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蛙听了小鸟的话后,决定跳出井沿看看,来证实小鸟的话是否属实。于是小青蛙跳到了井沿上,看到了天空是无边无际的,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到处鸟语花香。小青蛙不觉发出赞叹:“原来外面的世界是这么美丽!”小鸟碰见了它说:“嘿,现在你相信了吧,我不是说大话。”于是小青蛙决定要到外面去找一个属于它的家园。
小青蛙来到了一个池塘边,只见到池塘里的荷叶挨挨挤挤的,碧绿的荷叶像一把撑开的小伞,荷叶上水珠滚滚。挨挨挤挤的荷叶中开着十几朵莲花,有粉红色的,有白色的,像一个个美丽的花仙子坐在荷叶之中。小青蛙自言自语地说:“这么美丽的池塘,却有这么多蚊子,我还是留下来帮人们除掉害虫吧,就着么决定了。”小青蛙蹦到池塘里去,忽然,看见两个陌生人一手拿着张网,一手拿着一根又长又粗的棍子,东张西望的。小青蛙有点害怕了,它连忙跳进池塘里,躲到荷叶下面,那个拿棍子的人听到“扑通”一声,连忙用棍子拔开荷叶,把小青蛙找出来。这时,那个拿网的人小声说:“你把它找出来,我用网网住它。”小青蛙听了这番话,心都快跳出喉咙了。它趁那两个人不注意,连忙跳出池塘,它拼命得跳啊跳啊,终于离开了那两个人的视线,它继续往前跳,再找一个自己的家园.
小青蛙来到田野里,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禾苗,它想:我可以在这里安家,帮助农民抓虫除害,促进禾苗生长。于是小青蛙十分高兴,在田野里跳来跳去,跳着跳着,遇到一直快死去的老青蛙,小青蛙马上跳过去,问老青蛙怎么回事,老青蛙喘息着说:“农民为了丰收,为了自己的价值,使用大量农药,不顾污染环境,使土壤、河水遭到破坏,我就喝了这些河水,才会中毒这么深的。”小青蛙很可怜老青蛙,于是对它说:“那我应该怎么帮你呢?”“不用了,你的好意我心领了,我已经走不动不想拖累你,你还是快离开这里吧。”老青蛙伤心地说。不一会儿,老青蛙翻了一个白眼,死掉了。小青蛙既伤心又害怕,马上离开田野。
最后,小青蛙来到一条小溪边,遇到了一只小蜻蜓,小青蛙亲切地问:“朋友,请你告诉我,我可不可以在这条溪安家,安全与否?”小蜻蜓说道:“难道你没看见溪中飘浮的又脏又臭的薄膜袋吗?这条溪水污染相当严重,人们把厕所、工厂的废水都排放到这里,所以你还是到别处去安家吧!”说完,小蜻蜓飞走了。小青蛙想:唉,这个世界真是太乱了,没有半点安全感,我还是回到自己的井里去,好好过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