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我们祖国有56个民族,就像56个家,汇聚在一起,成就了一个中国!回望历史,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统一的国家,注重民族团结,给予边疆少数民族无微不至的照顾。现在,党中央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实行了很多优惠政策,为我们开办了内初班,内高班,让我们这一代更好的接触世界,走向世界。这,就是民族团结啊!
我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们,热情活泼,总是带给我欢笑。记得今年到校后的运动会,金秋九月,正是活动筋骨的好时候,耐力惊人的我一时技痒,报了1500米长跑,却忘记了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正式地锻炼了,便没有把它放在心上。
到了比赛那天,检漏那时,枪响那刻,我的热血开始为脚下赤色的塑胶跑道而沸腾。在那赛道上,我健步如飞,一直稳居首位。可能是由于许久没有进行过运动量这么大的活动了,跑完全程的三分之二,我就感到体力不支,额头已经渗出了密密的汗珠,苍白的嘴唇微微颤动,摆动着发酸的胳膊,踢踏着无力的双腿,尽管这样,我仍在咬牙坚持,离终点还有30米、20米、10米,近了、近了、又近了!我终于拿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可是我却倒在了终点线上……
醒来后,我已经躺在医务室了,我的同桌——艾合提巴尔坐在床前,悉心的照顾我。同学们说:“在你倒下那一刻,艾合提巴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奔到我身旁,二话不说,一把将我揽在肩上,医务室距运动场500多米呐,真不知道她是怎么走过去的。”
同学们一句句暖心的问候在我耳边回荡,一杯热水,一句关心,一个微笑,让我内心充满了阳光。
此事过后,我和同学们的关系又进了一步,原来对这个集体感到陌生的我已不再迷茫、彷徨。
在这里,我们是八年级三班,我们每个人聚集在一起,汇集成这个家庭,这个家庭里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朝鲜族,45个不同民族的同学相聚一堂,只为同一个梦想,在这样的大家庭,我们一起学习、生活、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共同提高。这里不是家庭,却胜似家庭。
想起一个学姐说:“你我虽不是同一个民族,却共在一片蓝天下,这里的环境,是为千千万万来自远方的学子而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民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新疆发展了,祖国才会腾飞。”
当时的我还不怎么明白,认为和同学们和睦相处即可。后来,学校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每对结亲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很新鲜,但活动本身更多的是对民族团结意义的诠释啊,对我们不同民族亲人的爱与关心啊!我现在明白了,民族团结是那么的重要,只有我们团结一心,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的美好,每个不同民族的同学才会更加的友好相处,各个民族间文化才能更好的相融在一起。在这片热土上,民族团结将会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啊!
一川云水,一朵彼岸,经年以后,轻舟已过万重山,唯有民族团结不了,如永恒的花朵绽放在岁月的枝头,灼灼其华……时光清浅,岁月嫣然,斗转星移,流年变换。不变的,是各族人民温柔的守候与陪伴,是那不了的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