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啪”的一声关上了。
“你看你,这一辈子就愿做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和你一块儿下放的,现在谁不是一官半职,要不就是什么大款,而你……”妈妈和爸爸又搞“对抗赛”了。妈妈常常把这些话放在嘴边,攻击爸爸。唉,真不知他们俩是怎么想的。
“儿子,你的通知书。”妈妈拿着通知书,带有几分勉强地笑道:“我们家总算有人走出大山啦!宝贝,这入学通知书,千万不能错过呀!”
我的心情像和煦的风吹过一样,爽极了。星星为我做伴,连着我的心,牵着我的手,漫步在河边。河水静静地流着,只有那荧火虫在水面飞来飞去。
“心情这么好。”爸爸在我背后,拍着我的肩膀问道。
“爸,你跟妈和好啦?”
“嗯。这还得感谢你啦。其实,我真有点儿对不起你妈。自从我和你妈结婚后,就没给你妈好日子过。唉——”爸爸长叹了一声,“不过,我的女儿总算可以代替我们走出大山了。当年,我下放到这儿,第一次拿起锄头,第一次与泥土为友,我长在城里,什么都不会,很苦恼。那时,出现了你妈。她偷偷地跑过来帮我干活,教我种地……唉,我今天怎么啦!竟翻起了这些陈年旧事。”
“爸,你接着说呀。”我站在一旁,听得十分入神。
“很快,我跟你妈结了婚。我们想回城,可在那个动荡岁月,根本就不可能。不久,队里有进城的指标,队长也找我谈过话。可名额只有一个,如果我去,你妈就得留下,我是怎么也放心不下的。这时,我的哥们儿来求我。于是,我的心一软,进城的机会就错过了。从此,你妈就常抱怨我。唉,如果那时不错过进城的机会,现在也就……”爸爸摇摇头。
“放心吧,老爸。进城,您错过了。而我不会错过读大学的机会,我会紧紧抓住的。”我跟着老爸,继续走在河边,可心里老想着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