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今天的主要任务做好生产实习的准备工作即—动员大 会!指导老师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了本次实习的目的及要求。本次实习要求我们参观变电站,了解供电系统,了解变压器的结构、及安装和变压器的运行与维修。了解电厂及其相关行业的了解,并对电力设备有明确认识,明白电厂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了解发电的整个生产过程。了解超高压、高压开关及设备、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套管、低压断路器及开关等输配电设备,了解输配电设备的技术参数、使用及配备要求,了解农网电力、城网电力及国内外各行业电力建设工程、电力改造工程的技术方法。指导老师分析的内容,以及提出的各种问题极大激起了我们对电力行业的兴趣,使我们更有信心和激情来迎接下面的挑战。我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完成本次实习。指导老师要求我们在实习过程中做到“五勤”:眼勤、手勤、耳勤、嘴勤、腿勤,让我们多看、多记、多听、多问、不掉队,努力高效完成这次实习任务。在认识实习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地方,尤其是在企业中参观相关的生产设备,要听取相关负责人或者相关老师的讲解,认真观察、详细记录,不随意接触工厂设备。
通过认知实习,我们可以对自己将来所涉及的领域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并对我们学过的知识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有所了解。
20xx年7月3日 星期二
今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先通过看电工基本操作技能的视频来了解一些电工行业的基本知识,及一些电力系统、用电设备的基本框架。主要包括三部分:1、火电厂2、锅炉部分3、汽轮机部分。我们了解了电力线路的作用、种类,以及架空线路的结构。变电所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其中主要讲了变电所的作用、种类(枢纽变电所、地区变电所),变电所的设备及应用。主要设备有:断路器、隔离开关、母线、电压(电流)互感器、避雷针、主控制器。变电所对于用户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电工基本操作技能这一部分,首先介绍了电工工具的使用方法,比如说,验电器分为低压和高压验电器两种。低压 验电器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验电笔。高压验电器重要应用于检测变压器等大功率设备,应用时要注意很多事项,确保人身安全。其次,介绍的是导线连接和绝缘恢复。分成三个小部分:1、导线剥削2、导线的连线3、导线绝缘层的恢复。视频中的电工师傅为我们展现了精湛的工艺,让我们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必须认真,严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技能人员。
今天通过看视频,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相信这对我以后的学习或是工作一定会有帮助的。
20xx年7月4日 星期三
今天我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张家口供电公司榆林配电所实地进行参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认真的为我们介绍。并且见到许多电源、变压器及互感器、电器成套装置、大开关电器、塑壳开关、控制仪表、线缆及敷设、用电设备等很多实际的东西。其中,主接线、主变压器、高低压配电装置等属于一次系统;继电保护和控制系统、直流系统、远动和通信系统等属于二次系统。主接线是配电室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它决定着变电所的功能、运行质量、维护条件和供电可靠性。
我们还了解到EPS是以解决应急照明、事故照明、消防设施等一级负荷供电设备为主要目标,提供一种符合消防规范的具有独立回路的应急供电系统,该系统能够在应急状态下提供紧急供电,用来解决照明用电或只有一路市电缺少第二路电源,或代替发电机组构成第二电源,或做为需要第三电源的场合使用。主变压器是变电所最重要的设备,它的性能与配置直接影响到配电室的先进性、经济性和可靠性。配电室的主变压器通常采用三相变压。互感器分为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两大类,其主要作用有:将一次系统的电压、电流信息准确地传递到二次侧相关设备;将一次系统的高电压、大电流变换为二次侧的低电压(标准值)、小电流(标准值),使测量、计量仪表和继电器等装置标准化、小型化,并降低了对二次设备的绝缘要求;将二次侧设备以及二次系统与一次系统高压设备在电气方面很好地隔离,从而保证了二次设备和人身的安全。“真空断路器”因其灭弧介质和灭弧后触头间隙的绝缘介质都是高真空而得名;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适用于频繁操作、灭弧不用检修的优点,在配电网中应用较为普及。
通过对配电所的实地参观,使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了变电所的运行,以及如何实行供配电等。让我们受益匪浅。
20xx年7月5日 星期四
今天,在等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的锅炉房。接着我们去了校动力工程中心,即学校的锅炉房。锅炉房第一眼的感觉是这里比较热,环境不怎么好。当看到为数不多的工人时才发现,这里就这样完成了全校的能源供给。我校的能源供应分为供蒸气和供热水,其中蒸汽主要用于各个餐厅、洗浴中心以及中央空调等,而热水主要用于向茶房提供热水以及冬季为师生供暖。锅炉房中通过煤加热冷水到一定温度后产生水蒸气,然后通过管道传输到相关地方。在传输管道上包有隔热层,以尽量降低热量的损失;在动力工程中心的蒸汽出口处设置有流量传感器,可以监测蒸汽的传输,达到控制流量的目的。热水的供应则是将冷水加热,便可传送到热水房、教学楼、院系楼以及学生公寓等地方。
整个锅炉房可以概括为三个系统,运煤系统,水流系统和空气系统。时间长了管道内需要除垢,锅炉内的水温一般在700℃~800℃。一般管道上都安装有温度传感器,可以直接将水温显示在操控间,工作人员采取相应措施来控制水温。
在锅炉房的参观实习中,我们了解到了学校的能源供应情况,更重要的是知道了生产效益的重要性以及所学到的知识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用武之地的,对将来的职场增加了一份了解。
20xx年7月6日 星期五
今天我们继续看电工基本操作技能的视频,把昨天的知识重新巩固了,在这基础上又介绍了常用电工仪表的使用方法.
主要分为五点:
1、万用表的使用。简单准确的测量电阻,使用两条线测量电阻非常方便,但会引起测量误差。了解怎样只使用两条线进行四线电阻测量。怎样准确的测量毫薇安在大多数数字万用表的使用当中,准确地测量毫微安级低电平泄漏电流都是一个挑战。了解有哪些技巧可以测量待机电流及怎样准确地测量毫微安电流。
2、兆欧表的使用方法。测量前,应将兆欧表保持水平位置,左手按住表身,右手摇动兆欧表摇柄,转速约120r/min,指针应指向无穷大(∞),否则说明兆欧表有故障。 测量前,应切断被测电器及回路的电源,并对相关元件进行临时接地放电,以保证人身与兆欧表的安全和测量结果准确。
3、钳形表的使用。估计被测量电压数值,转换开关转向适当档位照明回路电流大于5A时直接测量;小于5A时把导线多绕几圈放进钳口测量。测量中不得转换档位。测量、读数、数值测量准确。测量完毕,旋钮放在档位或OFF档
4、功率表的使用方法。接好线路(单相时,两组表可任选一只)。接通电源,或按“复位”键后,面板上各LED数码管将循环显示“P”,表示测试系统已准备就绪,进入初始状态。面板上有两组键盘,每组五个按键,在实际测试过程中只用到“复位”、“功能”、“确认”三个键。5电度表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