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北京大学作文
过来些许时间,总结下来,印象最深的要算参观北大众志mpcr实验室,以及几天后聆听--毋宁说观看--该实验室主任,也是创始人的程旭老师的演讲。
“造中国人自己的计算机!”
“北大是中国的北大。”
“做芯片时,几个月时间,我没有半夜12点前回过家,2点以前睡过觉。”
人们说程旭老师的成功在于他的学识以及爱国热情。但更重要的因素,应该说是他的斗志,昂扬的精气神。程旭老师是个精力极为充沛的人。据他自己讲,他刚上大学(哈工大)时,身高170,体重99斤,每天锻炼,肺活居然达到了6000+。整个演讲过程,他没有备稿,却一气呵成,激情澎湃;助教不得已帮他又拿来了一个麦克,放在长条讲桌的另一端,是因为他从未坐下,而是在讲台上踱来踱去,像一头笼中关久了的雄狮。他仿佛在为中国的现状感到烦躁不安,随时准备着冲破各种束缚,用自己的行动震撼世界。
程旭老师领衔的实验室主要方向是mpcr芯片的研制。mpcr是一款soc系统,即单芯片系统,将cpu,gpu,南桥北桥等几乎所有的芯片集中到一块芯片上的系统。这在国际上并不多见。这套系统用一个字概括:小。体积小,成本小,美中不足速度小。主板大小仅与上网本相当,这也使得这套系统不费多少功夫就能被制成笔记本。参观实验室时据实验室研究员(博士)介绍,这套系统笔记本机型目前成本在1000元左右,量产后有望再下降。
实验室一进门的地方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我的中国芯”。程旭老师说,这块牌子是他亲自挂上去的。挂的时候,所有人都哭了。大家找到了这么长时间以来奋斗的理由:我,为祖国而工作。
程旭老师如是说:当你把自己的工作同国家的现状、国家的需要联系起来时,你会有无尽的动力。“现在,外国人不用x光、ct,都用核磁共振,因为x光和ct的辐射量太大,对病人、医生都不好。而核磁共振的技术是国外的,一套机器进口要几千万,要大城市的大一点的医院才能用得起;小一点的医院和农村,只能照x光。而如果我们研发出来自己的核磁共振仪芯片,我们就能把一套系统价格降到几百万,几十万,农村也能用得起!现在农村有多少地方没有学校?有多少地方没有严格培训的大夫?有了我们这套系统(soc的低成本外加视频硬件解码器),远程传输视频,质量非常高,我们可以建设多少远程学校,让多少农村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有多少农村原本做不了的手术,将来可以通过视频直播,请大医院的大夫远程指导,在农村就可以进行?…………”
中国崛起的背后,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背后,正是无数个程旭老师!
写在最后,笔者还有一些杞人之忧:目前的中国纯国产计算机系统,仅仅达到了国外二三十年前的水平。一旦有特殊需要,要将全国的计算机100%国产化,我们将面对的是与国外的一个巨大的代差!而当笔者参观实验室时向研究员问起这件事时,研究员居然给出了“这套系统主要面对图书馆等低端市场,而非家用或科研领域,没有向高端进军的必要”这样的回答。对此笔者深表遗憾
一次北京之行,一次糊里糊涂的迷路,让我和姐姐来到了一座著名的学校——北京大学,于是我和姐姐就踏上这里,开始了一段难忘的旅程。
今天,我和姐姐乘着地铁,正准备去王府景看看,不料却错过了站点,当我发现时已经过了两个站了。我连忙摇醒正在看书的姐姐,慌慌张张地说:“姐,姐,我们误站了,完了,又迷路了!”可是姐姐却十分镇定地说:“先随便找站,下去再说,你放心有我在,不会迷路的。”啊,真不愧是我姐。
地铁到站了,我一步子先下了车,左瞧瞧右看看发现了一个路牌,于是我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上去仔细的看了一个,牌上写中观村。“中观村?这是哪呀?”我连忙招招手姐姐就过来了。”这是中观村,太好了!”姐姐十分兴奋。”好什么呀,都迷路了还好?”我说“你不知道,这中观村又名大学城,今天我们就去北大玩一玩吧!”“好呀,好呀,”“嗨别走那么快等一等我!”
过不了多久我和姐姐就来到了北大门口。这北京大学历史悠久,听说在清朝就有了,那时的北京大学还只是一个小祠堂,经过代代终于变成了今天的北大。走进一看就见着四个醒目的大字“北京大学”这四个字镶在一块木块上高高的挂在上方,散发出一种独特的古香,书香。门两边还有只威武的石狮子,支撑校门的是几支大木柱,木柱是红色的,木柱的漆经过随岁月月已经掉了好几块。我和姐姐在门口拍照留了纪念就继续前进。可是刚跨出一步学校的门卫就拦住了,问道:“你们是干什么的?”姐姐连忙答道:“我们只是想进去看一看。”“那请出示身份证。”“糟了,我们的身份证放在宾馆里了。”“没身份证可不能进”姐姐这下可急了,这该怎么办呢?突然,姐姐似乎想到了什么,一个人又像跟门卫说话又像喃喃自语地说:“我们是从温州来的,好不容易来到这儿,只是想参观一下,可惜啊!”门卫听了这些话似乎有些动摇。我趁此机会自己又拟了一段台词:“祖国的栋梁想进祖国栋梁的培训地都不行啊?”门卫听了莞尔一笑问道:“你们两人?”我回答:“是的。”“那好吧,我就让你们进去吧。”太好了,我和姐姐迫不及待地他上了这片土地。
走进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岔路口我们向左前进看到的是一座拱形的小桥,过了小巧,就是一个小池塘,这个小池塘在北大是极其普通的,池中有满的荷花,荷叶,只不过现在还只是初夏荷花都没盛开只有花骨朵儿,可这已经够美了,已经够然我陶醉与其中了。初夏是植物疯长的季节,树木葱茏。池边的柳枝早已弯下来,垂在水面上,齐刷刷地把绿荫抛向水中。“思思,你说池边的柳树像不像围在这儿的一道绿帘子?”我觉得他们更像轻盈的舞者,因为每当微风吹过柳枝都会在风中舞蹈多么美丽,多么迷人呀!游览完一个小池我就累的不行了,这次只好草草结束,回到旅馆。
这次我是以观光客的名义站在北大,将来我一定要以北大学生的名义骄傲的站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