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枝上缀满了榆钱,很是茂盛。我摸着满是疙瘩的树身,剥下一片片将要脱落的鳞状的树皮,偶尔会因发现一些虫卵或幼虫而惊喜。地面生满了苔藓,绿茵茵毛绒绒的,坐在上面好舒服。这时,我听到一声鸟叫,我寻了好久,这才发现树上有个鸟窝。
我喜滋滋地将这一重大发现告诉妈妈,央求妈妈抓只小鸟给我玩。妈妈架不住我纠缠,只得依了。妈妈爬树挺在行,不一会儿,妈妈便爬了上去。一只黑色的鸟儿吓飞了,喳喳地叫着。妈妈说:“窝里只有两个鸟蛋。”我吵着要妈妈把鸟蛋拿下来,给我孵小鸟。妈妈将鸟蛋递给了我,我乐极了。可能是高兴过了头,两个鸟蛋竟从我手上滚落到地下,碎了。刚刚涌出的满腔热情顿时降到了冰点,我的全身凉透了。
第二天上学,我刚出门,那只黑鸟便在我的头顶乱飞,还不停地喳喳叫着,我吓得赶紧退回屋里。可我总得上学呀,不出门怎么成。我再一次跨出门槛,喳——随着这一声尖叫,黑鸟竟在我的头顶拉屎了,妈妈只好拉我回家洗头。
后来,妈妈打着伞护着,我这才逃出村子上学。中午回家,那鸟儿又是尖叫不止,还用嘴啄我的头,我吓得魂不附体。此后的一个多星期,我都是打着伞逃出去;放学的时候,妈妈又打着伞接我回家。那鸟儿见伤我不着,不停地翻飞、尖叫,叫声一天比一天嘶哑。
妈妈也慌了,忙向邻居告急。邻居说,鸟通人性,你诚心向它道歉,看看能不能得到它的谅解。回家后,妈妈带着我到榆树下向鸟儿道歉。鸟儿似乎接受了我们的歉意,停止了嘶哑的叫声。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本书上读到了动物的报复行为。我弄碎了鸟蛋,毁了鸟儿将要出生的宝宝,它能不向我实施报复吗?地球是一切生物共同的家园,鸟儿也是这个家园里合法的“公民”呀。