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说明一点,现在豆瓣的这个分数是虚高的,等到正式上映之后一定会下降,个人感觉最终落在7.5-8分这个区间比较合适。
和《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黑马的路径差不多,《罗小黑战记》的大电影突然也有了爆款相。
这只通体漆黑的的可爱小猫,隐然成为了朋友圈讨论最多的动画角色,而多轮点映后获得的好口碑,也使得《罗小黑战记》有十足的信心从中秋档提档至9月7日,大规模点映的影片豆瓣都会提前开分,《罗小黑战记》获得了8.8的高分。
没想到暑期档《哪吒》的惊喜之后,这么快就迎来又一部爆款,而且还是国漫爆款。
一部又一部争气的国漫出现,看来中国动画元年真的到了。
说起来,我之前对罗小黑的印象,还停留在表情包和同名番剧当中。
8年半之前,一部起初只靠三个人制作,长度只有5分钟的“泡面番”,一经播出就备受好评,豆瓣评分高达9.6分,至今仍然雄踞国产番剧评分之首。
要知道剧版《罗小黑战记》8年的连载生涯中,只更新了28集,仅仅100多分钟。别看集数少更新慢,但粉丝们对这部作品可谓念念不忘,每次更新都要归在“有生之年”系列当中,此次推出大电影更是直接跻身很多人的年度期待。
看来“罗小黑”这个IP的用户黏度很高,这是它最后能够“出圈”的第一重保障。
我是第一次看这个IP,还挺意外的,小黑的角色设计很独特,影片的环境也打破了地域和年代的界限,很多场景天马行空不拘一格。既有师徒、门派、技能这样偏武侠的设定,也有城市、地铁、手机这些现代化的事物,俨然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世界观。
这是一部好的国漫应该有的素质,带领观众不断拓展想象力的边界。
影片整体走的是软萌+中国风的路线,尤其是采用了二维动画技术,有人觉得二维动画不够动态,很多场景都是静止的,没有活力。但对于《罗小黑战记》这样的作品来说,我倒是觉得二维动画看着还挺赏心悦目的,和影片的东方美学比较符合。
电影看似讲的是一个冒险故事,实际深入探讨的则是信任、成长、自我突破的主题。生活中我们可能也会遇到在无限、风息这样的人之间徘徊寻找归属感的情况,各有各的好,很难分清孰优孰劣。当你真的能辨明是非的时候,也就是真正成长的时刻。
其实这个故事并不新鲜,《罗小黑战记》选择这样的故事是有风险的,还好整体叙事并没有崩坏,加上一些冷幽默和细节彩蛋梗的点缀,整体呈现出的效果还是较好的。
前半部分铺垫的有些长,尤其是和无限相处的点点滴滴,但如果没有这里的朝夕相处,以及与风息相处的对比,自然也就不会理解影片最后小黑哭着叫出“师父”时的可贵,相信最后那一幕也是影片中最赚人眼泪的时刻。
看完电影还有一个重要的讨论:风息真的是坏人吗?其实风息与无限等人的根本不同在于价值观的差异,他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做着认为对的事情。如果说他做的最错也最后悔的事情,应该就是在最后伤害了小黑,而他的自戕也应该是出于悔恨与内疚。
将罗小黑设计成一个萌正太的形象,是颇为讨巧的,在他的眼中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新奇的,观众自然也得调整视角,从小黑的思维出发,想法肯定会变得质朴且充满童趣。尤其是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更是会对这里将要发生的一切充满好奇。
我个人还蛮喜欢片中地铁的打斗戏,这场戏有点像《哪吒》里面抢画笔那一场,节奏很快,一气呵成。在这里面还夹杂了导演对于当下社会风气的几分讽刺,比如每当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手机拍摄,而不是帮助别人。
有人说小黑和无限之间有卖腐的倾向,我倒不这么认为,虽然卖腐组CP是很多动漫作品出圈的必杀技,但在这部作品里,更多地还是亦师亦友的情感。无限和小黑在潜移默化间互相改变,彼此成就更好的自己,如果任何类型作品都能归结到搞基卖腐上,未免有些过度意淫了。
当然有《哪吒》珠玉在前,两部国漫作品离得这么近,自然要被拿来比较。从叙事、人物和情感传达上来说,肯定是《哪吒》更胜一筹。《哪吒》当中父子情的塑造是很多真人电影都无法比拟的,故事讲的也很流畅,极具颠覆精神。
相比之下,《罗小黑战记》就要克制得多,很多感情都没有直接表达出来,需要观众细细去体会,如果没有小黑最后的那一声爆发,可能整部电影的情感都无处宣泄,这是导演在剧本阶段就遗留下的问题,实际成片的时候确实不太好调整。
但我觉得电影市场总在说百花齐放,我们既需要像《哪吒》那样颠覆的动画,也需要像“罗小黑”这样比较温暖的动画作品。而且两部作品一部是二维动画,一部是三维动画,三维动画视觉效果肯定更炫目,看得多了再回头看二维动画,未免觉得暮气沉沉,很多场景都是静止的,不够动感。
这与观众审美的进阶有关,但不能因为有了更好的技术,就丢掉一些体现淳朴美的东西,《罗小黑战记》番剧能够触动人心,也绝不是因为多么了不起的视觉效果,更多地还是静水深流,缓缓流淌进观众的心里,从这个角度来说,电影版和原番剧是一脉相承的。
作为一部电影作品来说,《罗小黑战记》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所以分数下降也在情理之中,希望创作者们可以借鉴这一次的不足之处,在以后的作品中更加注重故事和剧本的打磨,而观众们也能给出鼓励的态度,这样才会有更多优质的国漫作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