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江南的雨天总是很美,宛如初放的百合,清新,淡雅。
雨前,可不是这样。此时,若站在石桥上,只是单单地寻找风景,一定会大失所望,兴败而归!因为这个季节,就算你在石头缝里也休想找到半分生机与希望,满眼风光就如18世纪的剪影,黑与白交错。但是,假如你不忽略桥下那汩汩流淌的一汪清泉,你就会看见一道亮丽的风景:它不知疲倦地流淌着,不管季节的更替,也不管万物的荣枯,永远是那样,于微微波澜中泛着丝丝绿意,把一股股暖意升腾弥散在空气中,这着实会让你惊喜不已,并为之感动。
下雨了,就不一样了!
雨后的江南,告别了那份单调和寂寥,染上了姹紫嫣红的色彩。屋宇纵横处、黛瓦粉墙间无不春意盎然,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雨后的江南一点儿也不过分。江南草长,群莺乱飞,人们往往也仅陶醉于这样的风景。而我,却常常在意那些对其他人来说或许微不足道的风景。
你看,那石桥的台阶上,不知何时已经蔓延成一片绿色。那毛茸茸的绿藓,不经意间竞占据了石阶上的大片领地,抢先一步在游人之前登上了桥头。它虽然不是装扮春天的主角,但它不自怨自艾,也不管人们是否在意它。当鲜花和绿柳在春风中炫耀风姿时,苔藓却默默无闻地一点一点地向四周扩散着它的绿、和春天融合得那样协调自然。看到苔藓,你会想到“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清幽春意;你会看到“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的荒凉春意;你还会感觉到“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繁沓春意。无论苔藓让你感受到的是哪一种春意,单单苔藓的这种执著、朴实、平淡和旺盛的生命力,就足以超越常人眼中的那些风景,让人不得不感动。
倚桥观望,江南的雨景已与过去大不相同。但是,唯一不变的是那汪清泉依旧静静地向远方流淌。清澈的流水恰如灵动的眼睛,绿得那样深邃,仿佛所有色彩都已沉淀在水底,让人回味。
我的心不禁为之一动:在繁花似锦、绿柳夹堤的江南,我竞能被这样一汪清泉所感动!在花繁叶茂、烟雨如云的春天,我竟能被这一袭苔藓所感动!因为在我心目中,那汪清泉和那袭苔藓才是江南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