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明节的日记300字
今天是星期五,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在家长的指导下登入“未成年人——中国文明网”,在网上进行祭拜英烈,撰写感言体会,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并且写下自己的感悟。
我一回家,便告诉爸爸妈妈今天的作业,让他们在旁边指导帮助我写下感悟。我在下面的发言框里看到,别的哥哥姐姐们写的感言体会真的是太棒了。我也忍不住要在发言框里写下我的感言体会。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之所以要祭拜英烈,一是因为初夏草木茂盛,杂草容易长在先祖的坟墓上,人们觉得这样是对先祖的不敬。二是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
一。于是人们纷纷在清明这天祭拜先祖。
清明节已有2500多年历史,古时又叫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植树节、鬼节等。它与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十月初一的寒衣节,并称为中国三大著名“鬼节”。公历四月五日前后为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本来,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到了唐朝,将祭拜扫墓的日子定为寒食节。寒食节的正确日子是在冬至后一百零五天,约在清明前后,因两者日子相近,所以便将清明与寒食合并为一日。
清明节的习俗: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纸钱金锭,或简单地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
关于清明诗词众多,如 《途中寒食》(唐)宋之问 《清明》 (唐)杜牧 等,说明古时候的清明颇有名气。
又是一个清明节,我们一起祭拜英烈们,是你们用你们的鲜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将来回报祖国,让你们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激励着我们!您们人虽然牺牲了,但是依然活在我们心中,我向您们致敬。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为建设祖国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