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海底旅行就这样结束了。至于那天夜里我们是怎样侥幸逃生的,我可是一点儿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当我醒来的时候,正躺在罗佛丹群岛的一个渔夫的小木屋里。我的两个同伴也安然无恙,他们坐在我身边,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我们激动地拥抱,热泪盈眶。
我们现在身无分文不能立即回到法国,只能在这里打工攒钱。几个月来我们都住在这个渔夫的小木屋里。渔夫对我们很好,我们打工回来也帮渔夫收网捉鱼。周末时还帮助渔夫去卖鱼。
终 于,我们攒的钱足够买船票了,渔夫把我们送到码头。我们与渔夫相互拥抱、挥手告别。船开了,我站在甲板上欣赏风景,一整天都风平浪静。夜幕降临,我正在睡 觉的时候,忽然听到我的一个同伴在甲板上大声对我们喊道:“教授,快来看,是‘鹦鹉螺’号。”我以最快的速度跑了过去,看到了‘鹦鹉螺’号没有开探照灯, 在水面浮着,可能是在换气。我又想起了我在‘鹦鹉螺’号上的情景。
8月6日正当我做着美梦时,我的同伴叫醒我,告诉我法国到了。我和我的同伴走下船,来到了我以前的住处。开门的并不是我的家人,而是一位陌生人,他告诉我这房子原来的主人搬走了。我来到了他说的地方,见到了我的家人,我们热泪盈眶的拥抱在一起。
晚上,我们吃了顿团圆饭。睡觉前我躺在床上看着我在‘鹦鹉螺’号潜水艇上写的笔记。我想:我一定要把它写成书发表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