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耿臻 男,诏安县后岭小学六年级班长。他尊老爱亲、品学兼优,是同学们的好榜样。
20xx年,沈耿臻的父亲不幸被确诊为直肠癌,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了了很多外债。次年,小耿臻的姐姐考上了县城中学,妈妈忙里忙外,经常累得腰酸背痛。懂事的小耿臻为妈妈分忧,学会了做饭、洗衣服、拖地板等家务,还在门口空地种下蔬菜,不但家里吃不完,还可以拿到市场卖。爸爸卧床不起时,小耿臻就帮爸爸按摩、翻身、端尿盆,陪爸爸聊天。冬天,他用自制的“幸福牌”热水袋给爸爸取暖,让父亲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希望。每逢节假日,他就到村里的私人作坊帮人拼装塑料玩具,把工钱赞起来全部交给妈妈。小耿臻舍不得在自己的身上多花一分钱,但每年爸爸妈妈过生日,他都会拿自己平时捡废纸卖的钱悄悄地买上一份小礼物,给爸爸妈妈一个惊喜。最令小耿臻开心的是,几年过去了,爸爸在他的悉心照顾下身体越来越健康。
小耿臻为人谦逊、和善,身边的人有需要时他总会伸出援助之手。隔壁家沈阿婆患有风湿病,她的儿子常年出门打工,小耿臻放学后经常帮她干家务,有时还把家里好吃的带给她吃。沈阿婆一提起小耿臻,总会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说:“这小孩太懂事了,我腿脚不便,多亏他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