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工涂漆却补洞看似“多此一举”,但无意中挽救了船主孩子的生命船主重金酬谢;商店卖完东西却送顾客一件精美礼品看似“多此一举”,但换来是顾客由衷赞叹;公司秘书帮经理报票却要记下经理重要客户的名单看似“多此一举”,但赢得的是“你是我用的最舒服的秘书”的赞誉。其实,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需要“多此一举”的态度。
“多此一举”换来的是感动,赢得的是声誉。
“多此一举”很难吗?但有句古语言“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小小漏洞往往决定事物的成败。这个小小的漏洞往往是举手之劳,甚至是某个人的“多此一举”,如果人人重视,问题就不会发生。但是现实中,有些人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老人跌倒时成为了看客,孩子被撞时成为了俨然成陌路,阿婆的“多此一举”警醒了世风,给人们上了生动一课。“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非不能也”。“多此一举”不难,关键是心态,孟子的话言简意赅,找到了那些冷漠旁观者的托词。
“多此一举”当人人参与。每个人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传播爱心,带来的是社会的和谐与温暖;每个人都以100%的工作投入,换来的是集体凝聚力与协调力的增强。冰心有言“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每个人都“多此一举”,看似低微,产生的能量却不可低估,如果每个人都从小事做起,就能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最终带来的不仅仅是帮助别人的心灵愉悦,更是为社会文明的构建添砖加瓦。
“多此一举”并不为难;“多此一举”能量却巨大。“多此一举”并不需要轰轰烈烈;“多此一举”只需主动参与。人人都“多此一举”,人人都行动起来,感动就会变成社会细胞里存在的一成不变的因子,你感动别人,别人也会感动你。今天,你“多此一举”了吗?
二:几点感动在心头
记得几个月前的一天,寒风吹动着大地。傍晚,我和妈妈去超市买东西,在回家的路上,我被冻得直哆嗦。我对妈妈说:“妈妈,太冷了。”妈妈听了我说的话,马上把身上的外衣脱下,给我披上了,我顿时感到了温暖。我心里说:“真暖和!”我见妈妈紧缩着,问:“妈妈,您冷吗?”妈妈回答说:“不冷。”我心里想,不冷就行。
到了家,妈妈直咳嗽,我惊愕了,心想:“一定是感冒了。”我连忙找药来给妈妈吃,一定是刚才把外及披给我时着凉了。唉!原来妈妈偏说不冷不冷是这么回事。看到痛楚难受的样儿,我心里直翻个儿。
啊!妈妈,您对我的爱我是不会忘记的,您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
由此,我想到了许多,西班牙谚语说:上帝不能处处都在,于是他便创造了母亲。高尔基说过:母亲是英勇无畏的,当事情涉及到所诞生和她所热爱生命的时候。
是啊!妈妈“一件外衣”的事,虽然不很大,可不也是最好的证明吗?母爱的故事,天底下有多少呢?数不尽。
在俄罗斯,曾经,在一次大地震中,一对母子被压在一片废墟之中,孩子才几个月大,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手指扎了个眼儿,让孩子吸吮她的血活了下来。当人们发现她们母女二人时,看到死去的母亲都哭了!
我又想到了一个小故事:一个青年向女孩求婚,女孩对他说:“你能把你妈妈的心挖出来给我,我就嫁给你!”青年和妈妈说了这件事。妈妈说:“孩子啊,反正我也活不久,我拿心来换你的幸福吧!你拿走吧!”青年捧着母亲的心,去找他的爱人,路上走得太快了,差点摔了。心对青年说:“孩子,小心点,别摔了!”
就像米普什里说得那样:“快乐和幸福这是爱的孩子,而爱本身,作为一种力量,如果你现在是幸福的,为生活而感到高兴,那么你就为此而感谢你的母亲,因为她怜悯你,并且为你忍受许多痛苦”。
啊!母爱无私,母爱如海,让我们感谢母亲吧!
三:学会感动
在我们周围,每天都会涌现出许许多多值得为之一“动”的事。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人为自己的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大到献出生命,小到一件小事,我们都不应该忘记。于是为了记住他们,杂志上、报纸上便争相报道他们的事迹。比如……
18岁的黄舸看上去像个十一、二岁的孩子。7岁时,他被确诊为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据专家介绍,同类患者最长生命纪录仅为18岁。
黄舸的生命也许要走到尽头,但是为了能面对帮助过他的人说声谢谢,20xx年,15岁的黄舸和父亲用一辆三轮摩托车踏上了“感恩之旅”,开始在全国寻访素未谋面的恩人。如今,父子俩已经走过了82个城市,向30多位当年给他们寄过钱的恩人当面道了谢。父子俩一路上感受着感动,也传播着感动。
黄舸说:“到好心人的家门口说声谢谢,送上一束鲜花表达深深的谢意,是我最大的心愿。”这个心愿一直支持着他走过今天。如果有一天离开人世,黄舸希望把自己的眼角捐给需要的人。
我们需要静下心来体会这个值得我们流泪的场面。黄舸不远万里,跋山涉水,竟只为一声:谢谢!多么感人的事迹啊!如果是我为他捐了钱,如果他来当面感谢我,那是一种怎样的情境,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黄舸的脸上一定会带着微笑。从他的种种事迹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乐观的人!也许我们捐款并还是为了几年之后有人报恩,更不会在乎“滴水”之后的“涌泉”,或许只是为了心灵的宽慰,但只要是做出了行动,就是值得肯定的。毕竟,“黄舸”只是一小部分人,我们不应该苛求他们予以回报,也许他们身体健康,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就是这个18岁的男孩,让全国多少人为之落泪。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流传千古的美德—感恩;在他身上,我们体会到了能够潸然落泪的词语—感动;就是这个集感恩和感动于一身的男孩,创造了一个奇迹,也许这是徒劳的,但至少是在他心中,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不知道黄舸下一站将要去哪里,但他自己一定清楚自己未来的征程,那将是遍地鲜花,通往天堂的幽径!
四:感动
我弯腰,拾起,惊觉这是初中毕业时同桌送给我的,背面上写着“珍重,朋友!”不记得当时是否有种想哭的冲动,只是现在,枯黄的叶片上早已是滴滴泪痕。想起,这世上还有一种心情叫感动。
很长一段时间,我似乎已经忘了感动的滋味,是我心已冷漠,还是我的心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充斥得没有了空间?
曾有朋友写给我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会擦肩而过,不是因为无缘,而是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两个字——感动。”的确,我们的心因此不再敏感,我们不再用心收藏起身边的一丝一毫感动,只有当我们错过它,再回首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真的失去了很多。
总有人抱怨这世上可感动的事情越来越少。可是,只要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你就会发现,其实感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读书累了,父母为我们削个苹果,是感动;口渴了,朋友帮你打回一杯水,是感动;沮丧时,得到一句宽慰的话,是感动;高兴时,有朋友与你一起分享快乐,是感动;平凡的日子,收到一份小小的祝福,哪怕只是一片花瓣,一片树叶,也是感动……
人啊,每天被多少平凡的事情感动着!或许,有时正是由于它们的平凡才让我们视而不见。有这样一句话:“人之所以会感动,是因为他生活在爱之中。”红尘有爱,人间有情,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要让庸碌蒙住我们的眼睛而无法感受感动的滋味呢?
感动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无论是谁,都无法对一个毫无感情的人说出感动究竟是什么。因为感动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心品出来的。
感动,如沁人心脾的甘泉。畅饮甘泉,我们的内心变得澄澈而又明亮。
感动,如熏人欲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变得纯净而又宽敞。
感动,如令人心折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变得安静而又平和。
当这个世上已无感动的足迹的时候,那它也就随之成了一个冰封的天地。冷酷,亦无情。
朋友,请把心从泥淖中拔出来吧!请腾出一点小小的空间来承载这足以让我们回味一生的感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