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们小导员向我们大力推荐颐和园:可谓人间仙境。春夏秋如春,冬季如冬。幽默那是当然,由此也可见颐和园的魅力不是大路货。
更何况在名胜风景如云的北京,颐和园能占据五星级景点的宝座,光凭这个我就必须得去一趟。
一刚开始是在一天以内准备两个景点的,结果刚一下公交车,就发现计划全乱了。颐和园绝对是要你精心的去赏玩的景点,别说两个景点一天了。整整一天投身其中,即使是好几天连续进去也不为过。
还没到售票点,一座大气恢弘的牌坊就显示了颐和园的皇家范儿。如此精美的牌坊居然放到外面,那么颐和园内肯定都是精华了。赶忙售票处赶,幸好人不多,很顺利就买到了票。一入景区,一头神兽傲然立于庭院中央,两旁古树参天,对称和谐。大殿庞大恢弘,尽显皇家气派虽然是清朝末期慈禧太后的垂帘理治之场所,当大清朝的国威仍然让人心怀敬畏。正中高悬仁寿殿,表现了慈禧太后老佛爷寿比彭祖、万寿无疆的心愿。殿外有神兽四只,左右相对称。有仙鹤有麒麟,这样的放置方式在国子监也有见到。不过颐和园作为重点保护景点,大殿内已经不允许游客进入了。之后我没有按照常规路径走向相对幽静的小径,庭院深深,朱红漆饰已着灰,虽没有了往日皇家府邸的尊贵华丽,历史的兴衰流转却已经深深融入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艳阳高升,却有薄雾相映,在葱葱郁郁的万寿山上游玩着,虽然有些陡,却被这里良好的生态所吸引了。抬头,一只喜鹊在枝头灵活的跳跃;转身,一只松鼠早已窜入草丛深处。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松鼠。羽毛华丽灿烂的鸟儿姿态优雅自如,仿佛视我为无物,在目瞪口呆的我的视线下翩舞在枝头之间。道旁奇石拜访错落有致,走几步就会看到组合奇巧的小型假山,与周围草木合而为一,成为能工巧匠书写下的无言诗篇。走了一会儿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万寿山,著名的景点没逛到,反而已经沿浏览方向反向像十七孔桥走去了。当然颐和园桥梁众多,但还是当属十七孔桥全国著名。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阿房空赋作者的名句终于在这里让我有了共鸣!远观十七孔桥,圣洁纯白、十七孔左右对称,和谐优美。水波荡漾间,桥洞与水波上的倒影构成了完美的图画。让人感到一种自然而然的和谐。在步行到十七孔桥的路途中有青牛铜像一尊。铜像神态形象逼真,牛脊背上有铭文,下有白玉底座。肯定是神牛是也,对着猛拍好一顿才撒手。岸畔依旧是柳叶悠悠垂下,加之从大湖泊爽凤湿润吹来,让人感到无比舒适清爽。而道的另一畔则是生气腾腾的爬山虎爬满城墙,真不愧是爬山虎的绿色瀑布啊!移步间十七孔桥已经越来越近,完美的弧线让人步子不由得就加快了。到了桥边一座高大的亭子乐声悠扬,亭下游人休息观赏如画景色,此亭便是知春亭!不必说它优雅的造型与华丽的着色,光是知春大名就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停驻片刻,兴冲冲上十七孔桥,连接东岸与南湖岛的长桥,走起来也是颇有趣味。望柱上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的狮子又让我领略了一回卢沟桥上品味过的精彩。很可惜有的腐蚀的比较严重,都模糊了。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桥额北面书灵兽偃月,南面书修炼凌波。
一入南湖岛,上面四座彩色牌坊相对,上书的四字象征四季(偶尔听到导游一句)。入龙王庙一窥,张牙舞爪好不神气。南湖岛位于水面中央,就必然有着绝佳的观景视角。站在水畔,张开双臂,仿佛将湖光山色,亭台楼阁尽揽入怀,不可不谓心旷神怡。
从十七孔桥退回来,继续向前。之后的桥虽不如十七孔桥那样宏大,但却是各有风格,诠释着端庄与灵动的完美统一。方桥洞、拱桥洞,单洞、多洞……水面上桥的艺术点缀与丰富了一汪碧水。跨越恒久的历史也见证了桥的优美也有了更多的内涵。虽然有的雕饰已经模糊,表面已经腐蚀。也正因为这份不完美才让它们有了历史的厚度,有了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连过连拍若干桥,终于到了一片林木葱郁,绿草茵茵的地方。小路蜿蜒曲折,消失在一片青青葱葱中,别有情趣。都已经到了九月,如此柔嫩的绿草着实让我惊喜。阳光星星点点的洒落下来,步子也不由得慢下来,一步一远观,轻松的深呼吸,五脏六腑都做了做有氧体操。
甚至干脆在湖畔找个平坦的石头坐下来,任其自然的让浑然欲睡的感觉扩散,听着水波轻拍石头的声响,渐渐的蝉鸣的聒噪声也变淡了,留下的只有内心的平和与宁静。不由得感叹一句大哉、美哉颐和园!
进行了补给之后,接着进入了西堤。西堤取得是江南之境,自然这里也就有了北国江南的美称。而且这里有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一线贯通,左右顾盼,荷叶亭亭,偶有荷花隐隐于青翠荷叶间,在骄阳下显得格外柔美动人。而这里的楼阁取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的典故来命名。加之对联也清新巧妙,吟咏起来韵味十足。譬如“静影沉璧”,遗憾的是,西堤的楼阁相对比较破旧,斑驳不堪。奇怪了好久,才知道八国联军鬼子烧杀抢掠,不少景物都是后续重修。这些斑驳破旧,褪金的牌匾更有了铭记耻辱的沉重意义。一幅幅对联认真的拍下来,步伐不再轻飘飘,更多了一份沉稳、一份坚毅!
重回万寿山!经过这一大圈,很多景点都找到了。鼓励农耕的耕织图石碑。勤务耕织、农业为本。帝国的基石由此可见一斑。这些石碑经历八国联军侵华的战火,以石的坚韧承载着国势衰微、帝国土崩瓦解的耻辱;用自身作为了生产力发展推动历史前进的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