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命题作文:盛唐的背后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阵阵黄沙,笼罩了岁月的长河。依稀之中,看到了那璀璨盛唐背后,那豪迈奔放的背影。
时二五,辞亲远游,倚剑游天下。他游荡四方,浪迹天涯。才出故里,便遇雄景,留下”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他年少自由洒脱、无拘无束的精神风貌一览无遗。在庐山写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名句,梦醒犹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不屈操守。他虽年少,却也对家乡魂牵梦绕,在旅舍中流露出“抬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的离愁别绪,谁言年少不识愁滋味。年轻的他,意气风发,风华正茂,一如冉冉升起的新星。
时光冉冉,他大放光彩,被人誉为”诗仙“。也曾入朝为官,满腔热血。但仕途艰难,小人难防,最终不得不放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虽才华不得施展,但他并没有因此消沉,他相信总有一天,能乘长风破万里浪,高高挂起云帆,在沧海中勇往直前!他被“赐金放还”多年后,仍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淋漓尽致的抒发了他满腔不平之气,但却豪迈洒脱,不怨天尤人。
迟暮之年,大唐却瑶瑶欲坠。他怀着消除叛乱、恢复国家统一和安定的志愿,参加了永王李璘的队伍,不料永王和肃宗争夺帝位,肃宗消灭了李璘的队伍,他含冤获罪发出无声的垂泣:“平生不下泪,于此泣无穷”,流放夜郎,途中忽而获释,惊喜交加。”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舒卷自如地展示了他舒畅欢快的心情。他虽年迈,却仍抱着报国之心,在东南漂泊,却未曾想病死他乡。惜哉,一代英才,却报国无门,客死他乡!
他就是李白,李太白,那位”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诗仙,站在盛唐的背后,看着天下风起云涌。历史中的盛唐早已灰飞烟灭,只留下断壁残垣,但他的身影在深深的印在历史的长河中。任时光流逝,屹然不动。
盛唐的背后,是你,是那不朽的诗歌,是那璀璨的文化。天下的明月共三分,一分凝成了皓月,一分凝成了剑霜,一分凝成了诗歌,你倚剑望月低吟,便是半个盛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