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想必大家对“火”这个名词并不陌生吧!我们的生活时刻需要着它——烧饭做菜时,天黑停电时都少不了它“但它也是破坏大自然,烧毁森林的杀手。
自我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起火灾便是1987年大兴安岭的那一件。那件事中烧毁了100万亩林地,624万吨粮食,受灾群众共有5万人,受伤人数为126人,直接造成了经济损失为5亿人民币。
虽然听了爸爸对火灾的许多“报道,”但是我还是觉得火灾离我很遥远。这不是,最近又发生了一起火灾。
三月一个星期天的中午,我刚洗完澡,在阳台边看书。突然,虎头山上浓烟滚滚,还能看见微弱的火光。难道是虎头山上着火了?我急忙叫妈妈来看,妈妈叫我打电话问问爸爸。果不其然,真的是虎头山上着火了。我到带的望着虎头山的火光。半个多小时以后,浓烟笼罩了整个县城。这次火灾从中午三点多钟,一直延续到了晚上十一点多钟。
第二天吃早饭时,我问爸爸怎么会起火,爸爸回答:“是一个小孩子随着父母去山上上坟,玩火引起的。这次火灾是虎山风景区遭受破坏,直接造成了很大的树木损失,小孩的父母以被追究责任了。”我点了点头,这次火灾引起了我的深思。
水火无情,可不是闹着玩的,有句古训说得好:“玩火者必自焚!”人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以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自己带来不尽的伤痛!是人们薄弱的防火意识导致了一次次惨痛的后果!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想应该先从我们自己做起:严格遵守小学生守则,不在野外玩火。并要做好小小森林防火宣传员的工作,走进各自的村庄,和保护森林的叔叔阿姨们一道,宣传防火的重要性,告诉人们:森林防火重在预防。帮助人们提高防火意识。
人类,让我们一起守护着绿色的家园吧!让森林永远茂盛美丽,永远欣欣向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