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摆渡3》观后感
其实上线不到24小时,我就把12集加一个小剧场版都看完了。之所以到现在才谈感受,是想整理一下思绪。现在说说我的想法,说是第三季的观后感,实则是想说说这个系列。
当然,上面说了一些题外话。现在重点说说故事和编剧,我认为编剧小吉祥天的写作功力了得。故事情节上布置精心,悬念十足(坑多);对中国古代的神怪传说甚解,也涉猎佛教及日本神话传说。对中国古代神话非常尊重,也把古代的神话生物大胆的搬到了现代。一九天玄女的原始形象是玄鸟、《楚辞·离骚》王逸注:“玄鸟,燕也。”玄有黑色的意思,九天玄女玄鸟所化玄为黑色;二年与夕,一种说法是年和夕都是怪兽,另一种说法年是一位儿童英雄的形象夕是怪兽。编剧采用了第一种说法,并加以改编。《除夕》这个单元及讽刺了崇洋媚外,有告诫了我们要对传统文化有所传承;三鬼子母神,佛教传说中记载是护法二十诸天之一,由来也如剧中所说一样。是中国送子观音原型;四饕餮,龙生九子的说法有很多种。有一种说法是饕餮是第五子;五青蛇,这是我要重点说的内容,有一大部分人认为把小青写成公的,编剧的脑洞可真大啊!如果这样想,只能说明你深受《新白娘子传奇》的毒害!白蛇的故事最早出现在明冯梦龙的《警世通言》中第二十八卷《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里面清楚的写着小青是一条雄性的大青鱼,是因为了跟从白蛇修炼而化身为女子;至于市松人偶、丰臣秀吉、土御门神道、泰山府君祭,因对日本的风俗文化、历史演绎、神怪传说不甚了解,在此就不做任何说明了,抱歉!但是有一点,对于泰山神还是要稍作介绍的,泰山神 又称东岳大帝、东岳泰山之神,是道教中的重要山神。其身世众说纷纭,有金虹氏说、太昊说、盘古说、天孙说、黄飞虎说等,泰山神主生死、寿夭、贵贱,掌籍幽冥、权涉拔罪解冤、通天达地保国佑民。如果按太昊说、盘古说来讲神话传说中的地位都高于蚩尤,弄死他不跟碾死臭虫一样!冥王就更不敢说什么了!
从故事上说,没讲完!还是有很多问题,虽然是完结季,虽然小吉祥天亲口承认夏冬青的故事告一段落了,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还记得第一季有几个单元主角说过I will come back!可到了第三季只有一个五公子出来打了个酱油!其它的呢?三张塔罗牌也没解释到位。说蚩尤是大boss,可在第三季满打满算也就出现了30分钟。编剧小吉祥天在发布会上亲口承认豪姬(日本市松人偶)不是大boss,而泰山神连面都没露怎么可能是大boss呢?我记得在第一季完结后我来逛灵摆贴吧,有人就分析冬青的体内是蚩尤。我不清楚是他猜对了编剧的想法,还是编剧借鉴了他的想法。再看第三季第12集有草草了事的嫌疑,根本还很多事情没说清楚。赵吏的前世今生、赵吏的执念是什么,以至于让他拿灵魂做代价换取灵魂摆渡人这一职位、赵吏为什么会出现在夏冬青体内,还用弹响早月及吓唬小孩的表现给观众提醒。
总之故事是没有讲完,可能是受广电总局对网剧的限制,实在是没办法继续往下进行了,只能草草收尾。
最后我想说的是要么就别继续做了,要么就继续顶着压力继续做网剧,哪怕是每季播完都要求下线重剪辑。都别做电影,过审的几率微乎其微。即便侥幸过审,最后也得变成走近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