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蓝绮5岁,一场旷难夺去了她父亲的生命,不甘寂寞的母亲改嫁他人离她而去,心痛她的外婆收留了她,祖孙俩相依为命。
2年后小蓝绮背上了书包,当她看到别的同学都罩在父母的光环下,无比幸福,常常追问外婆为什么她没有父母,回答她的总是声声叹息,懂事的蓝绮不再问了。可是,在蓝绮的脑海中一直都残留着父母的身影,只是很模糊,很模糊……她曾多次努力拼凑着父母的记忆,如同乞儿数着碗里的钱币,一遍又一遍,没有人明白她是多么想知道什么是父爱、母爱!
上初中后,同学们嘲笑她,说她是一个没爹没妈没人要的孩子,没有人愿意和她交朋友,都故意疏远她,面对同学的疏远,蓝绮只能选择逃避,可这样真的有用吗?闭上眼睛,很快不由地浮现出同学们鄙视的眼神。
就在蓝绮百般无奈时,一个叫叶子的女孩出现在她身边,性格活泼的叶子主动和蓝绮交朋友,有好吃的留下一些给蓝绮,在蓝绮不开心时,叶子便讲些笑话逗她开心。蓝绮觉得和叶子在一起很开心,以为自己遇到了天使——拯救她的天使,可美好的东西却一闪即逝,眼前的一切很快破灭,她无意间听到叶子与同桌闲聊:“她呀!你没见她没爹没娘,只跟拾垃圾的外婆过,要多可怜有可怜,如果我给她一丁点好处,她就会感激涕零,到那时我叫她做什么她就做什么,就像我养的一只哈巴狗。”蓝绮听到后大哭了一场,似乎明白,在这世上除了外婆,不会有第二个人真诚的对待她,给她温暖,给她爱。于是,她开始放纵自己。
跌跌撞撞考上了普高,到新的学习环境中她仍然麻木不仁,白天上课打嗑睡,晚上上网吧玩游戏,有时甚至跑到舞厅里鬼混……,曾关心过她的老师,见她如此,恨铁不成钢,也变得不停的训斥,一学期下来,她一无所获,成绩也一塌糊涂。本想逃学的蓝绮,经不住老泪纵横的外婆多次央求,勉强同意继续读书。
高二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班主任点名,漫不经心的蓝绮听到老师叫她的名字,“嗯”的一声,答应的同时蓝绮抬头的一瞬间,惊奇地发现班主任老师冲她笑了笑,笑容是那么的亲切。不会吧!在记忆中好像很少有人对她笑过,心中顿时升起一股暖流,可暖流指数升到一半卡壳了,她开始苦笑,笑自己幼稚,怎么会有人关心我?太可笑了。她又像往常一样照旧趴在桌上打嗑睡,班主任看在眼里轻轻走到她身旁将她叫醒。下课后,理所当然她被老师叫到了办公室,蓝绮低下头等着老师骂她:“你到底想不想学习,不想学就别学了……”这些训斥的话她早有心理准备了。“学习要注意劳逸结合,晚上早点睡觉,趴在桌上睡觉会着凉的,今天上课的内容你一定没听清楚,我讲给你听……”。天啊!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完全出乎蓝绮意料,可面对班主任的关心,她根本就不屑一顾:对不起,我会呢,我走了。就这样匆忙地离开,说是离开不如说是逃走。没错,她在逃避,她不敢接受别人送来的温暖,因为害怕再次失去,害怕伤害。
外婆为了让孙女念好书,烈日下捡垃圾时中暑晕倒了,路人打电话到蓝绮的学校,班主任接到了电话,二话没说赶到现场将晕倒的老人送到医院住院治疗。下课后赶到医院的蓝绮又一次惊奇,班主任的一举一动看在眼里,这一次她没有抑制住自己,任泪水肆无忌惮地流出。
为了报答班主任的关爱,更让外婆能够安享晚年,她开始下定决心努力学习,由于高一基础差,无论怎么努力成绩还是不太理想,这让蓝绮焦急万分,此时班主任伸出援助之手,利用假期时间帮蓝绮补习高一知识,还不断的为她提供复习资料,慢慢的蓝绮的成绩由倒数上升到了30名,由20名上升到了10名,优异的成绩让蓝绮彻底醒悟,原来这几年一直是自己看不起自己,逃避别人,不敢接受别人的爱……
蓝绮没让班主任的关爱、外婆的疼爱付之东流,考上了大学,收到通知书那一天,她和外婆来到班主任的家里,跪在地上哭着说:“没有你,不可能有我的今天,是您拯救了我,让我清醒,从小就失去母爱,是您让我知道什么叫做母爱,谢谢您,我可不可以叫你一声“妈”?说到这里,班主任和外婆也泪流满面,外婆连忙说道:“傻孩子,你不知道呀?你上学的钱是她付的,我生病晕到住院时是她照顾的,你生日那天,是她买的蛋糕……,她就像一个母亲一直在关爱着你呀!”
“妈”……蓝绮大喊一声,这声发自肺腑,在屋里久久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