺。
同时,过度的忍让会让愤怒与不满积聚在心底。这种不良情绪不管如何压抑,总会流露出来,这种沉默式的对抗,将加剧外界与自己的矛盾和对立。
我们应该学会忍让,但是在忍让的尺度上要有所把握,过度的忍让只会让我们丧失独立的人格与坚强的意志。做一个好人,仅有善良和宽容是不够的,仅仅靠自己的忍让得到的朋友是不可交的。
任何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追求,要学会尊重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是自己的,一定要努力争取。别人强加给我们的,要学着拒绝。我们要学会充实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是为自己而活。
拒绝,其实更是一门艺术。每个人都有对别人说“不”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