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明白了
最“怕”的妈妈,说的是我的母亲大人,她什么都“怕”,让人有点消受不起,不过这次,我从此改变了看待妈妈的眼神,我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
夏日,我和妈妈去逛大街,顽皮的我又口渴了,我可怜的望着妈妈,妈妈看了看我,笑了起来,“你不用这样看着我,想买东西就说!”她笑笑的说,我张大了嘴,说:“我想喝水”。妈妈没有犹豫,跑进小商店里买了一瓶饮料,随手递给了我,我拿着饮料大口大口的喝,这时,我看见妈妈嘴唇已经开裂,头发已被汗水沾到成了一块一块的,整个人都像落汤鸡似的,我把饮料伸向她,她望了望我,便微微笑着开口:“儿子,妈妈不喝,妈妈怕饮料大冷。”
冬天的清晨,妈妈老爱把巧克力放进我的书包里,我倒是有些嫌弃了,天天都给我吃,都吃腻了。那天,我拿着巧克力走进妈妈的卧室,我把巧克力放在了桌子上,问:“老妈,你吃一点吧,这东西,您还没尝过呢!”(老妈买的巧克力70多元一斤的!)妈妈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的说:“不用,妈妈不喜欢这种东西,妈妈怕甜,你吃吧!”听了这话,我走出了房门,把门重新关上了,这时,我隐隐约约的听到爸爸和老妈的对话:“记得你很喜欢吃巧克力的啊?”老妈悄悄的回答:“儿子要吃,我们大人可不能抢……”没待话说完,我脑子里空白了几秒,接着闪现在我眼前的是妈妈对我说她“怕”时的情景……
妈妈是真的“怕”么?不,不是,她怕的东西只有二个!怕给我的东西太少!“怕”给我的关爱大少!千言万语也不能说完您对我的关爱,千方百计也难以一一查清您的良苦用心!
我终于明白了,妈妈怕的,不是别的,而是给我的关爱太少。
(郭普特)
评:构思精巧。以“怕”为线索,揭示了感人的母爱。
母爱的味道
每当听到了妈妈炒菜的声音,我都会想起那天早上妈妈的那双眼睛。
……一声渺远却嘹亮的鸡啼中,熟睡的小城打个哈欠,揉揉惺松的睡眼,渐渐地苏醒过来。小城繁忙而又安适的一天开始了!
我背上书包,蹑手蹑脚下楼,生怕吵醒了仍在熟睡中的妈妈。可谁知在我下楼时传来了妈妈含糊的声音:“瑶,你吃早餐了么?”我回答:“不,还没有呢!妈,我出去吃,您好好睡一觉吧!”妈妈却说:“回来吃,外面的早餐太不合你的口味,再说了也不干净。”
我只好乖乖的回家,回房间看一会儿书。一会儿,妈妈端来一碗热乎乎的面。这时,我看见妈妈的眼睛里布满血丝,眼角爬满皱纹,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可是,我不能哭。我大口大口的吃起面来,面不淡不咸,刚好是我一贯喜欢的口味。面的香味一阵阵扑面而来,在房子里缭绕……妈妈又回房间睡去了。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了,一滴两滴,眼泪滴在了面上,我想起了昨天晚上。
奶奶生病住院,妈妈在奶奶床上陪同,直到半夜三点妈妈才回来睡觉。
今天一大早,又为了我的早餐,5点多钟就爬起来……妈妈,您这是何苦呢?
面依然是从前的面,可是我觉得这面香变了,变成了母爱的味道。
(郭嘉瑶)
评:一碗简单的面,却含着深切的母爱。构思精巧,语言简练、优美。细节感人。
给  它  自  由
昨天,我经历了非常倒霉的一天,虽然今天太阳又从山下爬了上来,但是,我还是不能忘记这件事。
昨天的清晨,一声渺远却嘹亮的鸡啼中,熟睡的小城打了个哈欠,揉揉惺忪的睡眼,渐渐的苏醒过来。小城繁忙而又安适的一天开始了。
我背上书包,蹑手蹑脚下楼,生怕吵醒了仍在熟睡中的妈妈,下楼后,我便开心的向学校走去。
途中,我看见有两个人背着像是装枪的盒子,我心中有了怀疑。
果然没错,我走到了学校,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响声在天空中环绕了很久,当我正要迈进教室的时候,一个东西打到了我的头上,我把它拿下来,是一只拥有五种颜色羽毛的小鸟,它的翅膀受伤了,应该就是刚刚那声枪声打到的,我毫不犹豫的把它放到了我的袋子里,它在我口袋里闷了很久。放学后,我赶忙把它放出来,让它透透气,我来到家门口,我又被一只鸟打到了头,我惊奇的看着两只小鸟,不知该怎么办。
我把这两只小鸟交给妈妈拿主意,决定是把它们养好,我从家中拿来以前养鸟的笼子,把它们放了进去。
刚开始,我对这两只鸟很不习惯,看着它们好像很碍事,后来,慢慢地,我对这几只鸟感情非常深了,不知道怎么一回事,眼看它们一天天好起来,我心里非常高兴。
终于,两只鸟儿完全好了,能飞了,可是我在这几天发现了一个问题,它们总是向上飞,撞笼子,而且不进食。妈妈说:“它们好了,就应该把它们放了,它们要自由。”一开始,我怎么也不答应,后来,我看着它们一天天瘦下,动心了,我答应了妈妈。
我们一起来到后面的树林里,把笼子打开,它们飞了出去,慢慢飞高,变成了一个黑点,最后消失在林子中。
(李昊霆)
评:一个感人的故事,人与鸟真是息息相通啊。
我终于明白了……
鸟儿拥抱天空成长,却只能展翅高飞回报,小草沐浴阳光成长,只能以茂盛生长为报答,而我,也终于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
那天下午,老师怒目圆睁地走了进来,这是一次考试后的试卷,同学们个个神情紧张,果然,全班成绩下降,我则被老师点名批评,勒令一定要更正,不然就请家长,我一怔,不知如何面对妈妈的怒责、爸爸的叹气,明明昨天晚上妈妈叫我复习,可我……在内疚与恐惧中,我回了家。
一打开门,我便握紧试卷,一个箭步冲进屋里,锁紧门,自顾自的更正起试卷来。
但是,很快我便遇到了不会更正的题,一筹莫展地我咬着笔头,唯一的办法便是去问父母,可是,一想到爸爸和妈妈的表情,我不禁瑟瑟发抖,怎么办?我渐渐心急如焚起来。
这时,爸爸来敲门了,赶紧将试卷扔到床底,打开了门。“我刚刚看了一道题目,来考考你。”爸爸兴致很高,我只得硬着头皮看,可爸爸一写出题目,我不禁呆住了──这不是试卷上的题吗?见我不动了,爸爸便说:“怎么了,不会做?我来教你,你看噢……”我的脑袋飞转着,经爸爸一点拔,我立刻在草稿纸上做出了题,爸爸一走,我又迅速抄到试卷上,然后若无其事的去玩妈妈的手机。
正当我兴致勃勃的时候,突然无意中在妈妈的手机里看到了一条通话记录,那是老师的,难道爸妈都知道?这时,我听见爸妈在屋里窃窃私语。
“怎么样,他知道做了吗?”“我告诉他,他都知道了。”“这就好。”妈妈长舒了一口气,又说:“这孩子从小自尊心强,希望这样能让他免受打击,做个有出息的人。”“是呀,无论如何,他都是我们优秀的儿子……”
听到这,我彻底愣了,我终于明白了爸妈的良苦用心,你们放心,我一定做你们优秀的儿子。
(方嘉伟)
评:一篇好文章。自然、巧妙的细节,刻划了父母对自己的深刻理解──爱!
我终于明白了你的爱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早上赖在床上时,无意地听见了这道歌,才顿时醒悟。
记得在外面时,很少给你打电话,多数是打给母亲与妹妹的,而你虽然没有主动给我打过电话,但我知道你是关心我的,即使我淡忘了你的生日。
一次回到家,母亲出去买东西,说是要给我做一顿丰富的晚餐,便火急火燎地出去了,对于我的到来,你依旧坐在电脑前,我便跟你打了个招呼便躺在了沙发上。沿途的疲倦已让我无力地面对你的冷漠,我甚至在想我是否是你亲生的。想着想着,我便也困了,泪水在我眼里打转,我却倔强地不让它流下来。在梦中,我想起了以前与你在一起的经历。
在新年,我与朋友们一同玩耍。大人们也都在(包括你)。只因为当时玩得太嗨了,说出了一句无心之过的话,当场就被你押回了家,本想一句童言无忌的话,骂一骂也就过去了,但当你一脸严肃地站在我面前,便不免有些紧张起来。本想大哭一场躲过去的,但在眼泪没流出来之前,你便让我去做检讨了。
“姐姐,姐姐”妹妹在一旁摇着我,晕晕沉沉的我坐了起来,打着哈欠,伸着懒腰,眼睛不情愿地张开了。只见我身上多了一床蓝色的被子,我愣了一下,看见窗户外风吹树叶沙沙作响,我便下意识地把被子盖紧了点。
“吃饭了”,随着母亲的一声吆喝,香喷喷的菜便放在了桌子上,我好奇地问了一句:“妈,是你帮我盖了被子吗?”本来我想回答是肯定的。但母亲便出人意料地说:“什么被子呀!”我便不追问下去了,屋子里就这么几个人,不是妈妈,妹妹又才回来,爸爸当然是最佳人选了,想着想着,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吃饭时,我破天荒地给你夹了菜,虽然你没有很大地动作,但我看到了你脸上掠过了一丝幸福。
看到你古铜色的脸,白了几根的头发,我的心突然凉了,想着你为了这个家庭四处奔走,为了这个家尽心尽力,我才恍然大悟:今天是父亲节!我便大声对你说:“爸,节日快乐”。
(刘欣然)
评:细小的动作、表情,却特别有表现力,一个深沉的父亲跃然纸上。
我终于明白了……
雨沙沙的下个不停,公交车缓缓地过来了,透过车窗发现车上人多的要命。车门一打开上的上,下的下,我收下伞,冲上车,趁着乱抢到了一个座位。
又到了下一站人一点也没少,一会儿一个蹒跚的老人牵着一个哇哇大哭的小孩儿,老人一望车上没座位了,便沿着扶手站着。
路十分不平坦,小孩地哭声让人很心疼,到站了一位青年下车了,老人一步一步地走过去,一个刚上车的年轻小伙,一个箭步冲了过去,老人叹了口气,小孩的哭声越来越大,声声刺耳,刺着每个人的心,但没有一个人多看一眼,包括我突然车一刹,大家都吓一跳,老人一不小心踩了一个年轻时尚的女孩,那个女孩顿时恼火了对老人骂骂咧咧地说着:“乡巴佬,我这鞋是名牌多,弄坏你赔的起吗?你,赔不起你就小心一点儿!要不是看你穷我就叫你赔,知道吗?你如果把皮给弄烂了少说200元……”这时一个年轻人站不住了,从位子上站起来说:“小姐,这位老人踩了你一脚,你这鞋的皮就烂了,那怎么能是名牌呢,再说了,这老人也使不了多大的劲吧,你不就是嫌她站在你旁边烦吗?那我把位子让给她你就不嫌弃了吧!”“老奶奶,您坐吧!”
“这不太好吧,还是你坐吧!”
“没关系,你坐”,最后老奶奶坐上了那位子。
“那位小姐的脸像猴子的屁股一样红,咬着嘴唇,十分不甘心。
突然一缕阳光射了进来,让我感到温暖。
再看看那个老人笑容十分灿烂,那个孩子也笑眯眯的唱着歌儿,看到那笑容心中流过一阵暖流。
再看一看那大哥哥,看着老奶奶和孩子,十分开心。
我终于明白了,帮助他人,会收获不一样的快乐,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会收获别人的笑容。
(李一慧)
评:孩子的哭声如同一声声道德拷问,不仅情节自然完整,很多细节有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