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的读后感精选900字
看着您的头像,双眼放射出自信的亮光,却又不失几分深遂和坚持定的信念,直视前方,这双眼睛应该时常出现在那些铁路工人的眼前吧!当遇到困难时,有一双眼出现了,那是坚定的眼神,这点困难算什么?继续。
看着您圆圆的脑袋,不知这里面有多少智慧,我总觉得那像一个计算机,那么精准,要不怎么能够建成京张铁路呢?
看那一双手和一双腿,不知您走过多少路啊!手里拎着经纬仪,扛着标杆,穿山越岭,而不是坐在屋子里,等着手下给你报告,给你地图,让您不到现场,安全的工作。
您没有,您一直把自己看成工人詹天佑爷爷,我想遇到这样的事一定不少出现,据我在课本上所学的知识,你是经常和工人去好好干活,天天向上的,从不摆大架子,还和工人同吃同住。
塞外常常黄沙漫天,让人不能看到路,很有可能进去就出不来了,而且还有峡谷深涧,如果一不小心,一脚踏空,后果……不光如此,还有大陡坡,弄不好就要坐一回滑滑梯,从上面摔下来,而且又冷的不行,但您还是凭着自己坚强的信念坚持下来,像我们现在的“小公主”“小皇帝”是坚持不了的,估计没两天就要跑回家吃香的喝辣的了。
您什么也不怕,因为他让自己坚定了信念,为了给那些帝国主义者们一个有力的回击!为了不受外国人讥笑,为了让中国工程师们充满信心(众人:标准的爱国工程师)!
当您接受任务时,有多少人冷嘲热讽,“自不量力”“不过花几个钱罢了”更有甚者,说您是“胆大妄为”,您一定知道困难重重,但您毅然接受任务,体现了您爱国知识分子的爱国心和民族责任心,让那些想控制我国北部的帝国主义者望洋兴叹。
8月,京张铁路正式开工,紧张的勘探、选线工作开始了。您亲自带学生和工人着,背着标杆,经纬仪,日夜奔波在崎岖的山岭上。一天傍晚,猛烈的西北风卷着沙石在八达岭一带呼啸怒吼,刮得人睁不开眼睛,测量队急着结束工作,填个测得的数字,就从岩壁上爬下来。您接过本子,一边翻看填写的数字,一边疑惑地问:“数据准确吗?”“差不多”测量队员回答说。您严肃地说:“技术的第一个要求是精密,不能有一点模糊和轻率,‘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接着,您背起仪器,冒着风沙,又吃力地攀到岩壁上,认真地重新勘测了一遍,修正了一个误差。当您下来时,嘴唇都冻青了。
可见您对这次修建的重视,和对这次修建的负责。
詹天佑爷爷,您不愧为中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不愧是“中国铁路之父”,您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铁路事业,您是我们中华儿女学习的榜样!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于谦的《石灰吟》也正是您的精神写照!
读詹天佑有感
那一天,我津津有味地把《詹天佑》这篇文章读完这篇文章讲了詹天佑主持的京张铁路是怎样修筑的,说明了詹天佑是个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这篇课文给我的印象是多深刻啊!
在课文中,我们看到了詹天佑不怕帝国主义对中国的要挟,以及那种强烈的爱国精神我们还从詹天佑带领工人修建铁路的整个过程中,看到了他的工作能力读完这篇文章,我体会最深的是詹天佑对工作的严谨态度他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他亲自带着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测绘读到这儿,我不禁为詹天佑一丝不苟得精神而感到钦佩同时,也为自己的马虎而感到羞愧.
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要以詹天佑为榜样!例如:有些人总以为自己很聪明,很了不起,整天顾着玩,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或工作上那些勤奋的人即使没有聪明的人那样聪明,但只要有坚强的意志,不断地努力,一定会赶上聪明的人不是有一句话是"聪明在于勤奋"吗?我们还要多实践,多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到时候,我们就会像詹天佑一样,有创新的精神!
我倒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我经常是做完一份试卷不检查就直接交卷,得不得一百分,要么靠自己的运气好没有把题目做错,要么靠老师改卷时看走眼没有发现我出的错,我从来不认为"分数能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等老师批改完,把试卷发下来讲评时,我经常会后悔连天:埋怨自己怎么没有好好省题,理解错了;或者埋怨自己计算错了,甚至埋怨自己怎么会把题目中的数字抄错……真可谓五花八门,漏洞百出.
通过这一课,我明白了做什么事情都要细心,这是做事情的态度它能决定这件事情能否完美.
现在,我每次做完试卷后,会认认真真地检查好几遍,尽量交出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卷子这个学期,我的各门功课的考试都能接近满分或者满分老师表扬我逐渐改掉了马虎的坏毛病,成绩稳定了,爸爸妈妈也为我感到高兴我体会到细心带来的好处,不会再在老师讲评试卷的时候唉声叹气了!
詹天佑,我要以你为榜样我要像你一样爱国,为祖国作出贡献,要有勇于实践,创新的精神,做事要一丝不苟我为中国有詹天佑这样的工程师而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