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点映,一点都没失望,非常良心,延续了番剧的温暖日常,笑点密集,也不乏精彩的打斗场面。就算不是番剧粉,也不会影响观影体验,人物、故事既有延续,又单独成立。
我很早就在追《罗小黑战记》,但更新太慢,完全不够看,导演还花样表示不准催更(连砖墙、青苔、报纸都不放过),简直丧心病狂,搞得八年只更新了28集,说好的两个月一集呢?!完全变成了生之年系列。所以,这次电影就像看一个超长彩蛋。导演终于良心发现,搞了一次中秋活动,感恩大酬宾。
我一直很喜欢罗小黑的画风,清新自然,治愈温暖,有种中国风的诗意简单,不管是绿意盎然的森林,还是人潮涌动的城市,都看起来很舒服。那种清澈的绿,看着就能很放松,就好像它能自由地呼吸。
人类没有权力剥夺妖精生存的空间
导演在天马行空的故事里,构建了一个奇异的世界——人类和妖精共存。有人知道妖精的存在,有人则不知道。而有的妖精隐匿身份生活在都市,也有的妖精不屑于伪装,生活在妖灵会馆。
提起妖灵会馆,简直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设定,非常酷炫!
会馆是包括老君在内的三位神创立的,分布在各大人类城市中,专门为妖精提供服务,除了自古就有的客栈作用,现在还无偿提供在人类世界的生存资金。不过妖精们需要遵守会馆法则,第一,不得杀害同类,第二,不得在人类前暴露自己,第三,如果愿意接受会馆的召唤,还可以获得更多权力。妖灵会馆还有空间传输功能,有点像瞬移啊。
但人类和妖精共存的生态,因为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让一些妖精失去了家园。比如,风息心心念念的龙游就曾是一个充满浓郁灵力的地方,很适合妖精们生活,但逐渐变得不适合妖精生存了。
在这个新变化下,电影的设定在于人妖共存的平衡被打破,需要在混乱中建立新的秩序。而小黑所求很简单,只想找到一个家,不再流浪。
说影版《罗小黑战记》好看,并不是戴着粉丝滤镜的谬赞,而是它真的有一套独特的价值观,不是一刀切的黑白对立,而是每个人坚持的立场和追求的东西不同罢了。
就像刚更新的番剧里,馆长和小黑说起食人族涅帕,他们只能通过人肉这种特定的食物来获取能量,不吃就死,根本没有多余的选择。难道因为他们是食人族就应该被剥夺生存的权力吗?
所以,会馆尽量给他们提供的是死刑犯和罪大恶极之人的信息,而且就算狩猎成功,也需要把狩猎的人带到会馆经过严格的审核。
馆长对他们的态度很中立,他说:“真要说的话,其实他们(食人族)自己也是受害者,人类就不用说了,很多妖精也不待见他们,但他们并没有选择权。”
同样,类比到人类和妖精的对立,妖精并没有选择自己成为妖精,而人类也不应该剥夺他们生存的空间。
罗小黑还是罗小黑
番剧里的罗小黑,是一只外冷内热,武艺高强的黑猫,它通人性,不吃猫粮,会用马桶,用意识传递想法,尾巴可以分成多个“黑咻”的不明生物。电影版里,它有很多人形化的状态,多了一丝可爱和憨态。它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在逐渐寻找和成长,从最初一个人流浪,到处寻找容身之所,到遇到风息了解世界、辨别好坏,再到跟着无限感受到爱。小黑的内心发生了变化,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它会跟小白说,师父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
这段真的是最爱,一人一猫一木筏,天海之间,星河灿烂。
我觉得这样的罗小黑是完整的,鲜活的,它是天赋异禀,但需要引导和栽培,也需要一个人给予它父亲式的教导。最强执行者无限就是这样一个存在,看起来冷淡无情,实际上是个护崽狂魔。
《罗小黑战记》的跟暑期大热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两种画风,罗小黑是温暖、含蓄、童趣、治愈,有对人和自然相处的思考,也有为信念而战的个人选择,更有一人一妖和谐相伴。就像一场细雨,润物细无声。
而哪吒是强烈、颠覆、炸裂,是对既定命运的独立抗争,是父母对孩子的无限疼爱,是放下的过往和浴火重生。它是一声惊雷,震惊四方。
但无疑都是美好的,是我们需要的。我曾被番剧里的小白、小黑打动,这一次也喜欢上了无限和小黑师徒档。
我觉得,这是一部很良心的国漫,保持了番剧的水准,也再一次拓展了想象力的边界。激烈的打斗戏值得赞美,每秒十二帧画作,行云流水,快如疾风。无限不愧是最强人类,跟谁打都完胜,看他出手不要太爽,但没想到跟一只猫妖产生羁绊。
不论是理想主义者的自我牺牲,还是执行人守护的规矩,《罗小黑战记》所传递的价值观,一点都不低幼,反而极具深意。
回归到现实,我觉得每个人的存在都有价值。我们存在之初,不是自己选择的。人是没有办法选择自己出生的国度、性别、民族的,只能在被选择的基础上,努力的活下去。我们守护的是爱与和平,希望的也是如此。
罗小黑,请继续战斗下去,与剥夺,与不公,也守护爱,守护家,守护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