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随意的浏览之后,意外地看到了一篇关于写听葫芦丝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的感受的文章。听着那葫芦丝婉转、柔和、细腻、深情的旋律,咀嚼着着轻灵飘逸的文字,眼前依稀出现了清清的山泉,葱郁的凤尾竹和皎洁的月,还有衣袂飘飘的演奏者,一颗善感的心随之翩然起舞。源于对音乐的喜爱,闲暇时也喜欢自弹自唱,所以很愿意结交懂乐器的朋友。于是,很想认识主人公。
透过朋友,我找到了文章中吹那首曲子的主人——上品。和想象中的不谋而合,儒雅的谈吐,不凡的演奏,谦逊的作风都深深吸引着爱才的我。更喜欢看视频秀中那张笑意盈盈的脸,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从没想过,在这世界的某个角落,拐弯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问候,都能有暖暖的记忆。或者是萍水相逢,或者擦肩而过,或者同行一生,也许只有一个字才能解说,那就是“缘”。
有段时间经常去听上品吹葫芦丝和笛子。那古朴、缠绵、悠扬的乐声,几乎让我忘记了一切,倾尽了所有的情思。在那或婉转悠扬、或低沉幽怨、或激扬振奋的旋律里,心柔软的几乎要滴出水来。一个个饱含深情的音符滋润的不仅仅是一颗诗心,还有那纷纷扬扬的思绪。那使人柔肠百转、停步流连的乐声是那样的摄人心魄,刹那间便带我走进了一个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里。
画面里月夜皎洁,瑞丽江静静地流淌,江水在银色的月光下波光粼粼。如水的月华,静静地泻在一片片凤尾竹上,参差斑驳的竹影在风中摇曳。微风轻拂凤尾竹,远看像一层绿色的雾在舞动,傣家竹楼里美丽的阿妹正深情的凝望窗外,竹楼外痴情的阿哥正在全心演绎葫芦丝,多情的曲调在静谧的夜晚愈加缠绵,热切的倾诉着心中的爱恋。
我的思想跟着音乐穿行在竹影斑驳的一片葱郁里,分不清是真实还是虚幻。古朴又带着清凉的乐声,时刻在我的耳畔回旋。轻柔的曲调流淌出无限的向往,又是那么平和与安静,有着与世无争的淡然,又有着无限的依恋和期盼。我陶醉在低沉、悠扬、委婉的葫芦丝旋律里了,如同做着一个完美的梦不愿意醒来。
独自行走在时光里,谁不想相逢多多,人生坎坷,谁不想相逢是首歌。也许是上天的安排,也许是前世注定的缘分,或者种种理由,在一个没有戏剧的场合,只有一篇美文,一曲仙音,上天就将一个多才多艺的小兄弟送到我身边。因为有他,我对葫芦丝有了初步的认识;因为有他,我有了想学习吹奏的渴望;因为有他,我进入了天下笛友群;因为有他,我认识了更多的乐器爱好者;因为有他,我的生活增添了乐趣;因为有他,我的生活更加忙碌充实。
每次听着葫芦丝演奏的时候,会闭上眼,全身心地融入到音乐的世界里。当神思在乐海里面游弋的时候,都能够忘掉身份,忘掉年龄,忘掉时间,忘掉不会的卑微,忘掉现实的一些烦恼。我们也如同一个个小小的音符,因为相逢组合成一首最完美的歌曲,歌唱着昨日难忘的岁月,歌唱着明天完美的期盼,歌唱生活的多姿多彩,歌唱人生的点点收获。相逢是首歌,歌手是你和我,心儿是永远的琴弦,坚定也执着。歌声四溢、乐曲飘渺的感觉真好!
以前朋友曾一再告诫网上的相逢是虚幻迷茫的,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但是我还是相信,只要你付出的是阳光雨露,一样会有春的绚丽、秋的丰收。只要秉持不要招摇、不要暧昧的期盼,就会远离是非的漩涡。只要你有着对友谊的渴望,对艺术的追求,一样能够高山流水,奏出最欢乐的歌。心里的感动在音乐里翻腾,在时光里沉淀。
虽然我此刻还不能奏出一首和谐的葫芦丝曲,但是我的执着必须会有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会执一只葫芦丝,用心去感悟天之高、海之阔、情之深,那轻灵俊逸的仙音不仅仅会眷顾上品一样具有音乐天赋的人,必须也会青睐于对它欣赏、追求的人。音之精灵最喜欢扇动洁白,薄如轻雾的翅膀,徘徊在每一个有梦的窗口。我会拈一缕花香,在相逢的路口静候你的到来。
在相逢的路上,同行的是你和我,心儿是年轻的太阳,真诚也活泼的演绎着快乐的歌。追逐着醉人心魄的旋律,在湖光山色里徜徉,在星月璀璨里欢笑,在清风诗海里穿行。舞动在音乐面前显得无比笨拙的一支笔,描绘不出心的缱绻,意的阑珊。只有那一个个音符在年轮里跳跃,在心尖上舞蹈。眼睛里闪跃着几个字:相逢是首歌,认识你真好!听任思绪的轻吟浅唱,会握着一路相随的暖,把最平淡的日子梳理成诗意的风景。
人生因为经历而懂得,也因为懂得而精彩。走过了才明白,往事是用来回忆的,幸福是用来感受的,挫折是用来成长的。无论怎样,相逢是首歌,分别是明天的路,思念是生命的火,就让真诚在目光里执着。以一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简单来生活,快乐就会一路相随。就让心在繁华过后依然温润如初。就让经年的念,带上最美的笑容且行且珍惜,尽情演绎相逢是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