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魅力范文2:汉字的魅力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部汉语艺术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我非常荣幸能生活在这样伟大的祖国,能够学习汉字这古老而又悠久的文字,这是一种神奇而又有趣的艺术,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文字,也是地球上唯一的表意文字。比英国的语言、法兰西的文字还要优美: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墨客写下了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优美诗句,给中华多少优秀儿女以无穷的伤感与激励,让我们感知中华母亲的不易“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桃花流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多么优美的诗句啊,多美的语言啊,就在这短短的十多个汉字中,体现了多少无尽的情感!
汉字还有一个特点,它是千变万化的,它有着多音字,可以发出多种音。比如,有一幅对联是这样写的,上联:“长长长长长长长”,下联“长长长长长长长”,横批:“长长长长”,有一个外国人看了,不解的挠了挠头走开了,你说这样深奥的语言,外国人读得懂吗?但我相信你懂,因为你是中国人!中国的对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断句不同,可能整句话的意思都不同了。从前有个财主,请一个秀才给他家写一副对联。秀才写过后,念了一遍,财主听了很高兴,便把对联贴在大门上。正在他得意扬扬时,过路人看了却笑了,他莫名其妙。财主抓住一个过路的人,让念给他听听。过路的人一念,财主上前一把将对联撕个粉碎。这对联是:东家年年好晦气实在少不得生杂病,府上步步高债台不会有粮丰多富贵。你试试看中间的断句位子一换,整个对联的意思就不一样了。汉字对于我又爱又恨,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把它写成另一个字了,我曾经默写《题西林壁》时,把这首诗写成了这样:“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短各不同,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些山中。”杨老师是这样评价的:“‘远近高短’真是神来之笔,当年的苏轼想了三天也没有想出这个词来,后来经过一千多年,历史被突破,云曦诞生了。快哉,当饮一大斛!‘不知’虽说还算凑合,但‘此山’变成‘些山’是什么意思?是不是因为庐山的台阶多,加上两横?”我实在惭愧呀!其实不怪我有多“笨”,就怪汉字有多“神”,我没说错吧!
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有四种:一是产生于西亚的苏美尔文字,大约出现在公元前3520xx年,通行了3000多年;二是产生于埃及的埃及文字,它略晚于苏美尔文字;三是产生于中美洲的马亚文字,产生于公元155年前;四就是产生于中国的汉字了,汉字的年龄有多大?如果从甲骨文算起,就有3300多岁了。如果新石器时代陶器上的符号可以看成汉字的始祖,那就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020xx年左右。我坚信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汉字越来越被世人所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