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开始,这个世界就是孤独的。
在电影《我是传奇》中,导演弗朗西斯·劳伦斯从一开始就把视觉放在体现“孤独”这两个字上。20xx年,人类被不知名病毒感染,纽约成为一座空城。街道上随处可见废弃的车辆,能够让人感到有一丝生命气息的只有到处乱跑的鹿群,还有路边依旧疯狂的杂草。
主演罗伯·奈维尔(威尔·史密斯饰)是一名为军方服务的科学家,同时,他也是对病毒有免疫力的幸存者。在白天的时候,他带着自己唯一的伙伴山姆(一条狗)在街道上寻找食物,晚上又要重新回到自己的家中,躲在自己的屋子里。因为那些被病毒感染的“追暗者”只能在晚上活动,而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杀死所有的幸存者。在自己的房间里,奈维尔和伙伴山姆一起度过一个个漆黑的夜晚,不得不去体验那种来自孤独的压迫感。我首先就感叹于导演表现孤独的方式,,无论是从场景的布置上,还是从主演的心理上,都有很强的表现力。在白天,奈维尔和山姆一起寻找食物,还要利用广播去寻找可能还活着的和他一样的幸存者,这时候的奈维尔,实则是一个精神世界的王者。可是到了晚上,却是奈维尔和山姆一起蜷缩在一个浴盆里,奈维尔的手里还拿着武器,这才是真实的奈维尔的世界。可是,奈维尔为了找到治愈病毒的方法,又不得不和“追暗者”进行交手。
击垮一个人,首先就要击垮他的世界。在一次冲突中,山姆被咬中,奈维尔想尽办法要救它。在奈维尔的世界里,山姆是他精神上的寄托,也是他精神上的依靠。可是,奈维尔救不了山姆,这个陪他走到现在的伙伴,被自己亲手杀死。奈维尔杀死了山姆,也杀死了自己的精神寄托。
当他想要和“追暗者”同归于尽的时候,却被另一个幸存者安娜(艾莉丝·布拉加饰)救了。这个世界是不幸的,奈维尔是幸运的。他又多了一个活下去的理由。在和安娜的交谈中,奈维尔一直强调,没有人活着了。可见他精神世界的凄凉。可是,他们还是被“追暗者”找到了。有时候,人面临的最大选择不是没有选择,而是别无选择。最终,为了保护自己研究出来的可以救那些“追暗者”的血清,奈维尔选择了和这些“追暗者”同归于尽。安娜则带着拯救人类的血清,最终找到了幸存者聚集区,人类有救了。
可以说,整部影片是一场冒险的旅程,亦是一场关于孤独的旅程。与其说奈维尔面临困境时的大义凛然,不如说他面临孤独的挫败感更加自然。尽管如此,我依旧愿意把奈维尔当做一个孤独的王者。没有多少人敢于直面孤独,因为没有多少人在孤独的面前有足够的自信。
正因为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所以,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是自己。借用网上的一句话“你的孤独,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