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水火都是无情的。火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坏处。我们的生活中常常需要用到火。原古时代,人们用火在驱赶野兽,取暖,现在人们用火来烧水,烧饭……当然,火也有它的坏处,人们偶然把火燃起时,火有时会乱飞,引起火灾。
记得有一次,我在外婆家听大人们说起过,去年清明节时,有一群人到后山那边的一个小山丘上去祭祖,他们带了许多纸钱。我以前也曾去看过那个小山丘,它的三面全是湖水,另一面是一片荒地,那个小山丘十分美丽,春天时,岸边的柳树全都竞争着长出了绿丝条,一阵风吹来杨柳的柳条轻轻抽打着水面。夏天时,杨梅树上的杨梅全部跳出了枝芽,长出一个又一个诱人的果实。秋天时,大树的叶子全部凋谢了,满地都是金黄色的叶子,放眼望去,仿佛是一座用金子搭建成的小岛屿。冬天时,大雪纷飞,树木都穿上了一件崭新的白装,一眼看去,仿佛是冰山一角。
虽然这看起来是不起眼的一块地,但在每个季节它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景展现出来。然而,这群人在坟墓前放了一个大盆,在里面放了许多纸钱,又用树根火柴,把里面的纸钱烧了起来,之后又随手把火柴向身后一扔,他们以为火柴会熄灭就没去多留意,一个个跪在坟前祭祖,可火柴并没有熄灭,而是烧着了一片枯叶,那片枯叶也烧向四周的枯叶,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最后,一大堆全部烧了起来,等那些人反应过来后早已来不及了……
最后,那里全村的人几乎都出动了,拿着水桶去救火,几经一番周折之后,费了很大的劲儿,火终于灭了,小山丘被烧得惨不忍睹,全是黑乎乎的一片,原本的模样已消失的无影无踪了。那些来祭祖的人呢,已经溜走了。
从这件事发生之后,那里的村人开始禁止上山祭祖了,要祭祖也只能在自己家中。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火是两面派,时好时坏。我们要利用好火种,适当的使用火源,不能再让这种事情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