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普通话演讲稿1000字
大家好!我是高二2班的高雪,我演讲的题目是:说好普通话。
今年的9月15日至21日是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推普周的主题是“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普通话是我国的国语,是中国的语言标志,普通话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通用语言是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
大力推广普通话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需要,是普及教育、发展科技、推动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基础工程。推广普通话有利于扩大对外交流,增进交往与友谊;有利于树立文明形象,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有句幽默语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你就站在我面前,我却听不懂你所说的方言。说普通话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权利。对于我们的在校师生而言,推广普通话更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在校园内普及、使用普通话,既可以提高交流效果,规范师生言行,又可以提高师生文明意识,美化校园育人环境,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的祖国有着五千年文明的积淀,五千年华语的传承。做中国人,讲普通话,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神圣宣言;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随着祖国的强大,连许多外国人也纷纷跨入了学普通话的行列。同学们,语言是一个民族的根,我们的语言如果在世界上占有优势,那就意味着我们的祖国足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以,让我们一起来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
我们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是热爱自己伟大的祖国,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1、坚持课堂内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使用普通话,并能达到准确流利。
2、课后与老师同学交流使用普通话,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
3、尽量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
4、尽量坚持在社会生活中使用普通话,为城市形象的塑造,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尽一份力。
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阵地,相信学校推广了普通话后,会焕然一新,大有改变:同学们以前娇声娇气的说话声会不见,粗鲁、不文明的说话声也会不见,同学们变得更加礼貌,学校也会变得更加文明!敬爱的老师们、亲爱同学们,让我们齐心协力说好普通话;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校园中营造一片良好的文化氛围,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精神;用我们的语言,筑造起我们多彩的梦,把自己的梦想和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幸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大胆地做梦,快乐地追梦,在追梦中成长,成为造福于祖国和人民的人!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平常交谈做起,说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人人做学习的主人,学习语文知识,规范语言文字,充实文化底蕴,提升我们校园文化品位,弘扬中华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