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它会有眼泪的吗?尤其是鳄鱼这种既凶猛又强悍的动物。鳄鱼的眼泪,这似乎是种伪装的很逼真的说法。其实不然。
如今恰是旅游淡季,有的旅游景点为了不减少游客流量,不惜实施了“优惠政策”。从10月19日起至,12月底止,南宁动物园也实施了“优惠政策”,门票由原来的50元每张下降到35元每张。在这种大好时机的情况下,我当然也不想错过。
周末一早,怀着愉快心情的我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南宁动物园。在这里,我有幸看到了以前未曾真正看到过许多的动物,如:黑猩猩、大蟒蛇、鸳鸯、海狮……在这里,我能清楚地看见它们的容貌,虽然是被圈养着,但它们还没有失去原野的生气,只是被禁锢了自由。为此,我不禁有点感到丝缕的悲凉。
在动物园里,最让我不能忘记的一幕是鳄鱼池里的场景。鳄鱼池边,许许多多的鳄鱼“安详自若”地躺在岸边,一动也不动,“死”得像真的一样,它们似乎在尽情地沐浴着深秋的艳阳,在享受一种自我陶醉的“悲秋”中。如果你不曾仔细观察个究竟,不免会让人误以为这“安详”的鱼群只是种供人观赏的道具。仔细观察了才发现,其实这一群鱼并未“安详”,它们的心里似乎正在滴血。
这样一群曾经自由自在地生活在海洋里的鳄鱼,如今被“移居”到了动物园里,生活空间被严重缩小了且不说,池里的水更是腥臭熏天,水里的污物厚得足以可用肉眼看见。它们爬到岸边来,重要的原因也许是摆脱水里的呼吸困难,再次就是习惯性的上岸觅食。岸上“安详”地躺着的鳄鱼群里,饮料瓶、塑料袋、果皮、纸屑等散布满地,成了零星点缀着鳄鱼的“时尚饰品”。甚至还可以看见曾经有的游客用石头、木棒等硬体物砸向狠心地鳄鱼身上的痕迹。我猜想游客们的砸硬物举动,无非就是想探明一下这一动也不动的鳄鱼群是不是真的活鳄鱼,或是他们的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们向这凶猛的鳄鱼掀起挑衅。
倘若有这样一个故事发生,一个小孩子不小心掉到鳄鱼池里,更不幸的是这个小孩子又被鳄鱼吃掉了。这时,获悉的家长大人们一定会很痛恨这条吃了人的鳄鱼,即便是让他们挥起锋利的大刀立刻对其鳄鱼进行千刀万剐,也难以排解他们的心头之痛。他们甚至还会有灭绝鳄鱼群种的想法。同样的不幸,人们是怒不可遏的,但用“垃圾污染”、“硬物强砸”,这种慢性扼杀的方法去对付那些相对于人而言的低智商动物,为何人们就能坦然视之呢?当然,这种假设是不可比拟的。人,到底是宝贵的人;鳄鱼,也祖祖辈辈都是鳄鱼。它若吃了人,就该受到人们的残酷惩罚,即使人们伤害了它,那也是一种可以理解的行为,这似乎成了一种正常的理论了。
看着鳄鱼池边的“饰品”,不由让我想起了2019年暑假的一天,和同学游玩在素有“国家森林公园”雅称的大容山森林公园,那是个位居偏远山村的天然森林园,那里有着郁郁葱葱的森林,有着清澈见底的溪流,有着清脆动听的咚咚泉鸣……为了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政府把这里开发成了旅游景点后,由于当地工作人员的宣传有度,到此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于是,沿着那条清澈见底的九瀑谷走下来,曾经清澈见底溪流上漂浮着五彩斑斓的饮料瓶、纸屑等污物,水面上的漂浮物已不再是仅仅的枯枝败叶了。
与其相比,在我看来,港人的环保意识比我们内陆人的环保意识强多了。
香港迪士尼乐园的面积比南宁动物园的面积要大好几倍,每天接纳的游客数以万计,游乐设施的量数也是南宁动物园的好几倍,且接纳的游客均是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但是那里的环境却比南宁动物园的要干净得多。在那里,连三岁的小孩子都懂得把用来擦过汗的废弃纸巾扔到垃圾桶里。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刘备临终前给其子刘禅遗诏中说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确,如果我们只因为自己随地吐了口小小的痰或是只扔了只小小的塑料袋而觉得无所谓,积少成多,如果每个人都认为这种小动作是这样无所谓,那么中国将会有13亿个“无所谓”,世界有60多亿个无所谓……那时候的地球将会严重感冒。近年来的洪涝、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我们能说其中没有人为因素的参杂吗?
从鳄鱼的眼泪中我看到了:如果我们不再爱护我们的家园,我们将面临危机四伏。失去了大自然的平衡,我们将会一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