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传奇 影评2
第一次听到斯蒂芬·金盛赞理查德·马特森是他“创作上的父亲”时,我以为这又是类似于文人互相作序时的漂亮话。然而《我是传奇》的文本原来与电影如此不同,又与向它的风格偷师的史蒂芬·金如此相近。男性偏执狂,恶欲——哪怕只是一丝一毫——对人的蝴蝶效应般的影响,渺小的人在命运面前的无力……这些都在之后的经典作品中成为模板。又比如《葬礼》中的童话色彩和黑色幽默,《黯影》中对性、情、爱、恨之间关系的奇妙描写,也无一不被后来人反复摹写。而《疯狂之屋》,毫无疑问绝对就是《闪灵》的灵感来源。
这本选集最吸引人的篇目当然还是《我是传奇》。比起电影版中,再一次构建了科技毁灭人类、永生带来灭亡的后现代主题,小说的内涵则更传统、更经典却也更摄人心魄。这一个罗伯特·内维尔不如威尔史密斯聪明、有魅力,他暴躁、孤独,像所有为鳏夫已久的老男人一样。他所面对的是被变异杆菌控制的人类种群,比起电影里设计得有点莫名其妙的僵尸,这些对手更智慧,更像人。他们在被寄生菌控制前接受了太多关于吸血鬼的心理暗示,于是自己把自己变成了吸血鬼一样的生物,怕大蒜、怕镜子、见光死。小说最精彩之处莫过于,在幸存者罗伯特和嗜血僵尸之间又出现了第三种人,他们需要血液才能存活,但保留着过去的智力、逻辑能力、情感体验,因而他们决定重新建立一个人类社会,在这个社会中,被病菌完全控制的“吸血鬼”们,和完全不被细菌控制的罗伯特,都成为需要清剿的“非人类”。如果说电影讲述的依然是简单的人和非人斗争的故事(第二种版本的结局有所改进,但也十分有限),那么小说讨论的则是人何以为人的问题。当罗伯特最终接受审判赴死,醒悟到,他已经不是人类,而“成为了传奇”,相信读者除了感到巨大的震撼,也难免脊背发凉。传奇和人居然是对立的,这道理如此简单,我们却都没发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