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认知实习日记
为期四天的认知实习从今天下午正式开始了,上午徐老师和黄老师为我们作了一个建设方面的讲座,他们以不同角度向我们讲述了建筑工程的概况,并且就当前国内形势以及三峡大学的实际,展望了我们专业的前景,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的严谨的冶学态度,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土木工程工作者,必须有严谨的作风和负责的态度,“干土木这行的已经有一只脚踏进了监狱”
下午,我们开始了认知实习的第一项:参观建筑工地和结构厅。
下午2:30我们准时到达实习现场:三峡大学云霞小区1#楼,在楼下的公告栏中我们了解到该楼的建筑面积是47000平方米,工程造价是4036。48万元,再仰望旁边的在建的13层的公寓楼,不禁有一种崇敬之感!
然后,在赵工的带领下,我首先参观了这楼的地下室,经赵工介绍,我们才知道,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地下室。平时这是一个很大的地下停车场,而在战时则将作为这个社区的人防地下室。在地下室,赵工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栋楼的结构。之后我们上了二三层进行,参观了该楼的内部布局。我们了解到这楼应用了很多新工艺新材料,比如该楼的自重墙用的是粉煤灰砖,其每立方米的质量不超过800kg,也就是说把这种砖放入水中,会浮在水面上。这无疑减轻了梁柱的承重。而使用的水泥是亲水水泥,可以不用粉刷就可直接上涂料,而在外墙的表面使了保温材料和高强防裂纤维,使房子既节能又美观。
参观完了建筑工地之后,我们又参观了三峡大学的结构厅,看到了很多我们专业的实验设备和大致的实验流程,了解到实验在土木工程中的重要性。
通过今天的实习,我对我们专业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7月21 星期二
今天下午,我们从学校乘车去三峡大坝认知实习,车子出校门不久便上了三峡专用通道,这条路素有世界隧道与桥梁博物馆,果然名不虚传,由于西陵峡山峻水险,专用公路南昌逢山开洞,逢水架桥,从使整条路的路基都很平坦,坐在车上感觉忽而飘游于山间,忽而潜入地下,令人感叹的是隧道之长,几乎有一半的路程是在穿越隧道,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行程,我终于到达了坝区。
首先,我们参观了五级船闸,正巧碰上第二级船闸在闭门,只见巨大的钢门缓缓闭合,最后合在一起,并奇怪的是闭合的的形状不是一字形而是人字形,听老工程师讲解,这样闭合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为压力对门轴的作用,使其闭合式得更加密实,细观之果然滴水不漏,难怪美国访问团的专家怀疑此门不是中国制造的。接着我们又驱车来到坝顶,脚下踩着这个混凝土巨物,学过工程材料就会知道,浇注这么一个巨物难度很高,再加上配套的巨型机组,和其他设备,此刻方能真正体味三峡工程为何用“举世瞩目“来形容。坝里是高峡平湖,坝外如万丈深渊,而我们站在宽厚的坝上,此时心中有一种很美妙的感觉。
接着我们又乘车来到了坝底,令人称奇的是,江水经过了一百多米的高差,竟丝毫没有波涛汹涌的脾气,而是波平浪尽地翻滚流淌着,经老工程师的介绍,这是由于水的热能的98.6%的被水能机吸收了。而一台机组每天能造价值六千万的电能,叹为观止!再次仰望大坝,不能不感叹土木人的智慧与力量,这使我大受鼓舞!
下午5时,驱车回校!
7月22日 星期二
今天以是实习的第三天了,老师是安排上午听关于道路与桥梁的讲座。下午是去参观宜昌公路大桥和夷陵长江大桥。
上午8点半由樊老师和黄老师分别做了道路与桥梁两个方面的讲座。樊老师给我们大致的介绍了公路的等级的划分,公路的路基的防护以及路面的构成等方面的知识。黄老师则给我们讲述了岩土方向的知识,他以自已丰富的阅历向我们展示了岩土工程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使我了解到基坑工程的特点和施工方法。
下午两点我们乘校车去参观了夷陵长江大桥和宜昌公路大桥,有了之前的讲座我们这次不再向以前那样只是看风景了而是以一个土木工程专业的视角距离的观察了桥的结构和承重部分。
宜昌公路大桥是一座现代化的悬索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该桥的锚锭,该桥主索分为104个副索,在地下40多米的深处固定在锚锭上,使得桥面的全部受力都作用在锚锭上,而夷陵长江大桥是一斜挂桥与宜昌公路大桥不同的是其桥的全部重力通过斜索集中到三个主桥塔上。这些斜索的角度都是通过精密力学计算设计的。这么雄伟壮丽的工程,其实和我们的力力学专业课有紧密的联系的。所以平时我一定要把专业学好,为以后打好础。
下午五点半,我们坐车回来了。
7月23日 星期三
今天,我们的实习安排是在校园内自由见习建筑物,于是我选了我们学校比较典型的建筑三峡大学图书馆进行参观。
三峡大学的图书馆从外观上看像一本厚重的书,于20xx年完工,所以看上去就很现代化。尽管平时也经常来图书馆,但今天我更深切的体会到了图书馆的设计的特点。其的特点就面积大,空间跨度大,而透光性很好,即使在图书室馆的中央位置也不会有丝阴暗的感觉,再观察图书馆的窗户,发现其高度和大小都设计得很合理。
参观完后,本次实习就落下了围幕。但是这次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使我了解到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前景广阔,培养了我对我们土木工程专业的兴趣,使我在以后的学习中有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