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在堆得高高的作业面前,突然奇怪地想:人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找根本做不完的作业来做?为什么要到学校去听老师训斥……对这满脑的疑惑,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想问妈妈,其次只有躲避,但总是好累,好迷惑。
那次音乐考试的情景乘丝丝细雨而来。那次考试,学校组织了乐队为考生伴奏,到我了,因为乐队里面有我的好朋友,我就大声说:“靠你们了!”然后开始考试,得到了雷鸣般的掌声,我就手舞足蹈起来,可却被评委老师骂了足足有十五分钟。什么不能不尊重乐队,什么不能飘飘然等。
回到了家我便痛哭了一场,说给了妈妈听,妈妈当然是护着我的,也说是老师不对,更应该鼓励我,因为我毕竟年龄还很小。此后,对那个老师,我心底就有了小小的不满。
一开始,我没把评委老师这段话放在心上。可是后来的一次政治课上,老师对我们讲,在什么地方、什么场合就要做什么事,不要稀里糊涂,做事不当。晨读读书才对,闭卷考试看书就不对了。平时同学、老时间随便一些好,可考试、上课时随便就不好了。另外,要正确对待成绩……人要独立思考,不断明辨是非,不断成长进步。那些道理,分明就是针对我讲的。那一刻,我恍然大悟。那次音乐考试时老师不让我随随便便、飘飘然,就是因为他想让我进步,让我健康成长。
想想以前,我每次起床都是妈妈叫。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回到家就吃饭,雨伞也是妈妈送来学校的,每次生病了都有妈妈在旁边,每次思想上有疑惑也听妈妈的,一次又一次,妈妈早也受够了。我呢,也因为事事依赖,几乎要失去自我判断能力。
已经被妈妈宠坏了,虽然妈妈都是为了我。这让我联想到眼前那荷花,它从小依赖荷叶妈妈避风躲雨,可如果有一天失去了荷叶妈妈怎么办呢?还不会直接被雨淋死,被风吹烂?
所以,我以后要自己独立,要自己思辨是非对错,看清人生方向,至少不让妈妈担心,这次,我总算明白了!
(钟九如)
评:1、值得庆贺的是明白了自己明辨是非对错的道理。可喜的是用文字的形式,精巧的构思来表达。
2、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有一点深度的文章,不容易写透。注意每一个细节的严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