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小轩轩散文
轩轩是一名很可爱的小孩,见过他的人都会认同这个观点,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曾写过一篇《初识小轩轩》,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自去年秋日别过,虽然小轩轩也在县城居住了一些时日,但因为冬天鲜有拍摄计划,也因为摄影在很多时候是需要起早贪晚的,而轩轩,作为一名小孩子,他出来玩耍的时间一般在日上三竿艳阳高照以后。这样,在整个冬天里,我们就只能各玩各的,鲜有交集。春节过后,天气转暖,轩轩又开始辗转于湖南和北京两地,无从谋面。小轩轩不在迁西的这些日子,我们这群爷爷奶奶辈份的粉丝们都很想他,外出摄影看到某处适宜的场景总会有人说:“唉,要是小轩轩在迁西多好,把他放在这处风景里会是一个很好的衬托。”似乎没有他在,一些风景都是寂寞的。当然,那些日子里轩轩也会想念他的爷爷奶奶,在这里不得不说一句,轩轩从小就是一个适应能力很强的孩子,不管是住在迁西的爷爷奶奶家,还是被带到湖南的外婆家,或者在北京工作的爸爸妈妈那里,他都能随遇而安,从不哭闹。据他奶奶讲,节假日他爸爸妈妈从北京来看他,他亲热的不得了,每时每刻都粘在爸爸妈妈身边,但是当爸爸妈妈要走时,他每次都恋恋不舍的说完“再见”就让他们走,而不是像别的孩子那样撒泼打滚,缠住不放。因为他知道爸爸妈妈得去上班。不在爷爷奶奶身边时,想爷爷奶奶了,他会要求视频,网络视频链接成功的那一刻,有时他会学着奶奶的口吻,在那头对着爷爷大喊:“老拗(六),沏奶!”然后自己在视频那端哈哈大笑。爷爷奶奶也从来不担心小轩轩在遥远的外婆家会不开心,因为他是一个会给别人制造开心和乐趣的小孩。
又见小轩轩已是一年后,此时,小轩轩也无可争议地从一名一岁的萌童成长为一名两岁的小孩。一年的时间很长也很短。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一年的时间很短,一沉吟,一犹豫,甚至来不及具体实施一个什么规划,就悄无声息的过去了。但对于一个刚满两岁的小孩子来说,这一年的时间可不算短,它增长了他一半的人生阅历。记得上次我说过,轩轩从来就不是一个懵懂的小孩,他对这个错综复杂的世界表现出了足够的淡定与从容。当然,这淡定与从容源自他那充满智慧的小脑袋和强烈的好奇心。所以,对于这样一名小孩子来说,他这一年的成长历程是不容小觑的。
再次见到他已是今年八月底,彼时,小轩轩从北京回来有十多天了,在此之前,他接连在湖南和北京两地辗转居住了三个多月。那天,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他爷爷奶奶给了我们不到十分钟的见面机会,尽管此前他爷爷已经知会大家小轩轩变成话唠了,这十分钟的见面还是带给了我足够的震惊和错愕。当时,小轩轩甩着满口的京腔(据他爷爷说其中也夹杂了部分湖南口音)滔滔不绝。过后,我心有余悸的对朋友们说:“可了不得了,小轩轩已经不是原来的小轩轩了,他太能说了,你根本插不上嘴,即使插上嘴也没用,因为他跟你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并且,他毫不掩饰作为一个北京人的骄傲。”
小轩轩也是一个懂得分享的孩子,无论是他多么心重喜欢的玩具或事物,他都会坦然的递给有求于他的人。在这次的拍摄过程中,从小轩轩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棒棒糖,他认真的告诉我:“小孩子吃棒棒糖不好,对牙齿不好,会长蛀牙,长蛀牙了得去医院打针。”但是,途中当他奶奶下车去路边的一个小卖部买水时,他又对奶奶说:“奶奶,你给我买一个棒棒糖行不行?”他奶奶没有给他肯定的答复,而是说:“我看看有没有吧。”我不能确定他奶奶是否愿意给他买,因为他奶奶一直是反对他吃棒棒糖的,我又担心这样的路边小店会真的没有棒棒糖卖,为了防止他哭闹,我在车上一边看护他一边给他打起了预防针,我说:“轩轩,这个商店太小了,它可能没有棒棒糖,只有城里的大商场才有卖棒棒糖的。”听了我的话,小轩轩用目光轻快的瞥了我一眼,随即又将视线转向他奶奶买东西的小卖部的方向,胸有成竹的说:“应该有吧!”这句应该有吧,从一个两岁的小孩子嘴里蹦出来,确实惊到了我,它完全超出我的想象。在很多时候,他回答问题时的速度之快,用词之精准,总能让人感受到他的聪明与可爱。这次的棒棒糖事件也让我领略到了一个小孩子内心的纠结,他知道吃棒棒糖的害处,又实在抵御不了棒棒糖的诱惑。因为他到底还只是一个小孩子,有着一个两岁小孩子应有的无奈与无措。又比如,有一次,爷爷奶奶带他到某机场外面去看飞机,执勤的武警走过来礼貌的对他们说:“请不要在此逗留。”在他的爷爷奶奶还未作出反应时,小轩轩直视着威严的武警战士,果敢地说:“警察叔叔,我不怕你!”严肃帅气的武警被他逗笑了。事后我问他:“轩轩,你怕警察叔叔吗?”他毫不掩饰地说:“怕!”看,这就是我们机智勇敢的小轩轩。
尽管小轩轩有着诸多不同于其他同龄孩子的优秀品质和卓越才能,也早已习惯了以小模特的身份配合我们的拍摄,但他毕竟还只是一名两周岁的幼童,身上理所当然有着他那个年龄孩子的天真和顽皮。在拍摄那组穿小和尚服的照片时,其中有一张需要他立在佛像前,双手合十,低眉恭诵阿弥陀佛,我们稍加讲解,他便在大殿前有模有样地做起动作来,只见他双手合十,闭上眼睛,口中念念有词:“阿弥陀佛,棒棒糖来呀。阿弥陀佛,棒棒糖来呀。”须臾,他睁开眼睛,环视四周,说完:“没有棒棒糖。”就嬉笑着跑开了。在湖心岛,他拉着我的手说:“老姨奶,你追我好不好?”我说:“好啊”。话音未落,就见他转身撒腿跑去,迅疾而稳健,灰色的小和尚服是衣袂飘飘,小灯笼裤随着他的奔跑有节奏地甩来甩去,并且边跑边喊:“救命啊,救命啊。”那清脆稚嫩的童音惹得岛上的游客们哈哈大笑。玩了半天,他奶奶说:“轩轩,你累了,奶奶腰疼,让你姨奶抱抱你吧。”当我伸手去抱他时,他却认真的跟我商量:“姨奶奶,让我自己走好不好?”很乖的孩子,是不是?当他口渴喝完水后,他会柔声说:“姨奶奶,你喝水吧。”多可爱的孩子,那甜甜的声音让我的心都融化了。当然,小轩轩一直是一名有原则的孩子。比如,他晚上睡觉前要喝奶粉,爷爷奶奶给他冲奶粉时,他会说:“我要很多的奶粉。”人家可不是说着玩的,如果奶瓶里的奶粉达不到他所要求的那个很多的高度,他是坚决不干的。同样,在他心情好,愿意配合拍照的时候,你怎么要求他都可以,一旦他厌倦了,一切免谈,即便你把他抱到需要的地方,他也会紧紧抓住你胳膊哼哼唧唧的抗议,他蜷缩起两条小腿,双脚说啥也不沾地,弄的大家哭笑不得。
不得不说小轩轩所拥有的智慧,与他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从不懈怠的思考能力,以及勤学好问的能力是分不开的。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每个人都是在不断认知的过程中走向成熟的。一天吃过晚饭后,小轩轩跟着爷爷奶奶出去散步,忽然,他在自己面前的地上发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物,他惊讶的问爷爷那是什么,爷爷告诉他:“那是我们的影子。”于是,小轩轩第一次感知影子的事情,就在他爷爷的大力宣传下成了朋友圈内的一次轰动性事件。我们和我们周围的人都曾在自己的生命中感知到了影子,或早或晚,却很少有人想过“这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我们都把它当作生活中的理所当然,进而熟视无睹,到死都不会郑重其事地就影子的问题引发思考,也永远不会对影子的问题进行准确详细的描述,诸如此类的事物还有很多。而小轩轩不同,在小轩轩的不懈追问下,他爷爷耐心的为他科普了与影子有关的知识。小轩轩也会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即便是在很多时候看起来无所不能的大人们,在公园里看到人力骑行的四轮观光车,他问:“爷爷你会骑吗?”“奶奶你会骑吗?”在得到否定的答复后,他说:“哦,我也不会骑。”即使他很想上去体验,也不再纠缠,而是说:“那我们走吧,等爸爸回来在骑。”
小轩轩是一名喜欢在大自然中去认知事物的小孩,也是一名喜欢在平凡的生活里为亲人们制造快乐的小孩,他总会给别人带来欢笑和惊喜。他不是最好的小孩,也不是最坏的小孩,他只是他自己,只是那个因为独一无二才与众不同的小孩,当然,最主要的,他是一名可爱的小孩。
这就是那个萌萌哒的小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