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我是否装饰过那些认识我的人们的记忆,过去、现在或者未来。但我知道,无论萍水相逢或者朝夕深处,那些曾经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人们,我永不忘怀。某些时刻,我会特别地想起某一个人,不需要理由。就像今晚,我突然想起了她,很想很想知道她现在过得怎么样,很想很想跟她说声对不起,可是,断迹无综,或者说我不敢寻觅,愧疚地,我只能希冀于记忆的溯流中用文字表达我深深的歉意。
她是大我们两届的大学学姐,和我们住同一寝室。对于她的为何不和同班同学住一起,初次见面时我们单纯地理解为这是学校的故意安排,对于刚走进大学校门的“flashman”来说,能有一位学姐同住那不等于有了一位生活指导老师吗?因此,在入学的第一天里,来自不同城市的我们还来不及彼此认识就都七嘴八舌的把稀奇古怪五花八门的关于大学生活的问题抛向这位扎着马尾辩、看起来热情可亲的学姐。而因着她的指导,在其他新生还不知所措乱成一团的时候,我们却已经知道了如何糊墙纸如何把书架固定在床头,知道了去开水房打水时必须带零钱先跟水房阿姨换水票,知道了要买快餐到饭堂一楼打盒饭得到二楼三楼是小炒四楼是高档餐厅,知道了要拿奖学金不但成绩要好社团活动也要积极参加,知道了每年三好杯篮球赛期间是全校最为疯狂的季节,知道了中文系哪位老师比较好说话哪位老师专与学生过不去……那天,寝室姐妹们的父母要走之前无不感激她对我们的帮助和指导,我们也都暗自庆幸遇到了一位好学姐,对此后的寝室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新生刚入学时总是忙碌的,第一天晚上照旧是开会,可是会议结束时,我们寝室却被点名留下。班主任老师欲言又止,在表达了一翻对我们的关心之外似乎颇为不忍地告诉我们要小心预防住同一寝室的学姐,因为和我们同屋的这位98学姐有偷东西恶习,没人愿意和她一起住才搬到新生寝室住。应该说这翻话把我们都吓呆了,真地难以想象,白天里那么热情可亲的人竟然有这么卑劣的行为!最后,虽然班主任说因为她还未曾真正触犯校规学校无法处理提醒我们也只是让我们自己注意保护预防而已不必过于惊慌,但那天晚上,因为这么一个不好的提醒,彼此还不熟悉的我们霎时间心却都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在回寝室之前,大家着实讨论了一方,彼此说好要团结一致共同预防,而为了打消她的戒备和避免敌意产生,我们又说好只是暗防,平常要当作什么事都不知道。
接下来的几天里,除了随时把钱包带在身上并且约好不让任何一个人落单在宿舍和学姐单独相处以外,我们也确实做到了对学姐既尊敬又友好。同宿舍的姐妹们都是敢爱敢恨个性张扬、活力四射之人,所以不到一周大家就已经亲密无间一进宿舍就打闹嬉戏不休了,而年轻欢愉的心总是很容易淡忘掉那些令人不快的提醒,因此基本上大家在坚持几天之后又不自觉地恢复了大大咧咧的习惯,饭卡、手机、钱包等物件床铺上桌子上随意放置。可即使这样也不见得有遗失情况的发生,久而久之,当班主任的提醒偶尔又闯进我们的心头时,大家心里反而想:是不是别人捕风捉影冤枉好人啦?在决议给每一位寝室成员起一个室名时,学姐还高兴地接受了我们对她的封号“ad”(因为她喜欢喝ad钙奶),并且不止一次说我们很特别跟我们在一起认识了许多等等,而经历了这几番接触之后,我们也越来越相信这位和我们同住的学姐并不坏甚至也把她当成了我们当中不可少的一份子只是,在一次卧谈中,当我无意中讲到我认识的一位刚刚毕业的97届学姐告诉我她过去恰好也住我们这一间宿舍睡我现在的床位时,学姐忽然紧张地问我这位97学姐叫什么名字,我告诉了她之后她说这位学姐去年是和她同一宿舍。而此后,我奇怪地发现学姐好像刻意与我保持一定的距离,疑惑地,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室友古,古说学姐曾经告诉她,说她感觉我有点讨厌她。讶异中,我苦笑地对古说:“没想到我一直在大家面前正义申张她的无辜被冤枉她反而认为我讨厌她!”古一直心思细密,听了我的这些话后忙提醒:“你学期初不是说过那位和你认识的97学姐也讲过ad有偷东西恶习吗?照这种情况看来或许是她做贼心虚怕你从97学姐那里知道她的太多底细呢!啊!她现在这么好不会是伪装吧?!”“算了别乱猜疑了,她今年就毕业了我们还是祈祷大家相安无事好了!”无奈又固执地,我再次劝服自己相信她的无辜。
可是事与愿违,我真地不愿意用“狐狸尾巴总是会露出来”或者“伪装太久难免受不了压抑”之类的话来说一个人,可惜学姐终究不是无辜的。那一次,班里临时有劳动安排,我们几个被安排了带水桶,所以那天下午一下课我们忙跑到宿舍摞起几个叠在一起的桶子就跑……可没想到劳动完毕回到宿舍,一场轩然大波却由此掀起!因为关系亲密,尽管学期初水桶脸盆开水壶之类都已写上各自姓名,但大家早已习惯了生活资源共享,所以刚才提出去的桶也并非就是自己的,当中阿增拿的哪个桶就是ad的,这就很大地惹怒了她。在阿增道歉之后她依然口口声声谩骂增“没教养”,完全失去了往常谦和友好的样子!而这句“没教养”传入我们耳里一和班主任的提醒相碰撞,又让我们觉得是多大的讽刺!第一次,我们知道原来556是一个亲密无间的整体在学姐那里却原来是一个例外!
谁也无法脱掉一层皮钻进别人身体里,一次小小的过错,为什么会在学姐心里激起这么大的波浪,为什么她会完全撕掉谦和的表情换之于恶煞狰狞,我们无从知道,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当她和我们的关系再也无法恢复如初时,当她被孤单寂寞包围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的时候,我不知道她是否会后悔,后悔她那次不可理喻的迁怒。是的,自这次本来只属于她和增之间的冲突后,没有被卷进去的其他人原来也想把不愉快的事件抹去大家继续相安无事,可接下来发生的事确实让人感觉心寒,尽管也有可能与她无关,那就是我们宿舍楼开始遭遇连续失窃了!增的名牌风衣、隔壁师姐的洗面奶、楼下师姐的钱包……
人就是这么地奇怪,思想永远会被先入为主所导,依然没有确凿的证据,可是学姐还是成为怀疑对象中的众矢之的,我们对她的友好和尊重彻底不再,出之于爱恨分明刚正不阿的热血本性,对她我们给予了一种最严厉的惩罚,那就是孤立她。当然,这种孤立在她眼里也未见得是惩罚,因为她也有着让人佩服的个性,独来独往,安然自得,我行我素。所以有时候我总在想,所谓孤独所谓寂寞,也许不仅仅是个体自身的体验,也有可能是由外在别人的印象传染的。比如现在我的心有愧意,并非受人指责,而仅仅是一种设身处地的自觉体验。
我们的暄声震天狂欢不已与她无关,她的躲在床帘里吃生萝卜与我们无关,毕业时别的宿舍学妹争相送礼物给同住学姐她却一无所得与我们无关,我们的看见隔壁学姐伤感离别而预演毕业分别情景结果深夜在宿舍里喝得酩酊大醉也与她无关。总之,在那一年里,尽管住在同一间屋子里,但我们却完全分离开来。她毕业离校的前一天,她们班的班长在她不在的时候来到我们宿舍调查她,原因是她的诸多行为越来越古怪,而学校的意思是要是能找出她偷窃的证据将对她作出相应处分。她就要永远离开这里了,多大的怨恨也都淡然了,那天我们没有渲染,只是说了两个事实:她有一个在我们面前永远上着锁未见打开过的硕大旅行箱;她有过一整天钻在床帘内只喝生醋生萝卜的记录,是否减肥行动不清楚但着实吓怕我们。后来,她并没有受到学校任何的处分,她收拾行李离开校园的时候我们在上课,所以,谁也不知道她的离开是黯然还是欢愉。
不知道是回避还是掩饰,没有谁再提起她,在之后的日子里。
宿舍里其他姐妹心里怎么想我也不知道,至少我不时感觉到愧疚感觉到不安。常常在想,那些和睦相处的日子她一定很怀念很怀念,那些被孤立的日子里她的心一定很寂寞很寂寞,那些我们欢笑不断的日子里她的心一定很痛很痛,独自离开校园的那一刻她一定很黯然很惆怅……是的,她在校园里可能很不清白,因为她的头上有一顶可能的“小偷”的帽子,可是假若周围的人从一开始就给予她友爱给予她关怀给予她帮助给予她改正的机会,事情可能会完全不一样。而现在,虽然我因为处身去体验她的情感而充满了自责,可这也并不代表我是善良的是悲天悯人的,因为在她的遭遇里,我不是同样扮演了一个不善良的角色吗?不能济事救人就不要随意标榜自己的心有多么地高尚,但我想我的自我谴责还是可以见得我是有良知的,所以,我必须仅以我的良知,向这位学姐表达我深深的歉意,真心地,我祝福她现在的生活正常、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