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烈火英雄》,我不得不承认自己被片中相当硬核的大规模的火灾画面所震撼。即使是放在好莱坞级别的灾难大片中,《烈火英雄》也绝对是一流水准。
很少能有电影将火灾的画面营造得如此具有压迫感,张牙舞爪的火焰就像有了生命一般,对自己獠牙范围之内的一切事物都毫不留情地吞噬。
砰砰砰四处“炸裂”的电影我看得多了,但没有一部能够像《烈火英雄》这样,每一次燃油的涌动都像火山爆发一样让人颤栗,每一次火焰飞舞的溅射,都像雷管一样直冲往你眼前。
不过,在这一场人与灾难的战争结束之后,在烈火英雄们与牺牲的战友作别之后,我们谈论过火灾的凶险与可怕,也感慨过消防战士们的英勇和决绝之后,更多留在我们心里的,是褪下消防战士之后,影片中一个个平凡的、真实的人。
很多人说《烈火英雄》是黄教主的又一部翻身之作,也有人说这是杜江在《红海行动》之后的又一次硬汉尝试,有人说印小天的那个角色颠覆形象、几乎让人认不出来,也有人说侯勇老师在片中奉献了最为稳健的表演,老戏骨之名当之无愧,但我注意到的,却是一个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名字:谷嘉诚。
也许在《烈火英雄》之后,大家会渐渐记得这个演员,记得电影中那个敢对着自己的队长嘶声怒吼的毛头小子,记得电影中在集合命令下达时还不忘手忙脚乱地喂鸡吃食的大男孩,记得在关键时刻,和黄晓明饰演的队长一起勇赴险境的少年英雄。
在观影《烈火英雄》的过程中,周浩这个人物应该是我第一个注意到的“生脸”,毕竟镜头一晃而过的可能都是刘金山、许文广这样的老演员了,而年轻一辈如杨紫和欧豪也早已经混得脸熟。
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队长,在指挥失误导致下属在任务中意外身亡后,饱受心魔的折磨,也已经成了惊弓之鸟。在油罐火情的行动中,他违反上级命令拼了命地拉自己的队员撤离,看上去是贪生怕死的懦弱行为,但最终的事实证明了他的判断并没有错。
然而,江立伟的苦衷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谅,尤其是像军人一样荣誉感极强的消防战士,面对一个一味让自己当逃兵的懦夫队长,周浩的怒吼反应出了消防官兵心里最真实的声音:“你知不知道因为你,我们队被叫做狗熊?你知不知道因为你,我们可能真的就白死在里面了?!”
周浩的声音是一个稚嫩战士的执拗,也是一颗英雄之心的高傲,就凭这一句掷地有声的台词,就足以让观众记住他,就像当年《绣春刀》里锋芒毕现的周一围一样。
后来在火场里超越极限的“八千转”的戏份中,谷嘉诚的表演与黄晓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破釜沉舟,视死如归,实则是一个神性爆发的人物,他代表了最无私最勇敢的英雄主义精神。
而谷嘉诚饰演的周浩,在烈火环绕中,从一开始同样的英勇不屈,到渐渐的体力不支,到后来身体状况已经到了极限,开始出现呕吐和窒息的现象,但到最后他也没有主动放弃自己的任务。
这一场戏中,相较于黄晓明烈士般的高光姿态,谷嘉诚则呈现出了角色身上更多人性化的痕迹,精神上的勉力坚持以及肉体上的有心无力,单单从表演的层面来上来看,无疑更加丰富一些。
我们也知道,最后是江立伟骗周浩先撤离,然后开始了和烈火“一对一”的高潮戏份,最终牺牲在了熊熊火海之中,而周浩,则成了这场惨烈战争中的幸存者。
在观影结束后,我曾思考过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在任务失败后患上PTSD的江立伟求仁得仁地慷慨牺牲,完成了自己心中的自我救赎,那么被队长以生命为代价送出险境的周浩,会否因为遗憾和愧疚,又成为一个背负重压前行的可怜人呢?
良久之后,得出的答案是:不会。“八千转”的任务,对于江立伟来说,是身为一名消防战士的奉献和升华,而对周浩来说,亦是一次举足轻重的磨练和成长。在江立伟将周浩送出火海的那一刻,他也将自己无私无畏的精神传递给了年轻的一代,这就是生生不息的烈火英魂。
看看周浩最后一幕脸上坚毅的表情,你就知道《烈火英雄》的故事,过往未去,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