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是沉迷的迷。
路,是天路的路。
曾以为背上背包,生活就在别处,却不曾意料随处都是生活。行途中的琐碎俨然如生活中的尘埃,粒粒细小可以视而不见,而时间的沉积却将其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大网,于是整颗心都有了负荷。
在几天几夜的颠簸中一直思考的问题是有关“意义”,这个已被探讨过无数遍的话题却使我空虚的车程着实少了几分乏味,我一直在想从祖国的一个边界辗转到另一个边界,不停的换车、苦等,只为了一个简单的梦想是否有意义。一日三餐方便面的持久延续,以至于胃里早已翻江倒海的艰辛付出是否值得。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右脚抢先触碰到这片早已令我心驰神往的土地的瞬间得以释然。
所有的梦想都应该坚持,不是吗?那些散落在年华罅隙间明亮的梦想,都如一朵朵温暖的蔷薇花,清浅的花香一直萦绕在身边,而绽放着的小花朵却始终开在日光所及指尖却无法触碰的地方。此时我们只要踮起脚尖,高昂起头,再多一分的执著坚持,便可以拥有蔷薇般的微笑。
呼吸到丽江的第一口空气时想到的一句话,便是“我心中有一只猛虎在细嗅蔷薇”,这片柔软的土地,让我一梦便是四年,而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早已策划好的华丽开场已随细雨渗入地底无处可寻。这时我才发现,在挚爱的事物面前,一切的文字和言语果然都是那样的苍白无力。
天很蓝,很清澈。
丽江的街道似乎很空旷,这个“似乎”很有意思,其实丽江街道上的汽车来来往往很多,但它们就是幻化了自己尖锐的轮廓,以一种半透明的柔和掩藏在丽江浅紫色的空气里,于是便使人觉得丽江很静,静得似乎听不到半点嘈杂,那种静谧的神圣感就蔓延在丽江浅紫色的空气里,让人觉得安静。
对,丽江的空气是浅紫色的,没有一丝尘埃的浅紫色。
丽江因古城而闻名于世,石板路,斑驳的墙。城内外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而古城对我来说,无疑是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双脚似乎受了风间某种中莫名的召唤,不由加快了行走的步伐,心中那只细嗅蔷薇的猛虎刹那间变得不安分起来,吞噬了我心中的最后一丝矜持,那只猛虎奋力地将蔷薇花扯成碎片,而漫天飞舞的凌乱花瓣却更富一番风致,香气也更加浓郁了。有一种情感,叫作情不自禁。
巨大的暗市水轮作为古城的开场,注定为这座在尘世轮回中屹立不倒的古城刻上“沉淀”的烙印。水轮独自转着,缓慢无声,似乎和着岁月的影子,年华岁月在人们不经意间飞快逝落,而大群的游人却在它面前咧着嘴拍照,我站在一边,静静看着他们,然后不露一丝痕迹地笑了,感情复杂。水轮下的水很干净,不似青岛的海。
不知何因在这片寂地会生发如此多的感触,只觉得脑海中不断涌现色彩斑斓的凌乱片断,瞬间闪烁,然后消失在灿烂里。随之再有相异的画面不断起伏。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书中说丽江有太多的流离中的人,他们市不属于这里,而这里却是他们心灵的依托,同样寂寞的灵魂让他们在异地他乡成了孤单的同类。或许是这样吧,为了安置无处存放的青春,为了在丽江进行一场华丽的故逐,即使迷失也是值得的。
喜欢古城的建筑,踏实,不张扬,干净而不落俗,古典的中式风情,房屋不高,很素色,就如见到的纳西族老太太那样淳朴,岁月增添了其渊实的韵味,却仍无法削减它那少女般的矜持和端庄。知性而亲切。曾幻想有一所如此外表的住所,房屋很小很暗,潮湿古旧,死一般的寂,窗子很小,有厚重的深色窗帘,在房间中要拉上窗帘就是夜,而拉开窗帘的瞬间,丽江温暖的阳光就会瞬间漾满房屋的每一个角落,如春天般明媚。因为实在是过于厌恶城市的钢筋水泥,高楼大度,华丽而不真实的现代化设施,丧失本性的怪异建筑,以及虚伪的空气。而令人感到落寞的是,之前查阅资料,发现丽江古城再无一间可以作为私宅的住所,这儿停驻的灵魂已经太多了。
古城最适合我的活动,便是行走,在干净的青石板路上走走停停,似乎都没有感到一点累意,路边是潺潺流水,活水,流向未知的远方,间或有泠泠的水声飘忽入耳,十分惬意,印象中很久很久没有这样的生活了。抛开一切的枷锁与束缚,没有碍眼,没有嘈杂,没有没完没了的麻烦和询问,没有讨厌的事物晃荡在眼前。那是一种全身心的彻底放松,等待神明的救赎。没有任何地图和导游,没有人可以支配你的心和想法。耳机里循环着两首歌——《旅行的意义》和《After17》。享受着丽江紫色的空气陈绮贞淡雅的歌,漫步于干净的石板路,这是上天对我怎样大的恩泽啊。记得某人曾说过,每天工作学习,挣钱,在人际间周旋,很想立即死去。但偶尔停下来,晒晒太阳,还是会觉得活着真好。所以我觉得,人,还是要偶尔停下来,认真倾听一下心底最真挚的声音,就算是说逃避现实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