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 平浪静的大海上,邓肯号平稳地向前行驶。史密斯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一摞手稿,这上面记录了一个人悲惨的一生。主人公的命运就像一只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航行 的小船,一不小心就会被海水吞没。但是,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抵御了风浪的袭击,造出一艘坚固的大船,可最后,命运还是那么无情,巨大的风浪打翻了这艘船, 他被海水了吞没了。
这时,一个名叫番克洛夫的水手进来说道:“终于到岸了,我们回家了!史密斯。”他着激动的说。
“噢!”史密斯好像在想什么心事,他心不在焉地回答道。听到潘克洛夫的话,他连忙小心翼翼地收好手稿,放到了一个保险箱里。他保险箱打开,整理了一下箱里的珠宝和黄金。这时,又进来三个人,他们都是史密斯的朋友,分别是美国记者吉丁·史佩莱、史密斯的仆人纳布和15岁的新泽西孩子赫伯特·布朗。看到眼前的一箱黄金和珠宝,他们每个人都没有面露贪婪之色,而是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就在这时,番克洛夫先发话了:“都已经到家了,还悲伤什么,咱们已经完成了他的心愿了,再说要想继续他的事业,那也要上岸了再说呀。”
每次番克洛夫的话总会给他们鼓舞。史密斯叹了口气,锁上保险箱,带着它和朋友们一起驶向美洲大陆。
“先生,吃饭的时间到了。”阿龙纳斯教授的仆人康塞尔说。
“噢”。教授含糊地答了一声,仍然在不停的翻看着自己手里的书。
就在这时,一阵敲门声响起了。这敲门声沉稳有力,富有节奏感“不用说,一定是加拿大人尼德·兰。康塞尔赶快去开门。不出所料,面前站着的正是尼德兰。
“你好,尼德·兰,你找我有什么事?”教授欢快地说。
“你认识那个仁慈的史密斯吧。前不久听说他失踪了好长一段时间,这次回来了。怎么样?去拜访一下他吧?教授,我们一起去。”
“可以,反正现在我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事,出去走一走也行”。教授欣然答应了尼德·兰。
“你也要跟着一起去吗?”尼德·兰问康塞尔。
“先生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康塞尔平静地说。
“那好,我们什么时候出发?”尼德·兰问道。
“下星期一吧,这个星期我还有些事情要做。”
“好,下星期一海湾见。”
“再见”。教授对尼德·兰道别。
随着船上的锚抛入水中,他们开始了拜访赛勒斯·史密斯的行程。在尼德·兰的带领下,他们来到了史密斯先生的住处。
“是这里吗?”康塞尔问道。
“只要不出意外,应该没错。”加拿大人回答。
尼德·兰走上前去,轻轻地敲了敲门。很快,一个大约30岁的人了开了门。
“你是史密斯先生吗?”
“不,我是他的仆人纳布。你们有什么事?”
“我们想来拜访他一下。噢,对了,我是尼德·兰,那位是阿龙纳斯教授,还有他的仆人康塞尔。”
他点了点头,说:“你稍等。”几分钟后,纳布出来说:“先生让你们进去”。
“哦,你们好!请问有什么事吗?”。史密斯脸色阴郁,心情好像很沉重。
“哦,打扰了,听说你回来了,来问候你一下,怎么样,这次出行顺利吗?”
“哎!说起来既幸运又让人伤心。
“那 天,我与四个同伴到达了一个不知名的荒岛上,为了继续生活,我们不得不在荒岛上种植庄稼,作为生活的供给。就在我们最艰难的时期,尼摩船长总是出现在我们 眼前,一次又一次地帮助我们。相处久了,我们成了好朋友,当时,鹦鹉螺号上已经只剩下尼摩船长一个人了,后来,岛上的一座火山爆发,当我们以为要葬身海底 时,一艘名叫邓肯号的船救了我们,在这紧急关头,尼莫船长把探险得来的一整箱金刚石、黄金和载着他一生经历的手稿让我们保管。而此时的鹦鹉螺号受火山的影 响,不能再出海了,尼莫船长也随着鹦鹉螺号沉入了海底。
“那能告诉我尼摩船长的身世吗?”
“尼摩船长在去世之前,曾对我们说不让别人知道他的身世,我只知道他的名字叫达卡,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幸亏尼摩船长啊!要不是他在自己临死前到附近岛屿报信,让船救我们,我们或许就和他一样了。”他沉痛地说。
阿龙纳斯一行人也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为尼摩船长的英雄壮举,为了这不该逝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