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秋雨绵绵的天气,雨滴打在伞上刷刷地响,冷风一股一股地吹来,将我的裤脚浸湿了好大一截。汽车一辆接一辆地从身边飞驰而过,还不时地溅起地面的泥浆,我用伞也躲不及。
这是一个恼人的天气,但我的脑子里还装着更恼人的事情——那些关于同学的误会,老师的误解的事情。我有嘴也说不清,可那些烦恼的事情已经没有了头绪,搅得我好烦心。这老天好像也故意跟我闹别扭,雨不紧不慢地下个不停。仲秋的天,才下午五点多就阴得很,在雨雾的笼罩下,似乎晚幕已经降临。
路上的行人很稀少,沿路的商店也很冷清,很少有光顾的客人。是我惹恼了雨,雨才下个不停,还是雨惹恼了我,让我感觉一切都没有意义。但我没有放慢脚步,有些木然地向家的方向走去。
猛然间,感觉有什么东西把我着实地碰了一下。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人,准确地说,它不是一个人,而是百货商场门口的一个充气卡通玩偶。它有一个小丑样的造型,叶绿的衣服,淡红的裤子,戴着一个蓝色的小丑尖顶帽,红红的大嘴巴,嘴巴周围涂着一圈白。本是个成人样,偏偏还戴着个镶荷叶边的围脖。这么大的雨,可它还是在那里一直微笑着面对所有的路人,而且在风雨中一摇一摆地好像在跳舞。看着它那一副滑稽搞笑的模样,我不由自主地朝它挺挺的大肚子上擂了一拳。它似乎找到了玩伴,不顾风吹雨打,跳得更加欢快。此时,我又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此时,我依稀记得哪位大师说过: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他笑他也对你笑,你对他哭他也对你哭。是呀,生活总有不如意,何必在意太多,只要自己心里是坦荡的,就有充足的理由向生活微笑,就像眼前的这个充气卡通玩偶一样。
回家的路还有一段不近的路程,雨还在下,风也还是冷冷的,但我的心里装进了一个可爱的卡通玩偶,以及它的微笑。原来,面带微笑走起来,脚步轻快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