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记叙类文章要有感动点
王大绩讲文言文阅读 王大绩讲诗歌鉴赏 王大绩讲句式仿用
可见,记叙类文章能否做到以情动人,关键是能否注意到在“纵向”的叙述中有“横向”的描写。请看下面一例:
有一年高考题为《尝试》,有的考生写尝试炒鸡蛋。说实在的,这样的题材太一般化了。但是不是说这样的选材注定得不到高分呢?那也未必。为了看清有无感动点的不同效果,试把两种写法放在一起比较。
尝试(1)
爸妈不在家,我只好尝试着自己做饭。我尝试着做菜,我尝试着炒鸡蛋。我先把锅刷干净,然后切好葱,然后打着煤气灶,然后在锅里倒好油,然后把葱放到锅里。我搅拌鸡蛋的时候,锅里油被烧得冒烟了,我慌忙把鸡蛋倒在油锅里。油一下溅到我的手面上、衣服上,我忍着痛,急忙关掉煤气,这时锅里的鸡蛋已烧糊了,我的花裙子也被烫出几个油洞。我尝试炒鸡蛋以失败告终。
尝试(2)
“妈,我回来啦!”怎么没有 动静?噢,买菜还没有回来。哇,好香,午饭烧好了,还没炒菜。哎,妈不在家,今天何不露一手?我把鸡蛋打到碗里,打着煤气,锅里倒上油。这时,我突然想起葱还没有切。我急急忙忙去切葱,慌乱中差点切破手指头。正当惊魂未定时,锅里油已烧得冒烟了。心发慌,手发抖,把葱和鸡蛋一股脑地猛地倒到锅里。只听得 “嚓”一声暴响,顿时,  “哎哟!”手面上、腿上像被毒蝎蛰的一样灼痛。我本能地猛甩手,碗砸碎在锅里,被滚烫的油包裹的蛋清、蛋黄如弹片一样四下飞溅。刹那间,我的花裙子已千疮百孔、惨不忍睹了。我欲哭无泪,一种绝望的感觉堵住胸口。  “呀,焦糊味,要起火了!”我不顾一切地扑向煤气罐,关掉煤气。恰在这时,妈开门进屋,闻到气味,直冲厨房。一
-
看眼前场面,一把搂住我:  “这不要命嘛,谁叫你烧莱的!”
“妈妈,”妈妈和我的眼泪都流下来,  “我总不能一辈子吃你炒的菜,让我再试一次吧。”妈妈忍住泪点了点头,起身去刷锅。我简单包扎一下,又重新开始炒鸡
蛋……
《尝试》(1)写成了流水账(思维是纵向的),整个文章是一个流程,不知道感动点,更不会有意识地运用感动点。  《尝试》(2)明显不一样,知道感动点(在纵向思维里有横向思维),一次炒鸡蛋被演绎得惊心动魄。当我们读到“我总不能一辈子吃您炒的菜,让我再试试”时,我们怎能不怦然心动。从以上两篇同题同材料的文章,我们不难看出,即使是大众化的选材,只要有意识地用好感动点(场面、细节描写),文章不愁不生动感人。综上所述,记叙类文章需要感动点,有意识地用好感动点,是写好记叙类文章的关键所在。
三、感动点的位置
探讨这个问题似乎会使文章有点八股味道,但文章作为一种艺术,其内在规律还是有的,感动点的位置也不例外。一般地说,感动点应放在文章的中后部分的位置上。先高潮后平淡与先蓄势后高潮两者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我们不妨看看名家。朱自清的《背影》感动点是老父艰难翻月台为“我”买橘子这一场面。试想,如果删去这一场面,或者完整地把它放到开头,该文的感染力势必大打折扣。
例叙的文章感动点是不是放在文章的前面呢?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乍看好像无可争议,倒叙嘛,高潮即感动点“倒”到前边了。实则不然,倒叙起到住人吸引人的作用。起不到感动人的作用。人们没有理由对“不知原因”的结果感动。再仔细分辨一下,实际上,倒叙文章不管开头内容多少,只是把高潮的一部分挪到开头了。如果把高潮全部挪到开头,文章就无法写下去了。请注意,倒叙文章在后面总有和倒叙内容相衔接的地方,这个地方恰恰是感动点。试看鲁迅的《祝福》,文章开头把“木刻似”的祥林嫂在大年风雪夜中悲惨死去赫然地放在读者面前,和该情节相接应的是最后她沦为乞丐和其死后的鲁镇照旧祝福场面,经过前边蓄势,作者内心情感在最后释放出来,作者的大悲大愤让读者产生了强烈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