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黑电影观后感
tv版入坑的粉丝,刚看完,个人感受,略失望
还是一部粉丝向电影,出圈希望不大除了上映前补过tv版的路人观众(当然我身边补了tv版的都被圈粉了哈哈)
木头说评分虚高,我还以为他是真的不自信,看完后感觉...确实虚高....
截至7号中午,豆瓣评分8.8
希望电影票房能稍稍缓解一下木头和他小伙伴们困窘的工作状态吧
剧透预警
第一个问题,电影节奏
前半段节奏跳脱,如果看过年初动画电影白蛇缘起的朋友会感觉这个节奏很熟悉:节奏非常快,但似乎又非常慢。
看似很矛盾?不,其实并不矛盾
捋一下剧情:
两条线同时发展。
风息线:逃出离岛后策划寻回小黑,洛竹、天虎、虚淮负责在海岸线散布用于感应的灵质,风息去夺取对付无限所需要的能力。
无限线:带小黑从离岛扎木筏漂到陆地,前往会馆。
节奏跳脱之处在于,为了体现两条线同时进行,导演把双线剧情剪碎了然后反复横跳,并且详略不得当
由于风息线剧情要素丰富,无限线较为简单,两条线反复横跳而不破坏时间上的平衡的结果就是
风息线匆匆忙忙,信息量大但是刻画不细致,剧情让人一脸懵;无限线本来可以三段结束的剧情变得支离破碎(小黑敌视,态度转变,开始对无限产生依赖感)
举个例子,风息线中去找拉二胡的闵先生,卖画的画虎,利用天赋“豪夺”取走二位的能力。
那么闵先生的能力有没有刻画?在我印象里风息只用过一次,屁用没有,前期这段剧情作用有多大?是不是该砍掉更合适?要不就在后期把能力体现出来?同理在画虎的小店里,这次甚至没有体现出夺取的是啥能力...闵先生好歹还拉个二胡呢
说回无限线,个人感觉在刻画过于详细的情况下,情感释放的不到位,导致在观众觉得节奏慢的状态下越发感觉无聊。罗小黑的俏皮本来可以冲淡这一效果,可惜剧情是无限在引导,面瘫加闷葫芦实在没法让气氛欢快起来....最终的效果就是,所有的笑点,都莫名其妙变成了冷笑话
后半段城市线节奏还可以,问题就不明显了。
第二个问题,世界观不完整
为什么个人认为这部电影想要出圈很难呢我觉得很大一部分问题要归咎于世界观的构建问题。
世界观远不止故事背景,并不是说人妖共存,人类侵占妖精土地破坏环境表达出来了,世界观就算讲好了。战斗力体系是否介绍到位?妖灵会馆这么重要的组织有没有介绍到位?老君是谁?玄离的双灵质空间是怎么回事?龙游会馆馆长为什么能与市长沟通人群疏散的事?这些对于tv版很重要的补充设定对于路人观众反而成了阻碍,一边看电影一边思考反而成了最痛苦的观影习惯。
第三个问题,蜜汁3d
小黑为3d省钱论的拥趸提供了强有力论据,灵笼哭晕在厕所...有人看过一人之下第二部的动画吗?记不记得王也对诸葛青的那一招土河车?当时看的辣眼睛,现在跟罗小黑一比,还好还好......
第四个问题,蜜汁打斗
罗小黑的打斗镜头没的说,吹爆。在3d动画在镜头方面存在天然技术优势的前提下,罗小黑以2d作画的限制下使每一场打斗镜头运用水平都维持在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山河社稷图四人抢笔那一场戏的水平,恐怖如斯!
但是有问题,太短
倒不是说打戏太少看不过瘾,而是每段镜头持续时间太短了,眼花缭乱完全不知道双方干了什么。比如回到市区后,风息组在室外列车顶抢走罗小黑的那一场戏中,风息使用闵先生的天赋薄音,我只听到了一声响,技能效果没看出来,还是无限“强行解说”我才知道那是使了个技能emmmm....
虽然说tv版也是这个调调,但是tv版有暂停键啊....并且tv一个软萌治愈番重点又不是打斗....
第五点,几个吐槽
1.伏笔过后恍然大悟这个过程一定要在电影结束前完成,不然观影体验非常糟糕,比如我愣是没搞明白开局三人追打罗小黑直到遇见风息这一段里,三个炮灰配角为啥眼神不对焦....我边回忆剧情边写观后感的过程中再从头到尾捋了一遍才意识到...这tmd是三个人被风息控制了啊!纯粹是风息为了获得小黑好感设的一个局啊!可是大结局风息你跟小黑解释道歉的时候好歹给他一个交代给我们观众一个交代不要让我们糊涂到电影结束好吗?
2.嘿咻肯定会让路人观众迷惑的,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
3.无限说话必定冷场,瞬间将节奏气氛降温。让他推动情节的决定太失败了...小黑天真的问一句惊叹一句无限跟着解释一句也比无限单干强,好比说海上暴雨云层中的龙,你让小黑看到然后指给无限看问这tm是个啥都比无限自言自语效果好.....
4.tv版都画的出恶魔果实上的花纹,求求你让领域看上去有点威力吧,风息拿着刚从小黑体内取出的领域真的很像伸腿瞪眼丸......
5.抓错人了....为啥会抓错你不讲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