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
我在母亲白亮亮的漆皮包里翻出了一个黑黝黝的、嵌满泥土的不明生物。我嫌弃地把它捏了起来:“你包里放什么土块啊,你又不是要收集五色土!”妈妈耐心地说,让我再仔细看看。我才发现——这是一个仍然被泥土怀抱着的土豆。妈妈说,我们之前给坝上的贫困地区送过一些衣服,当地人表示感谢给了我们这个土豆。我爱不释手,连泥带土豆,一起找了个花盆埋了起来,浇了些水,之后便是再也没时间关注了。
开学第一周,我努力为自己换来一份开门红。我愈发觉得今儿是个极好极幸福的日子,得意洋洋地趴在窗边四处张望,恍然发现旁边的土豆便开始仔细观察。这土豆真是肥壮,不过发现那深陷的凹槽里只欣欣然的绿意,也就是几个疙瘩一样的丑东西,我便已经欣喜若狂。祸福轮流转,我必然也有失落之时。一个人默默的望向窗外,阳光是那么刺眼,鸟啼是那么烦人,连身旁的红掌开的颜色也是那么血腥。千头万绪仍纠缠于心便在屋里转,突然发现了那个土豆——那几个丑恶的疙瘩已然在不知不觉的一个月中努尽全力长成了茎,上面还长了点叶子。不过我仍然不放在心上。浇水也是一个月都不及一次“突然发现有个土豆”。
直到寒假,所有的花花草草开始渐渐衰落,我发现有一抹新绿刺痛了我的眼引起了我的注意力。我的土豆,它还在茁壮成长着。它的茎日益粗壮起来,叶子也越来越大,褪去了新生时的嫩绿换来了经过生活的历练而有的老成的深绿色,区区一个小土豆居然有了参天大树的气势!叶子再向上的地方,我竟然发现了土豆花。俗话说得好,洋芋花开赛牡丹。土豆花是一种很朴素很平常的花,就连花香也是极淡的。虽不能和国色天香的牡丹争奇斗艳,但是它紫莹莹的颜色,而且是一串一串的,梦一般串起小星星,紫嘟嘟的,随风摇曳,很优雅的样子,却别有一番滋味。我突然明白了什么,顺着土豆的根往下摸下去,摸到土底下有硬硬的硬块——那就是新生的土豆们了。
我掐指一算,一个学期过去了,我给这土豆浇的水不及下雪的次数多。转念一想,这个土豆自己还有一小些养分可以勉强维持生计——可事实证明,一个学期下来,老土豆已经干瘪的不成样子了。其实浇不浇水,有没有营养和日晒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这个土豆一心只想着“我要开花,我要结果!”便会坚定不移地把根扎的更深,让叶子长得更宽大。我不知道这个土豆有没有像我们一样动摇过,有没有想过放弃,有没有过泪夜泣无声过,它不需要我懂。但是它一定是坚持了自己的梦想“我要开花,我要结果!”,它可以不管我时而对它热情奔放又时而冷若冰霜的态度,甚至是在饥寒交迫、在那无人知晓的深夜与黎明,它在平凡中坚强着,它不吵不闹,不炫耀不自卑,不委屈不嘲笑,也不希望别人了解它,更不用为了哄一个人而改变自己;它从来不希望它可以用什么来引起我们的注意力是我们发现它的进步,表扬赞美它。因为成功的背后永远是如山的寂寞,耐得住寂寞方能成功。它默默地、默默地成长。我静静地望着他,发现小小的土豆居然藏着这么大的道理,所以我蹲下来手同眼高,静静谛听它说:生命若是一朵花,切让他安静地生长,淡淡地绽放,泽一方角落,吐露醉人的芬芳。听地上花开花落,淡定帝接受每一个天赐的日子,时间如是,人生不过百年。又是一年樱花如雨,我们也在常常思索以往的生活和所走过的路。其实土豆也好,我也罢,生活就是这样,你的态度,就是从容。不要认为快乐和成功很遥远,图纸如何该坚持下去;也不必因别人的流言蜚语而改变自己。生命太短,我们也不必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也不必因一次小小的失误而后悔,因一失足而在条条大路上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其实你心中总有一团激情的火焰,就悄悄地躲在你惆怅的背后——这团火一直在等着你去助它一臂之力。土豆还说,人要有理想,要活的坦荡,自尊自爱,学会放下,学会心静如水,知道活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知道许多事情,得之你幸,失之你命,何必苛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