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宇博 男,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四年级学生。先天性右手二、三指融合畸形,末节缺失,右脚脚趾缺失。
四年前在招生现场的老师谈起彭宇博同学仍然感慨万分:“这个孩子令我印象特别深刻,他是一个真正的求学者。当年招生时孩子用渴求的眼神看着我,急切地说:‘老师,您别看我先天残疾,但是我能跑能跳,我会唱歌也会写字,不信我做给你看!’说完,彭宇博就用尽力气向上跳,绕着教室跑了一圈又一圈,气喘吁吁之时拿起铅笔在准备好的纸上写下自己的姓名,画下自己对知识的渴望。我被这个只有7岁的孩子感动了,不由自主地忽略了他的残疾,而是看到了他眼中自信、自强的光芒。”一年级初学字时,因为右手两个重要指关节的缺失,握笔成了挑战他写字的重大难题。要把笔夹在小指和无名指之间去写,尽管小指磨出了茧子,写的字还是不尽人意,本子上经常是“合格”。看到别人得“优”,他急得一头汗,每天擦了写写了擦。终于有一天,得了个“良”,宇博高兴不已。从那以后,作业本上得“良”的次数开始越来越多,还有一次竟然得了“优”。他自信地对爸爸说:“只要认真坚持,没有做不好的事!”他凭借着自己的坚韧,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很少需要别人的帮助,而且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今年暑假开展的“雏鹰假日小队”社区服务活动,他也积极参加,给老人讲故事、表演节目,被老人们称为“开心果”。彭宇博如向日葵,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他的身上充满了正能量,用自己的自立、自强谱写了新时期美德少年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