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是春节的前夜,又叫年三十。有一种传说:是古时候有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便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红色和声响,于是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贴红春联,燃放爆竹,来驱除夕兽。以求新的 一年安宁。这种习俗从此流传下来,年三十晚上便称为除夕了。”爸爸大年三十这天带着我去太太家吃年夜饭,在路上边走边给我讲着“除夕”的传说。
我听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就到太太家了。瞧!门上贴着一个“福”特显眼。“咦!好像不对啊!太太,你怎么不小心竟然把福贴倒了?”“哈哈,福到福到了,支支说的好!” 太太笑眯着眼睛,不停地 摸着我头说。怎么回事?哦!后来听爸爸讲才明白“福”贴倒是有典故的。当然门的两边还贴有代表喜庆的春联。
一进门,我就闻到了一股年夜饭的香味。于是,我跑进厨房一看,原来是大姑婆和太太正在忙东忙西,为我们准备着香喷喷的年夜饭呢!
等了好一会儿,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呈现在我们眼前。我看见了这些菜,飘出了一阵阵香味,不经垂涎三尺。爸爸就拿出鞭炮去放,然后我们一家人就围着桌子吃团圆饭。桌子上的菜全都是我们大家喜欢 吃的,有牛肉、红烧肉、鸡汤等一些菜,我们一家有说有笑地吃着。我们一会儿互相说着祝福的话,一会儿端着酒杯给长辈们敬酒。个个都为年的到来感到无比兴奋。
晚饭过后,我忽然听见门外传来“砰砰”几声。急忙跑出去一看,天空上五颜六色的烟花绽放着:有的像孩子的笑脸,有的像美丽的花朵,还有的像流星一样飞向夜空。这时我和弟弟,还有家里的其他 小朋友也拿出烟花,加入到焰火一族。这时的夜空加上我们的烟花就更是美丽了,我们燃放着手中的冲天炮、万花蝶等烟花,也燃放着我们的笑容。
放完焰火,全家人进了房间。太太说要守夜。守夜?爸爸又把守夜的传说给我讲了一遍。还告诉我中国人年三十还有一道“必吃的菜”: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我也想“品品”于是,也和大家围坐在电 视机旁。忽然,一个小品进入了家人的视线。看看,家人一个个捧腹大笑。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笑啊?”“哈哈,你自个儿看,哈哈哈。”姑姑说。我也朝电视看去。不一会,我也忍不住哈哈大笑 起来。边笑边说:“这小品真搞笑,还有那个光头叔叔。哈哈。”
“噼里啪啦”爆竹声四起,凌晨十二点了,新一年来到了,我长大了。这个除夕过的真开心,不但家人团聚一起闹着,而且让我知道了好多过年的传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