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千里迢迢前来寻你,看你来了。说实在的,你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丽万分啊。你的容颜,你的风姿,你韵味,还有你的一颦一笑,你的举手投足,都太美妙了,太有魅力了啊!
你显得特别水灵聪慧,这是你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虽说今天你我只是初次相见,但好像似曾相识,就像贾宝玉和林黛玉一见钟情那样。我到底是在什么时候认识你的来着?哦,我想起来了,是王剑冰先生通过他的《绝版的周庄》的引见才害上相思病,多次在梦中见到你的。
我突然记起一首流行歌曲,不禁轻声对你哼唱了起来: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你的笑容这样熟悉,我一时想不起。啊,在梦里,梦里梦里见过你。甜蜜笑得多甜蜜,是你,是你,梦见的就是你!”
此后,我找到了一帧你的玉照——陈逸飞先生的油画《故乡的回忆》,喜出望外,如获至宝。于是,你成了我认识江南水乡的一个窗口,江南小镇的一个代表。直至我真正去过江南以后,我才知道,你像许许多多的江南小镇一样,不!你比她们更加水灵漂亮!蓝蓝的天穹下,绿树碧水,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黛瓦,一串串红灯高挂,像是一幅幅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水墨画。几只小船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轻轻划过,似有桨橹发出的欸乃之声传来,一下子击破了清澈之水下面所珍藏的美丽倒影……那里有着唐诗宋词般的美妙意境啊。
小船是你江南水乡的命脉,无论我在哪里,水乡的船只都可以送我抵达另一个彼岸。看,河岸边隐藏的那些或大或小的埠头,都有着斑驳的苔痕与印记。那一块块错落有致的条石台阶,历经沧桑的石桥和房屋,仿佛在向我诉说着悠久的历史和人文信息。噢,对了,我得去拜谒一下与明代富豪沈万三有关的沈厅。那可是周庄沈氏家族的荣耀与辉煌的象征,当然也是你周庄的骄傲啊。沈厅明显具有明清建筑风格,古色古香,保存完好。夹岸杨柳依依,微风拂面,凝碧的流水漾起粼粼清波。看,几只小鸟唧唧喳喳地从天空飞翔。水墨周庄啊一片空灵,空灵中流溢出古典之美。
那不是“三毛茶庄”么?走近一看果真是。于是,周庄你不无遗憾地向我讲述了你与中国台湾作家三毛之间的一段未了情缘。你说她曾不远万里前来看你,临别时丢下了一句话,“我还会来的……周庄有你在,真好!”。可是,她终没有走出丈夫荷西之死所给她带来的深重的阴影,悄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你说着说着,为此黯然泪下,自责没能让三毛长久留下。我宽慰你说,以三毛的名字命名这个茶庄,是你怀念她最好的表达,她在九泉之下也会感到很欣慰的。
走过凌波而卧的石拱桥,有曼妙的古典音乐袅袅传来,不晓得乐声是从哪里的水榭楼阁里传出来的。那是你为我弹奏一曲悠扬的情歌。环顾四周,让我感受到了你婉丽的笑容,飘逸的裙裾,飞扬的舞袖,婷婷的芳步。你的名字让我想起了一位古人——庄周,也许你也是认识的。从你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文人一种清瘦的形象,一种怡然自乐的品性,飘逸于历史和尘世之外。凝神久矣,桥下的河水便一波一波漫来,仿佛自己是一滴绿幽幽的水,渐渐融入你周庄的清波里了。只是不知周庄你这如湖水般幽深的悠悠韶光到底有多深沉?融入了多少朝代历史文化的音符?
狭窄的河道,悠悠的长廊,鲜红的灯笼,还有那绿酒似的深水,青青的小石桥,或泊或走的小船儿,蕴藏了丰富的诗情与画意。那绿树是你的秀发,如画石桥是你的眼眉,桥洞下清澈的水是你美丽的眸子,一两只船儿是你小巧的耳朵,碧波荡漾的河道就是你俊俏的脸颊了……你,明眸皓齿,机敏水灵,可爱至极,秀色可餐。今日见你,似真似幻,真想凑上前去亲吻你漂亮而略含羞涩的脸庞,去浅嗅你迷人的清香。
水可是你的灵魂,你因水而精彩万分,变得格外水灵和年轻。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假借贾宝玉之口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想他是为了突出女儿的冰清玉洁,要人们尊重女性。依我之见,他倒是说出了女性的特点:有爱情和水滋润,女人就显得特别年轻水灵。
我不晓得究竟是你将美丽赐予了江南美女,还是江南美女把美丽给了你?我只知道你跟江南美女一样魅力四射,一样靓丽迷人,一样让人神魂颠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