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摆渡》观后感
第二季一出,花了一天时间看完,整体还不错,虽然不如第一季的惊艳和讽时犀利,节奏也各种被主线麦麸卖逗打散,却增添了厚重和温情。说到公开麦麸和逗比搞笑,与其说编剧想要迎合大众口味,不如说经过第一季的剧迷基础奠定后,有了充足资源和好评,编剧可以任性地放心大胆地向观众分享自己的笑点与喜好,不管效果,只要他写的自由就好。
第一季以每集一个完整紧凑的故事的形式通过鬼神讽刺现代人性的贪婪与自私,很毒到,很戳到点上,不足是粗糙。第二季精致多了,把每一个故事拉长,感情与叙事上更加细腻,演员们的表演也更细腻。时空穿梭,格局也更大,除却儿女情长和人性善恶,还有抗战中的民族情怀,动荡社会里小人物的挣扎求生,多了几分历史的厚重和悲悯,说说最喜欢的几个故事吧:
《鬼妻》:狂野男孩和小雪终究还是在一起了。当一个翻版陈世美的故事扣上了真爱的帽子,仿佛就不那么面目可憎了,人们突然开始同情心倒戈,数落起痴魂怨魄嫣嫣的不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其他一切都活该黯淡,因为这是特喵的崇高美好的爱情啊!爱上一个人没有错,但这爱里夹杂着别人的血泪。李哲与秀秀是爱情,他们追求自己的幸福没有错,嫣嫣的执着也是爱情,那谁又能说她错?有人说前世恩怨前世了,祸不及后世,这是现代观。在更普世更长久的观念里,老人教导我们不要做坏事,要“为下辈子留福报”;遇事不要怨天尤人,因为那是“上辈子作的孽”。因果轮回从来存在,这辈子不来,下辈子也会到,这便是人世间的公道。欠债还钱,欠情还情,天经地义。现世作为后世果,举头三尺有神明。或许这是编剧想要我们记住老祖宗的教导吧。爱,是我们人类最大的善,在这个故事里却成了恶。李哲终究还是得舍一条命,来了却嫣嫣的怨念,而已经得到李哲爱的秀秀,用她的魂,替李哲还了他欠嫣嫣的情,得失平衡,不论爱恨,公平的很。而作为观众的我,除了心酸和心疼,我不知道该怨谁。
《长生》:她走了一百年不敢停下来,她容忍自己变成一个怪物,因为她怕老,怕见到心爱人时变丑,因为她不是一个人。可最后她说,她累了,走不动了,她想死在他手里。其实真的爱她的男人并不介意她相貌美好还是丑陋,他只希望两人能长厮守,但是女人会介意,女人会没有安全感。琴姐这个演员演得真好,风尘中的风情,美妇人的韵味,男性灵魂的质朴,把握的都很到位,两人最后面对面的谈话娓娓却特别触动人。故事很短,反转了两次,前面方言play的插科打诨的把故事打散了,不过幸好琴姐演得好,最后那十来分钟独戏给这一集整体提升了好多level。
《旧事》:真像一幕话剧,几个人,一个小面馆,一碗热腾腾的阳春面,各自说着家长里短,背后藏着辛酸故事,心里头是说不出口的秘密。再一个反转,都是死人。老陈赔上一条命保住闺女不被卖进窑子,而最后闺女为了活下去主动进了窑子,按剧里的话说,这都是什么世道啊,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社会动荡,黑白颠倒,邪秽丛生,“活下去”最低级的要求竟如此奢侈。那个年代对我来说,只是教科书上几行激扬慷慨的文字,什么革命新生啦,什么推翻封建啦,什么热血啦进步啦复兴啦,我们站在历史长河之上的宏观角度,轻描淡写地阅读它的荣辱。而文字里不会说的,是曾经实实在在活在那个时候那个社会的底层的小人物们。他们不懂家国大义,他们只是想要好好活着,老婆孩子热炕头,早起一碗面睡前一缸茶。但为了社会的进步,他们活该被牺牲。但社会进步总是没有错的。又是和《鬼妻》一样没理的理儿--谁都没有错。所以除了心酸,我依旧不知道该怨谁
很喜欢凤蝶的明白,这个世界总会变好的,只要活下去,熬过去,春会至,花会重开,人是衍衍不息的。
《白蛇》:小青本是一条绿油油的公蛇,笑死我了。从小,我们听着白蛇传的故事长大,我们羡慕白蛇许仙的爱情,我们愤懑法海的冷血,我们甚至赞许淹死无辜百姓的水漫金山,然后不平着白蛇要被压在塔下受罚与许仙分离百年,直到雷峰塔倒。然而在这个故事里,我们发现,几百年过去了,白蛇还在重复以前做的事,她屋里是一长排的伞,用不变的手段勾引男人回来与她厮守。她爱的实际上不是许仙,她爱的是爱情。她爱的是成为人的执念。最后小青用人的身份和她在一起,宁愿隐去真实的自己。小青才是真的爱白蛇,爱了一千年。说来也讽刺,曾经肯为爱人移山倒海的白娘娘,反而不如小青懂得爱。也是服了编剧了。
其余故事比如孩童纯真治愈的《鬼母》、最强反转的《秘密》,都不错,番外从剧情反转上也是神来之笔。再其余的没印象了。喜欢灵魂摆渡是因为它以人最恐惧的鬼怪体现人最崇高的爱善。万物相生相克,阴阳和辅,人生来自私,趋利避害,欲壑难填,但是人类又有了爱,用以抵抗自私和贪念,不得不说这世界的奇妙。
鉴于片花中那么多的上古时期的片段都没显现出来,第三季估计要开始追溯三界解释冬青身体里的人魔秘密了。小吉祥天,你可不能学南派三叔,各种挖坑不肯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