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水禅心的随感散文:云水禅心
云水禅心的原意是“寄禅心于云水,是佛家的一首筝曲的名字,其意义在于清逸逍遥,尽在云水中;禅之意境,亦尽在云水中。”《云水禅心》的音乐真的优美,每次聆听总有新的感悟,总能使人尽情地沉浸在与世无争的自然境界之中。
云和水都是自然界最纯净轻柔的物质,它们本无禅心,只是那被红尘烦扰的人们想逃离尘世,消除心中不安的躁动,才寄情于山水,给云水赋予了禅的心境和意境。静思,看云水的空旷与虚无,确含此意。
人生如逝水,烟波云海间,已淡化了流转的斑驳和情海物欲,在优美的曲调里、在徐缓的节奏中,闲品着一份雅致的情趣,面对佛语,纯澈了心底的尘埃、庄严了飞逸情绪,似乎在空灵缥缈的虚无中得到了顿悟。
假如云水有了禅心,我会踏漫山遍野的绿色,觅弯弯曲曲的花溪,去找寻生命的菩提。人生如梦,梦随缘生。滚滚红尘,祥云缭绕,也只在一瞬间,消散尽净。
“空山鸟语兮,人与白云栖。潺潺清泉濯我心,潭深鱼儿戏。”在活泼明快的旋律中,在波光潋滟湖光山色中,随柔风微云,枕一水清盈,感受着一份水随禅静、云随意静的恬淡自得,不亦快哉?云水禅心的曲调和歌词真的都很好,只是这纷乱的世界上能有几人真正理解参悟透彻呢?
清泉潺潺,抚琴低语。聆听这样美妙的曲子,让人的杂念全都涤荡尽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闲适淡泊于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中,有种飘如神仙的感觉。筝音清雅、佛意庄严,似乎,在这一刻,已经真正地做到了大彻大悟,成了具有仙风道骨的隐居方外之人。
古刹钟声、残阳夕照,密林深山、星随月静,千般心事,消逝。
哗哗的流水之后,是清幽的古筝声,一遍又一遍地品赏,竟然被一串串跳跃的音符所陶醉感染。醒也悠扬、梦也悠扬,化做莲花、拂溪弄水,任鱼虾自由玩耍嬉戏,在湛蓝天宇中,醉平湖涟漪。。。
在山林间淡品茗茶、浅拂古琴、轻歌曼舞、踏雪寻梅、吟诗做画,过着世外桃园般的生活,真的惬意。但这样的闲适恬淡的意境只能是那些吟唱风花雪月的人们的向往罢了。在红尘中游走的人,谁能做到无牵挂的洒脱呢?面对如此喧嚣的浮华世界,只怕林和靖再世,也难做到梅妻鹤子,难怪司马青龙要倾心赋一曲云水禅心了。
“风吹山林兮,月照花影移。红尘如梦聚又离,多情多悲戚,望一片幽冥兮,我与月相惜,抚一曲遥相寄,难诉相思意。”几许相思?几番恩怨?都沉湎在闲淡清婉的悲切曲调里了。
谁人能解相思意?潺潺流水伴清筝。
莲花沾清泉,一步一叹惋。风雅歌赋、霓裳曼舞,让潋滟叠在朴素淡雅、清虚静恬的山林间,任小鸟啁啾,我自轻快欢娱,做个浸春江花月、醉溪流潺潺的淡烟人。
清幽、平和、雅肃的禅意写满自然山水,清冽如催润心花的甘露,将人世间所有的烦恼都融化于无形。悲悯的韵意,在徐缓恬静的节奏里得以升华,使幽思如涓涓流淌的泉水,逐渐清冽透澈、浸润心扉。
“我心如烟云,当空舞长袖,人在千里,魂梦常相依,红颜空自许,南柯一梦难醒,空老山林,听那清泉叮咚叮咚似无意,映我长夜清寂。”
听这样的音乐,看精美的动画,是一种视觉和感觉上的享受,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愉悦和洗涤。随着妙曼的乐曲,飘飘中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我是谁?可是千年的莲子?亦或是枫叶上的一滴甘露?五百年的修炼,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轻捻兰指,诉不尽的思绪,都在遥远的红尘里,夜未央,人清幽。
拈花微笑,清风如语。
谁是我梦中的引路人?落尽万滴相思泪之后,终于在慈眉微沉、慧眼微睁的佛家面前得到了解脱,声声琴弦、无怨无嗔。心海在静静地航行,是非善恶,都隐在明净如水的景色里了。
古人云:松下抚琴,月下吹箫。泉边读经,圃中养花,随兴所至,过着闲云野鹤般的日子,逍遥自在。听云水禅心,轻松悠然。在这样的环境里,决然不会去思李商隐的庄生梦蝶,也不会去念孔子的“一箪食,一瓢饮”,一切释然,空明碧澄。
佛家禅宗思想对人的启示是“四大皆空,宁静淡泊,超然脱俗”。云水禅心是佛曲,它把佛家禅意巧妙而自然地蕴涵在了串串音符之中,聆听,如小桥流水,清澈舒畅。
“静观云卷云舒,笑看花开花落”,面对复杂虚幻的世界,人们多采用了的逃避的方法,从发展的角度看,这是一种消极的思想,不可取,但从人性和心理生理角度来看,却是调节情绪、得以解脱的灵丹妙药。官场的黑暗、情事的无奈、人生的窘迫,让人们在疲惫困顿极至之余,不得不把心灵逐放在了幽静空旷的山水之间。难怪有人发出了“山之巅,水之湄,天高云淡任鸟飞”的感慨。
美好的曲子永远不会沉寂,情如何?权如何?生生死死又如何?惟有一曲低徊清雅云水禅心,可让心境静寂。
我辈皆是凡夫俗子,在茫茫红尘里,只能用云水禅心来求得片刻的安宁罢了。
“前事乱透算不清惟愿忘掉未了情”。当人们沉迷在烦琐的杂事里的时候,感悟最多的还是那些描写自然山水的诗词歌曲。如果能把心逐放到奇妙的山水之中,让云水涤净心灵的忧伤、驱散心间的阴霾,做个“神图绘辋川”的清雅之人,也是很愉悦的事情。“一生柔情君与共,痴心只能藏旧梦”,与其凄婉哀伤,不如快乐开怀。
听云水禅心,感觉某些神韵和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很相似,一个是用文字来寄托,一个是用音乐来抒怀,都表达了一种超脱世俗的愿望。
“清浅白石滩,绿蒲向堪把。家住水东西,浣纱明月下。”忽然想起了王维的《白石滩》,幽静、澄澈、空明、冲淡的氛围给人以飘渺、清朗、明净的境界。不知道曲作者是否读过“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句,但他能通过音乐来谱出淙淙流泉、苍苍山石、蓊蓊山林的幽远明朗的韵味,着实令人叹服。
“云带抹松间,晨钟心为安”,云水禅心,不仅涤荡了人的情怀,而且给人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沉醉于这恬静闲远的韵律中,感觉自己好象恬淡宁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